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建行車記錄器的智慧安全帽,Jarvish Monaco Evo S 開箱及心得 | 新品開箱 | Benjamin Lai

最近一則新聞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就是交通部發函說安全帽上的行車記錄器,不可超過 5mm,使得不少車友怨聲載道。法規說安全帽上的固定式裝置不能超過 5mm,但如果是活動式的就沒關係,所以網友如果買的是用魔鬼氈黏在安全帽上的,當然也不違法。

只是,難道沒有內建行車記錄器的安全帽嗎?其實有,至少 Ben 小編從 2017 年開始就在使用內建行車記錄器的智慧安全帽了,這次要介紹的這款 Jarvish Monaco Evo S,是一款 2017 年推出的產品,之所以在四年後的今天才寫這篇開箱文,就是因為上述這段新聞的關係。

monacoevos47.JPG

究竟內建行車記錄器的安全帽長什麼樣,用起來又是如何?相信以 Ben 小編四年多來的使用經驗,應該能說個明白,以下我們就來開箱介紹這款 Jarvish Monaco Evo S 吧!


一、開箱

其實這款 Monaco Evo S 上市已經很久,但 Ben 使用下來體驗感受依然良好,因此特地找回很久之前拍的照片,來重溫一下開箱。這個貼了易碎物品標籤的紙箱,就是今天的主角。

monacoevos8.JPG

打開紙箱,可以看到被塑膠袋包著的黑色紙盒。

monacoevos9.JPG

紙盒中央的 LAZER 字樣,相信有在玩車的人都不陌生,是非常鼎鼎大名的比利時安全帽品牌。

monacoevos10.JPG

盒子底部的 Jarvish 則象徵了人工智慧,這款智慧安全帽,戴上它就像是鋼鐵人呼喚賈維斯來幫他做任何事一樣,你可以聲控這個安全帽!

monacoevos12.JPG

紙盒上的燙銀,也彰顯這款安全帽高貴質感,確實,以 19500 元的售價而言,在市場上也是屬於高價位的安全帽。

monacoevos11.JPG

體積與份量都相當大的一個黑色紙盒。

monacoevos13.JPG

開啟上蓋。

monacoevos14.JPG

先來看看最前面的這個小紙盒。

monacoevos15.JPG

打開來看看,東西還真不少。

monacoevos26.JPG

包括紙本的操作說明書。

monacoevos27.JPG

LAZER 鋼印的皮革鑰匙圈。

monacoevos28.JPG

USB 充電頭。

monacoevos31.JPG

以及 USB A to microUSB 充電線,沒錯,這款安全帽是需要充電的。

monacoevos30.JPG

接下來看到的是收納袋,上面也印刷了 LAZER 字樣。

monacoevos18.JPG

側面以耐衝擊的厚潛水衣布及內層的海綿包裹,頂上與前方都以安全帶布提升耐用性,所以用了四年來,這個安全帽袋依然非常好用。

monacoevos20.JPG

取出安全帽本體,這款外觀設計以碳纖維與紅色作為主外觀,帽殼尺寸為 L,是一款可樂帽。

monacoevos22.JPG

正面上方中央就是行車記錄器,2K Full HD 高畫質,日夜間錄影當相當清晰。

monacoevos23.JPG

可樂帽的優點是結合四分之三罩的方便性,以及全罩式的安全性,掀開護顎後,可以看到側邊的燈光與按鈕。

monacoevos24.JPG

充電口也位於此。

monacoevos25.JPG

每個按鍵的名稱可以快速對照官網的操作指南。

monacoevos3.png


二、實際體驗

實際戴起來的樣子,可以看到安全帽完整包覆頭部。

monacoevos34.JPG

從側面來看,可以看到可樂帽的護顎相當粗壯,保護力不錯。

monacoevos35.JPG

Jarvish Monaco Evo S 有兩種配色,除了 Ben 小編購買的亮面碳纖維 + 紅色的配色外,另一款是螢光綠的配色,看起來又更加高調。其實螢光配色在夜間行駛也更加安全。

monacoevos37.JPG

按下電源鍵,會開始啟動安全帽,並有語音提示「系統啟動中」。

monacoevos4.png

初次使用時,需要先完成藍牙配對,在安全帽開機後,長按功能鍵直到震動一次,就可以與手機連線,一但連線成功,未來只要開機就會自動與手機連線,相當方便。

monacoevos1.png

連線後可以啟用語音功能,語音指令相當完整,可以要求安全帽播放音樂、也可以接聽電話。

monacoevos6.png

Ben 小編最喜歡的功能,就是讓手機開啟 Google Map 導航功能,然後連接安全帽藍牙,完成連線之後,騎車就不需要盯著手機導航畫面,而是讓語音告訴你哪裡該轉彎、哪裡該直行。

monacoevos64.JPG

安全帽耳朵的位置內建兩個高音質的耳機,以及抗噪麥克風,能在騎車時免持手機通電話。

monacoevos54.JPG

在正面的面罩部分,也提供了全視線的貼片,安裝完成後,就可以抵擋日照強光。

monacoevos49.JPG

左上這片就是全視線,跟眼鏡的全視線功能一樣,遇到紫外線會變深色。

monacoevos19.JPG

安全帽啟動後,就會開始錄影,而錄影會自動一時間切割成每 5 分鐘一個檔案,並循環將早期的影片刪除。如果要將行車記錄器影片導出,需要開啟 Wi-Fi 連線功能。

monacoevos2.png

以下先來看看白天的錄影畫面:


可以看到日間的畫面相當清晰,鏡頭廣角幅度以機車的視野來說也算充足,另外收音方面也相當清晰,車禍事件的碰撞聲與周圍路人的驚呼也能完整錄下。

另外再來看看夜間的畫面表現:


夜間的攝影則因為光源較暗,所以畫面顆粒感比較重,但以行車記錄器的使用需求而言,該有的畫面也都能清楚錄到。


三、心得

這款 Jarvish Monaco Evo S 智慧安全帽是由台灣廠商所推出的產品,也是旗下第一款產品,事隔四年,現在已經有更多衍生的產品,囊括了中、高階的市場,而 Monaco Evo S 是一款高階的產品,原價 19800 元,現在網路上售價仍高達 18880 的價格,相信以其售價而言,許多消費者都會覺得「一款安全帽值得花那麼多錢買嗎?」

對於 Ben 小編來說,這款安全帽絕對划算,因為買了這頂安全帽,你其實也省了多買:行車記錄器、藍牙耳機的錢,因為全部都整合在安全帽裡面了。

而帶著一款要價近兩萬元的安全帽,你絕對不敢弄丟, 所以每天都用原廠安全帽袋帶著到處走,省下許多買新安全帽的錢(本來用爛爛的安全帽,還會怕麻煩而隨意放在機車上,經常被偷)。

而且,語音操控非常便利,加上 Jarvish 的 App 經常在更新,連帶著也會更新安全帽韌體與功能,例如書籤功能就是今年新增的功能,駕駛過程中只要口說「加入書籤」,就會自動記錄當下前後共 20 秒的畫面。

那這款 Jarvish Monaco Evo S 智慧安全帽有沒有什麼缺點呢?其實也有:

1. Jarvish Monaco Evo S 安全帽尺寸非常密合,所以選購時,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頭圍的尺寸,以免過小無法配戴。

2. 總重量 1600 公克其實不輕,雖然市面上多數全罩式安全帽也不只這個重量,但對於習慣西瓜皮的台灣騎士而言,確實是悶熱又難受,尤其在疫情的當下需要嚴密佩戴口罩,又更是不舒適。

3. 不能自行更換記憶卡。由於 Jarvish Monaco Evo S 不打算給使用者自己拆開安全帽(很可能會拆壞),所以購買時,就需要加價將記憶卡容量升級。原廠原裝是 16GB,而 Ben 小編就有升級為 64GB。

但是整體而言,在語音操控、語音導航、完美的行車紀錄功能等,功能面還是大大取勝,也比許多安全帽要額外加裝行車記錄器來說,一體成型內建行車記錄器的安全帽絕對是最大的優勢。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