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 iPad 出問題沒人救?!三招自救讓你不求人 | 科技生活 | 原侯壁

很多朋友在網路上常常在問 iPhone & iPad 當機了怎麼辦?黑屏了怎麼辦?送到百貨門市的水果店問店員,有些店員不知道是真的太菜還是沒業績的事情都當作不重要,直接叫苦主送到維修中心去,然而維修中心的朋友收到手機後非常的無奈,難道面對客戶的這些第一線工作人員連個重開機或基本的故障排除都不會嗎?有些問題,其實重開機就能解決了!

因此,為了減少大家被當皮球踢來踢去的機會,今天來教教大家遇到 iPhone & iPad 問題時三招自救法。


第一招:重新開機

當手機呈現黑畫面,或是按任何按鈕都沒反應,整個卡死不動三分鐘,或是有任何小狀況,這時候可以先試試看重新開機;只要一起按住「 Home 鍵」與「 Power 鍵」5 ~ 10 秒鐘,手機會強制關機,再放掉手機的「 Home 鍵」,只按「 Power 鍵」執行開機的動作,就會看到白蘋果出現了!!


▲ Home 鍵&Power 鍵示意圖。

若手機已經在當機、黑畫面的狀態超過兩個小時,並且都沒有充電,手機背面摸起來尚有餘溫,那表示可能手機已經當機到沒電,所以在執行上面重新開機的動作之前,先把電源接上,確保手機有電(若已經當機、黑畫面很久讓手機整個都沒電了,這時候接上電源也會自動開機。),這樣便可執行重開機了。


第二招:重置所有設定


手機如果沒有到當機這麼嚴重,但是有些程式會閃退、奇怪的小毛病,可以先試試重置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找到「設定」的「一般」最下面的「重置」,這裡六個功能,以下分別敘述適用的狀況:



▲ 重置設定的選項在「設定」的「一般」的最下面「重置」。

1. 重置所有設定
執行這個選項時,會把所有個人的系統設定改回剛出廠的預設值,例如鈴聲設定、已儲存的無線網路、各項密碼、耳機喇叭大小聲、螢幕亮度等等,這些設定都會清除掉,可解決掉一些重新開機無法排除的問題。

2. 清除所有內容和設定

這個動作使用時請先三思,清除所有內容和設定真的會把所有軟體、內容、設定全部清除掉。執行這個動作的目的通常是手機要轉交給下個人使用,必須先把自己的資料全部清空才會按這個。

3. 重置網路設定

這個選項通常是在使用網路或是通訊軟體時,遇到網路不通、Wifi 有連上但是不能上網等等與網路相關的問題時使用,不同於重置所有設定的地方在於,這個重置不會清除掉其它設定值,只會把網路相關的設定回復到預設值,因此,若不想花很多時間來找回設定與密碼,可以先用這個功能試試,不過相對的能解決的問題比較少。

4. 重置鍵盤辭典

遇到輸入法故障、選字有問題,可以使用此功能排除故障。

5. 重置主畫面佈局

如果覺得手機桌面亂糟糟,想要重來整理一次桌面,可以先試試這個功能。

6. 重置定位服務與隱私權

當定位有問題、定位不準確,或是有軟體取用照片、相機、通訊錄時遇到問題,可以把這部分重置試試。


第三招:重新安裝 iOS


需要到整個手機系統重新安裝的地步,通常是發生了毀天滅地,上面所有辦法都行不通,又有某些功能是必須一定要有的,或是手機更新到一半就掛掉了,怎麼樣都無法開機,卡在蘋果畫面,這時才需要用到最後殺手鐧。

好的,使用前的注意事項:請先使用電腦上的 iTunes 或 iCloud 備份,備份完成後再執行此動作,確保資料不會遺失。若希望可以有較完整的備份,請使用電腦的 iTunes 做手動的「加密備份」,加密備份才會保有使用者密碼的設定,若使用一般備份會少掉已存在手機中密碼的部分。而 iCloud 備份(免費空間只有 5 GB )則是只把手機產生的資料(例如手機拍的照片、錄音檔、軟體內的資料)與設定存到雲端,而手機上的軟體需要靠 Apple ID 的購買紀錄來回復。

怎麼開始重新安裝的程序呢?



1.先把手機接上電腦,打開 iTunes 切換到 iPhone 的控制畫面。



2.到選單列上選擇「檔案」的「裝置」選「從『XXX的 iPhone 』傳送購買項目」,把手機軟體先備份到電腦上,可以省去之後軟體重新安裝時所需的下載時間。



3.在中間「備份」的設定選項中「自動備份」選到「這部電腦」,並且選「替 iPhone 備份加密」。



4.設定好備份的方式可以直接按右邊的「立即備份」。這需要花一些時間來進行。



5.接著點上方「回復 iPhone 」的按鈕進行下載系統與軟體安裝的步驟。( 切記再按下這個步驟後,千萬不要拔掉 iPhone 傳輸線,在完成安裝手機出現歡迎畫面之前都不可以拔掉

6.回覆完之後在系統乾淨的狀態下,先試試之前出問題的部分,確定好沒問題之後再把軟體、資料同步回來。

若是上面三個步驟都無法解決你的問題,初步的判斷是硬體故障,請送到當初購買手機電信商的維修中心,若是 Apple 商店購買的送到蘋果自己的維修中心,非台灣購買的幾乎沒保固並且維修中心不受理。送修前請先備份資料並且把 iCloud 上的find my iPhone 關掉,最後提醒大家要經常備份手機中重要的資料,不想麻煩的備份請開 iCloud 自動備份,雲端空間不足的話請把照片另外備份。

以上方法若都救不了手機 ... 那是時候換一支新手機慰勞一下自己了!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