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千元藍牙耳機【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開箱文 | 科技生活 | Benjamin Lai

耳機是現代人常用的行動配件,最大的問題在於有線耳機經常會打結,但如果是藍牙耳機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而市面上的藍牙耳機非常兩極,好一點的藍牙耳機就是比較貴,而便宜的藍牙耳機,又要擔心音質的問題,而且外觀常常也不是很好看,非常讓人煩惱。

有沒有可能同時兼顧音質、外型、而且價格又理想的藍牙耳機呢?有的,這款由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所出品的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就是千元耳機中,最理想的產品。

FLC00002.jpg

相信許多人都已經知道 Future Lab 這個新創品牌,這是台灣本土的品牌,針對許多日常用品做出一些改良,這些在細節上著墨的改良,往往可以讓使用者體驗有著巨大的改善,再搭配富含設計感的外形,就是 Future Lab 的品牌精神。

這次介紹的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同樣也是精彩的作品,以下先來開箱介紹吧!


一、未來實驗室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開箱


Future Lab 是很重視外形設計的品牌,連包裝都很有自己的風格。雖然叫做未來實驗室,充滿理工的味道,但是卻富含人文的設計質感。

外盒左側非常簡明的印上 Future Lab 的 Logo,是由 F、L 兩個首字母繪製而成。右下角則清楚地印上產品名稱,一目瞭然。

FLC00004.png

前方則寫上品牌精神,為你帶來最好的。

FLC00006.png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外盒底部有完整的產品諸元,包括材質、製造地、以及注意事項與清潔方法等。這一批產品是 2018 年 12 月製造的,非常新。

FLC00007.png

外盒設計為抽屜式,抽出後,在包裝內盒上可以看到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本體的外觀印刷。

FLC00008.png

黑色紙盒上另外印刷的亮光黑漆,在光的反射下頗有高級感。

FLC00009.png

開蓋後,可以看到兩個藍牙耳機本體,以及被塑膠膜包裹的專用行動電源。

FLC00010.png

這次借到的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是黑配金的配色,90%是暗黑、10%金屬飾邊採用金色,外型相當簡潔好看,耳機本體較為低調。另外可選購銀色或玫瑰金的配色,銀色版科技感十足、玫瑰金則相當適合女性。

FLC00001.jpg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整體內容物包括(由右而左):使用說明書、micro-USB 充電線、藍牙耳機x2、棒狀行動電源、耳廓固定支架(於袋內)。

FLC00013.png

這條黑色長型的物體,是兩個藍牙耳機的收納裝置,同時也是一條 400mAh 行動電源,收納時,可以直接為耳機充電。

FLC00011.png

兩個耳機單體分別內置 45mAh 的電池,各自有獨立的藍牙連接功能,可以單機使用,也可以雙機立體聲。

FLC00012.png

光看照片可能看不出大小,其實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的棒狀行動電源也才 10 公分,加上耳機也才不到 12 公分的長度,非常好攜帶。

FLC00003.jpg

行動電源以 micro-USB 充電,將中間拔開後,可以看到 micro-USB 充電孔,在家時就用此孔充電,而下方的普通 USB 連接埠是外出時為手機充電的輸出端,因此,帶著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其實就已經不需要再額外帶行動電源了。

FLC00017.png

兩個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都具備磁力連結能力,並透過兩個金屬觸點進行充電,當耳機快沒電時,吸到這條行動電源上,即可為耳機充電。

FLC00016.png

行動電源兩端的小小顆的兩個金屬觸點,就是為耳機充電用的接口。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具備快充功能,可連續播放 1000 首歌。

FLC00018.png

將充電功能與收納結合為一,是現代藍牙耳機的基本設計。Apple 的 AirPods 也是類似的概念。

FLC00019.png

以下就是耳機與行動電源完成組裝後的樣貌,這就是出門攜帶時的狀態,小小一根,隨意放在口袋即可,完全不佔空間,超好攜帶。

FLC00027.png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的佩戴也非常簡單,不必分左右耳,直接順著耳道方向塞入耳道中即可。

FLC00020.png

配戴時,由於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體積非常小,所以很低調,從正面或背面看,其實不太容易發現到有戴耳機。

FLC00032.png


二、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實測

為了實測這款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Ben 小編整整花了一個多月來玩,其中前兩週主要是在 Run 耳機,以下簡單分享 Ben 小編自己的個人看法。

Ben 小編這次是以 Apple Music 的「歐美流行經典回顧」播放清單作為主要音源,這系列歌單其實相當不錯,許多經典流行音樂都收錄其中,能聽到許多高音、重低音、重節奏或快歌等流行元素,應該是大多數人會常聽的清單。

FLC00030.png

首先,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最大的優點,就是抗噪能力非常好,左右兩個耳塞式耳機戴上後,基本上生活環境的一般音量是聽不到的,能完全阻隔外界的雜音,但超出一定分貝的大聲環境,還是會聽得到。但是這足以應付出門搭公車、搭捷運或逛街的需求,尤其公車上、捷運上如果人潮較多、較吵雜,也還是可以阻隔大多數噪音。

也因為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抗噪能力太好,如果是機車騎士、汽車駕駛、或騎乘自行車在馬路上,請不要把音樂開太大聲,有可能會遮蔽掉喇吧的音量,提升交通危險性。

而第二點則是音質方面,坦白說藍牙耳機本身音質確實會比較差一點,主要在於數位音樂的細節呈現度會有落差,但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以其實際售價 1299 元(新台幣,以下同單位)來說,這已經做到市面上九十分以上的水準了。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超划算,一次買兩組只要 2,400 元,等於一組只要 1,200 元而已!

一般在比較耳機時,一定要有價格帶的觀念。以千元對千元、兩千對兩千、萬元對萬元,壹定要拿價格區間相同的耳機來比,不要拿千元耳機與萬元耳機相互比較,這完全是沒常識的作法,也沒有一種耳機可以適用各式各樣的場合。

市面上,在千元以內的耳機,其實就已經能表現出音樂 80% 左右的水準,兩千元等級大約 85%,五千元等級大約 90%,到萬元等級可能也才 95%。也就是說,其實越貴的耳機,其實在表現能力上提升的幅度越來越有限,實際購買金額的邊際效益會逐漸遞減。

但高單價耳機畢竟還是有其市場,在音樂製作等專業領域中,一點點的瑕疵都會造成整個音樂作品的好壞,你可以想像如果專業錄音室內的耳機、或後製人員的耳機有問題,那做出來的唱片,品質一定會大有問題。

所以這些專業的音樂製作者,就會特別去追求從 95% 提升到 96% 的表現度,雖然可能只差 1%,可能大多數買專輯的人都聽不出來,但專業的人一聽就知道有問題,而這一點點的音質進步,就會使耳機價格從 10000 跳到 20000 之譜,甚至如果要追求到 99% 的表現度,那耳機價格數十萬到上百萬都是可能的。

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千元左右的耳機,其實就已經能滿足日常生活大多數的需求。很多音樂的細節雖然無法清楚表現出來,但絕對不會讓你把音樂聽錯。這款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就是你用千元左右價格就可以買到的兩千元等級的耳機,CP 值相當不錯。

來講講缺點吧,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的收納太過簡單,就只以磁鐵吸附在棒狀行動電源的兩端,而且磁吸力還不是很強,所以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很容易在口袋裡被拆散,這會很讓人擔心如果放在包包中,耳機可能會不小心被弄不見。如果像 Apple AirPods 那樣特地做了一個收納盒來保護,可能會是比較理想的做法。

另外,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聽久了耳朵會有疲勞感,這是耳塞式耳機都會有的通病。因為耳塞本身會對耳道造成擠壓,所以耳朵會有一點異物感,戴久了耳道會發熱,舒適度不如 EarPods 那種非侵入式的耳機。

最後,藍牙連線有時會失敗。由於 Ben 小編用的是 iPhone,而眾所皆知 iPhone 的藍牙連線比較龜毛,常常他牌的藍牙裝置不太容易連上 iPhone,只有 Apple 自家的 AirPods 例外。但畢竟 AirPods 是屬於五千元等級的耳機,本身又是直接與 iOS 高度整合,拿來和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相比是比較不公平。

當 Ben 小編每次要配戴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進行雙耳立體聲雙聲道播音樂時,有時候會遇到其中一邊是沒辦法連線的。由於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 本身設計是單機或雙機都可以配對,所以在配對時,有時候會只連到其中一耳。

FLC00021.png
有時會遭遇到的連線問題。

不過,總結以上優缺點,在耳機本身的功能來看,千元耳機的價格,其音質其實擁有超越此價格帶的高水準,再加上極優異的抗噪能力,Future Lab 這次提供了超高的 CP 值的藍牙耳機作品,如果你不想花超過兩千多元來買兩千元等級的藍牙耳機,那 Future Lad 推出的 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Capsule 膠囊無線耳機,應該會是這個價格帶中最具性價比的選擇,非常值得得推薦。


官方網站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