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巧手感、強力續航更有感 夜拍還行的防水中階 Sony Xperia 10 IV 開箱實測 | 新品開箱 | 荊柯

作為 Sony Mobile 今(2022)年在台灣推出的第二款新機 Sony Xperia 10 IV,比起旗艦級的 1 系列與 5 系列,10 系列一直是瞄準價格好入手、續航力與輕度娛樂等訴求,而且 Sony 還將防水功能下放到這款中階系列。當 Sony Xperia 10 IV 甫一曝光,官方就特別強調其續航力與輕巧、美型的機身設計,以及滿足全方位需求的功能性。這次 Xperia 10 IV 共有「羽黑」、「羽綠」、「羽白」、「羽紫」四款顏色可供選擇,荊編則取得了色彩相當搶眼的「羽綠」進行開箱。

 01.jpg

為了追求環保,Xperia 10 IV 不只包裝盒變小,就連配件也全部都「省」了,盒內僅有手機本體與兩份說明書,包含充電器、充電線或耳機等消費者須一律自備,現在都不提供了。

02.jpg 

Xperia 10 IV 採用康寧 Gorilla Glass Victus 玻璃鏡面的 6 吋 FHD OLED 螢幕,承襲 21:9 的瘦長機身風格,同樣有原始與標準模式、自訂白平衡可設定畫質。雖然沒有達到滿版全螢幕的程度,但沒有任何挖孔、瀏海的完整畫面感覺還是不錯的,可惜比起市面上其它中階機種的螢幕更新率已支援到 90Hz 或 120Hz,Xperia 10 IV 只有 60Hz,算是略為不足的一點。

 03.jpg

位於下方的喇叭孔與 type-C 充電連接埠。

 04.jpg

位於頂部的麥克風孔,以及「高科技」象徵的 3.5mm 耳機孔。當初首先拿掉耳機孔的廠商,目的是為了節省手機空間打造輕盈手機,結果我們 Sony 保留了耳機孔,Xperia 10 IV 依然可以做到輕巧的 161克,帶來優質的握持手感,電量還是 5000mah 呢。

 05.jpg

上圖左起音量鍵,以及指紋辨識與電源合一的按鍵,辨識速度算相當快速。只是現在按電源鍵改成啟動 google 助理,要關機或重新啟動得同時按下調高音量與電源鍵,但不習慣的話,可以再修改設定。

 07.jpg

支援 5G+4G 雙卡雙待及記憶卡三選二的 SIM 卡槽,最大可支援 1TB micro SD 卡擴充,不用退卡針可直接打開。

 08.jpg

800 萬畫素、 f/2.0 的自拍前鏡頭。

 刊頭2.jpg

Xperia 10 IV 使用 Android 12 系統,搭載高通 Snapdragon 695 處理器,然而處理器的部分在網路被批評的聲浪不小,搭載 6G/128G 的記憶體與儲存空間,其中 6G 記憶體也被廣大網友認為至少要 8G 才算符合中階的主流,看來消費者對硬體規格不太滿意。至於效能如何,先來看看跑分表現:

Antutu.jpg
 
首先在 Antutu 安兔兔 9 的跑分分數為 391428,這相當於 2019 年 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855 處理器的 Xperia 1 ;

 3D Mark.jpg

3Dmark 分數為 1210,這分數就很普通並不高。

Bench.jpg
  
Geekbench 5 的單核分數為 664 分、多核分數為 1846 分,也是差強人意的數字;

 PCMark.jpg
  
PCMark 的跑分是 7590 分;

 AndroBench.jpg
  
AndroBench 測試 I/O 的讀寫速度,讀取速度為 490.85MB/s、寫入速度為 413.91 MB/s,數據也是一般。說起來,畢竟這是一款中階定位的手機,只要初步操作方面能流暢就可以了,只是如果要玩一些效能條件要求較高的手遊,以 Xperia 10 IV 的規格可能會有點勉強。

這次 Xperia 10 IV 搭載了 5,000mAh 大電池,官方在上市時公布評測網站 GSMArena 的在 Battery Test 測試結果為 163h,擁有長效續航的絕佳電池表現。荊編這段期間在聽接電話、拍照正常的使用狀態下,確定一天不充電是沒有問題的,所以強大續航力的確是  Xperia 10 IV 的優點 。不過,充電效率的部分卻有點狀況。

  充電 (2).jpg充電 (1).jpg

在使用 18W PD 充電器且沒有其他特殊的設定情況下,從 18% 開始充電,花了約 2 小時 22 分鐘,電量增加了 51% 達到 69%,代表 Xperia 10 IV 若從 0 % 充到滿,可能需要將近 5 個小時,在如今快充已成為基本規格的情況下,這種效率的表現堪憂。幸好這支手機的續航力夠強,使用時多注意電量狀況,應該不至於造成太大困擾。

21:9

觀劇、聽音樂的部分,雖然 Xperia 10 IV 只具備一個位在下方的單聲道喇叭,導致看片、聽音樂的感受就是沒那麼紮實,不過好在手機支援 LDAC、DSEE Ultimate、Hi-Res 與 360 實景音效,配合 3.5mm 選擇一條不錯的耳機,依然可以感受到專屬於自己的沉浸式音效體驗。

 09.jpg

Xperia 10 IV 為主流的三鏡頭配置,分別是 1200 萬畫素、光圈 f/1.8、焦距 27mm,具備 OIS 防手震的主鏡頭,800 萬畫素、光圈 f/2.2 、焦距 54mm 的長焦鏡頭,以及 800 萬畫素、光圈 f/2.2、焦距16mm 的超廣角鏡頭。沒有那種湊數用的鏡頭,這三個不同焦段的鏡頭讓使用者可依照需求自由運用,儘管鏡頭規格、效果也算「中階」定位,但搭配只有 10 系列才有的「夜拍模式」,稍微彌補了一些不足的地方

001 (標準).jpg 

▲ 標準鏡頭。

 001 (廣角).jpg

▲ 廣角鏡頭。

001 (長焦).jpg 

▲ 長焦鏡頭。

在光線充足的場景下,三顆鏡頭的表現都算符合一般水準。

 004 10 變焦.jpg

順便看一下十倍變焦的效果。

 002 (標準).jpg

▲ 標準鏡頭。

 002 (廣角).jpg

▲ 廣角鏡頭。

 002 (長焦).jpg

▲ 長焦鏡頭。

換個場景,可以看出三顆鏡頭的顯色差異。標準鏡頭較符合現場的實際狀況,廣角鏡頭明顯偏紅,長焦鏡頭則是略為偏黃。

 003 (標準).jpg

▲ 標準鏡頭。

 003 (廣角).jpg

▲ 廣角鏡頭。

 003 (長焦).jpg

▲ 長焦鏡頭。

晚上光線不足的條件下,三顆鏡頭的表現勉強過關。

 夜間 (2).jpg

▲ 未開啟夜拍模式。

 夜間 (3).jpg

▲ 開啟夜拍模式。

在相片的呈現缺乏突出亮點的情況下,作為 Sony 旗下唯一擁有夜拍模式功能的系列 Xperia 10 IV,平常的拍照得靠夜拍模式來獲得加強。如上面的昏暗走道,靠啟動夜拍功能,可以減少燈光過曝、提升整體亮度,並且改善局部與光線有關的照片細節。

 夜間 (4).jpg

▲ 未開啟夜拍模式。 

夜間 (1).jpg

▲ 開啟夜拍模式。

夜拍模式也適用於在一些光線落差顯著的場景。在沒有啟動時,上圖室內的窗戶光線明顯過亮,然而在啟動後,右側窗戶外藍天場景獲得改善,也更接近肉眼所見。

   近拍 (2).jpg

近拍 (3).jpg

近拍-(1).jpg

至於在近拍的部分,銳利度、亮度上面的問題也是顯而易見,不是說太差,但就是不夠好。

  背景虛化 (2).jpg

 背景虛化-(1).jpg

背景虛化-3.jpg

最後稍微介紹背景虛化這個功能,這功能很早就出現在 Sony 手機,由於缺少所謂的肖像模式,所以泛用性較高的背景虛化可以做為替代。但有時候可能是軟體運算的影響,在攝影時主體與背景可能需要特別注意,不然就會變成類似上面這張趣味出包圖片。

刊頭.jpg

結論:

先講 Sony Xperia 10 IV 的最大問題吧,其實還是在拍照部分。這並非說照片成像品質很糟,而是拍照的操作感受,尤其快門遲滯像是變成了傳統。快門遲滯不是 10 系列才有,而是多年前荊編所使用過更早期的 Z2、 Z5,也都有類似的情形。還有三鏡頭的切換頓感非常明顯,與其他家的中階機種相比,Xperia 10 IV 的順暢度真的有落差。 

當然,Sony Xperia 10 IV 這次的強項是極為輕巧的機身,在小尺寸手機逐漸消失的趨勢下,6 吋機型該如何做到輕量化來接替小手機的市場,或許 Sony Xperia 10 IV 可以做為輕巧結合美型兩大優點的標竿範例,而且這還是採用目前電池主流規格大電量 5000mah,同時提供堪稱驚為天人的續航力。所以,Xperia 10 IV 應該會適合於覺得有防水功能比較安心,喜歡追劇、聽音樂且重視續航力,以及拍照屬於輕度需求的朋友。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