劍走偏鋒的極致專業攝影之路,Sony Xperia PRO-I 開箱體驗 | 新品開箱 | 荊柯

2021年,Sony 共發表了 Xperia 1 III、Xperia 5 III,以及訴求與前兩款截然不同,標榜「真.相機」的 Xperia PRO-I。不只擁有與 Xperia 1 III 相近的硬體規格,最大的特色強調以影像為訴求,並且是搭載 1 吋感光元件的手機。同時推出的周邊配件,還有配合這款手機量身打造的 Vlog 外接螢幕與藍牙無線遙控握把,這也是除了這次開箱測試 Xperia PRO-I 之外,同場加映介紹的產品周邊。

 03 配件

配件附有一顆 30W 快速 PD 充電器 XZQ-UC1 與充電線。看到盒內充電變壓器的時候,讓人鬆了一口氣,也心懷感謝。不過人總是貪心的,既然耳機孔都回歸了,何不讓過去的附贈耳機也回來呢?

06-1
 
手機左側是雙卡雙待、二選一可擴充記憶卡的SIM 卡卡槽,以及在進入智慧型時代以來,已經非常稀少的內建手機吊飾孔。

 06-2

由右至左為音量鍵、電源&指紋辨識鍵,以及 Xperia PRO-I 出現的圓形快捷鍵,目前設定為啟動也是 Xperia PRO-I 才有的錄影 App 《Video Pro》,最後是大家熟悉的快門鍵,也是啟動相機 App《Photo Pro》的快捷鍵。

 06-3

Xperia PRO-I 電池容量為 4500mAh 不算小,底部為 type-c 充電連接埠,不過 Xperia PRO-I 並沒有支援無線充電。

 06-4

頂部具備 3.5mm 耳機孔,其實也有支援 Vlog 其他配件的用意,畢竟缺了耳機孔就沒辦法擴充功能。

 02.jpg

Xperia PRO-I長為166mm、寬度為72mm、厚度為8.9mm,擁有 IP65/68防塵防水防護等級,背面特別加入磨砂霧面處理,手機正面採用 Corning Gorilla Glass Victus。

 06-5.jpg

Xperia PRO-I 搭配 6.5 吋 4K HDR OLED 螢幕,既有「導演模式」、自訂白平衡等功能、支援 120Hz  螢幕更新率。其實跟 Xperia 1 III 是一樣的規格。

Xperia PRO-I 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888 5G 處理器,內建12GB RAM、 512GB ROM 記憶體,外接記憶卡擴最高可支援到1TB。基本上,硬體規格與 Xperia 1 III 沒有差別。所以在跑分方面其實也差不多,首先用 Antutu 安兔兔 9 進行測試:

 Antutu 安兔兔.jpg

Antutu 安兔兔 9 分數為 813102 分,下一個看 3DMark:

3Dmark.jpg  

3Dmark 分數為 5867,接著來看看 Geekbench 5 跑分結果:

Geekbench 5.jpg 

單核分數為 1103 分、多核方面為 3213分;

PCMark.jpg
 
至於 PCMark 的分數為 11470 分:

AndroBench.jpg
 
最後用 AndroBench 測試 I/O 的讀寫速度,讀取速度為 1736.28MB/s、寫入速度為 785.62MB/s。基本上,每款程式在每一次跑分的結果都不盡相同,所以數字部分一樣僅供大家參考。

 06-0.jpg

Xperia PRO-I 的主鏡頭為 24mm為 ZEISS Tessar 光學鏡頭,以及 16mm 廣角鏡頭及 50mm 望遠鏡頭,再搭配 3D iToF 測距感測器,可以強化偵測、持續對焦和追蹤拍攝物體的功能。這三顆鏡頭都得到「T* 鍍膜」的加持,可以有效減低耀光與鬼影等狀況,在需要逆光拍攝的時候,還能夠保持影像對比與飽和度。
 
Photo Pro.jpg

在 Xperia PRO-I 同樣整合了傳統與專業拍照功能,全部融入 Photo Pro,使用者可藉由快門鍵直接啟動程式。這項沿襲了 Sony Alpha 血統的專業相機拍攝介面,左上角可選擇 Basic、Auto、與 P 模式、S 模與 M 模式。若使用者對於攝影技巧與觀念擁有一定程度的水準,相信可以妥善應用 Xperia PRO-I 的各項功能`可惜荊編目前還差很多,所以這次還是僅使用 Auto 模式進行拍照體驗與各位分享:

 01 (1).jpg

▲ 24mm標準鏡頭 
 
01 (2).jpg

▲ 16mm 廣角鏡頭

01 (3).jpg
 
▲ 50mm 望遠鏡頭
 
 11 (3).jpg

▲ 24mm標準鏡頭 
 
11 (2).jpg

▲ 16mm 廣角鏡頭

11 (1).jpg
 
▲ 50mm 望遠鏡頭
 
10 (1).jpg
 
▲ 24mm標準鏡頭 
 
10 (2).jpg
 
▲ 16mm 廣角鏡頭

10 (3).jpg 

▲ 50mm 望遠鏡頭

以上的照片是選擇在傍晚與陽光下,標準、廣角、望遠鏡頭各自的成像表現。雖然主鏡頭擁有1 吋感光元件,但廣角與望遠若能慎用環境場景,其實塑造出來的氛圍表現也不差。

 f2、f4光圈切換.jpg

Xperia PRO-I 這次在主鏡頭推出了一項特殊功能,那就是光圈切換的效果,使用者可自由選擇 F2.0 或 F4.0 讓背景的呈現有所不同。

 05 (2).jpg

▲ 24mm標準鏡頭 f2.0
 
05 (f4).jpg

▲ 24mm標準鏡頭 f4.0

在光圈 f2.0 的情況下,背景虛化效果顯著,但是 f4.0 則讓背景較為清晰分明。也因為如此,讓 24mm 標準鏡頭的表現顯得格外突出,下面來看看幾張

12 (6).jpg 

▲ 24mm標準鏡頭 美食

12 (2).jpg
 
▲ 24mm標準鏡頭 人像

12 (1).jpg

▲ 24mm標準鏡頭 近物
 
12 (8).jpg

▲ 24mm標準鏡頭 夜間

12 (7).jpg 

▲ 24mm標準鏡頭 夜間人像
 
高速連拍

Xperia PRO-I 除了擁有「即時眼部追蹤對焦」、「即時物件追蹤對焦」、20fps高速連拍搭配可捕捉快速移動的物體,至於有多會捕捉,或許從下圖中,正巧拍下後方煙火衝天那瞬間可以稍微感受到。

 13.jpg

Xperia PRO-I 除了擁有從 Xperia I 開始出現的電影級 Cinema Pro 錄影模式,Photo Pro 內 Basic 模式既有的基本錄影模式,還新增了 Vlog 使用者的需求 Videography Pro (Video Pro) 錄影模式。進一步的可在目錄選單內,調整 ISO/增益模式、自動 ISO 限制(HDR/SDR)、物件追蹤,或是調整檔案格式 H.264 AVC、H.265 HEVC 等項目。

 Video Pro.jpg

比起 Cinema Pro 略為複雜的操作,Video Pro較為單純,只需要利用滑桿調整焦距與變焦功能即可。


除了具備立體聲麥克風之外,Xperia PRO-I 在主相機旁邊配備獨立麥克風,讓使用者能清晰地錄製語音,Xperia PRO-I 也延續 Xperia 1 II 即有的「智慧風切聲過濾功能」,效果影片如下,除了震撼的煙火聲響,周邊路人的談話都能清楚收錄。


最後是同場加映,介紹配合 Xperia PRO-I 推出的 Vlog 外接螢幕與藍牙無線遙控握把這兩款專屬周邊。

 04-Vlog-外接螢幕.jpg

一片 3.5 吋、解析度 1280 x 720 畫素的 LCD 螢幕,安裝手機的伸縮底座,以及連接線一條。

 05 藍牙無線遙控握把

 07-6.jpg

藍牙無線遙控手把的配件不多,只有手把本體與攜帶用的束口絨袋。在與 Xperia PRO-I 連接之前,請先到 Photo Pro 或 Videography Pro目錄內打開「藍牙遙控裝置」即可,所以這配備也僅支援這兩項錄影模式,Cinema Pro 則無法使用。

07-2.jpg

「Photo」為拍照、「MOVIE」為錄影、「C1」切換鏡頭,中間長條鍵「T-W」為調整焦距,右下為鎖定鍵,畫面上手把左側圓形鈕可以調整手機傾斜角度。

 07-3 可調整手機與外接螢幕方向的旋鈕。.jpg

▲ 中間旋鈕則可以調整手機左右位置。

07-4 啟動 Video Pro 的畫面,會有喇叭音量顯示。.jpg 

▲ Videography Pro 啟用後在外接螢幕的啟動畫面,會出現喇叭音量與時間。

 07-4 啟動相機功能的畫面,僅有電量沒有多餘的功能顯示。.jpg

▲ 如果是 Photo Pro,畫面會僅有電量顯示。

 07-5 外接螢幕左側與手機連接,採取手機供電模式,也可以另外以行動電源供電。.jpg

外接螢幕左側與手機連接,採取手機供電模式,也可以另外以行動電源供電。

07-6-另一側為螢幕電源鍵、螢幕方向轉換鍵、亮度調整鍵。.jpg 

另一側為螢幕電源鍵、螢幕方向轉換鍵、亮度調整鍵。

07-7 外接螢幕以磁吸方式固定在手機座上。.jpg
 
外接螢幕以磁吸方式固定在手機底座上。

 07

07-1
 
Vlog 外接螢幕與藍牙無線遙控握把啟用後的正面、背面樣貌,手把亦可充當小角架使用。只是荊編手邊已經沒有 Xperia 1 III 或 Xperia 5 III,所以不確定是否可以支援使用。

結論

先談談外型的部分,說真的,荊編真的要讚嘆 Sony 的功力,層次分明的黑色邊框與磨砂背板,從沒想過這麼沉穩紮實的工業風格可以出現在手機上,雖然顯得陽剛味十足,但這真的是屬於男人的一種浪漫!值得一提的還有那三鏡頭的造型設計,既凸顯一吋感光元件的特質,又創造了獨一無二的魅力,如今多鏡頭的手機數量雖然如過江之鯽,卻還沒有一款能像 Xperia PRO-I 擁有這麼明確的個人特色。

拍照、錄影與效能部分,比起先前 Xperia 1 III,不難看出 Sony 拓展 Vlog 市場
追求滿足全方位專業化影音訴求的決心,儘管兩者硬體差異不大,但是靠新增加的專業配件與軟體組合,以及再升級的相機感光元件,讓 Xperia PRO-I 的表現硬是升級不少。
 
01 刊頭

不過,自從 Sony 發表這款標榜強大照相能力的 Xperia PRO-I 之後,荊編忍不住思考,手機接下來的發展,還會朝甚麼方向走?至於所謂的使用者需求,是該滿足大多數人講求便利快捷的影像拍攝需求,還是給少數人士的專業影音訴求?加上配件後近六萬元(原價 59,850 元)的價位,略為複雜的操作方式,以及需要點專業攝影能力方能駕馭的 Xperia PRO-I,對於一般人來說並不是那麼親近、適合入門就是了。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