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日走入歷史,日本三洋最後子公司將消失 | 相關事件 | Benjamin Lai

三洋電機(Sanyo)是舉世聞名的日本電器用品品牌,尤其以家電類著稱,曾經是 Samsung、海爾等公司競相模仿的企業巨人,如今,三洋將要完全結束其在日本的營運,旗下最後一間子公司「三洋鳥取技術解決方案公司」的股份將全數轉移給由投資基金公司以管理資金為目的所成立的專責子公司 JIA;協議將於 2015 年 3 月 31 日正式生效。


三洋電機由創辦人井植歲男創立於 1947 年,14 歲時就隨同姐夫松下幸之助見證松下電機的創立與發展,43 歲時辭職並創立三洋電機,總部至今仍設於大阪府守口市。企業名稱「三洋」指的是太平洋、印度洋與大西洋,展現井植歲男進軍全球的企圖心。最早從製造腳踏車燈開始發跡,然後再進入收音機、洗衣機、電視、冷氣等市場,曾經為世界第一的充電電池生產商,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品牌。在 1960 年代的全盛時期,銷售額超過兩兆日圓,股價遠超越松下、東芝等競爭對手,員工也曾超越十萬人,是全球知名的大型跨國企業。

如此的產業巨人,如今日暮西山不禁讓人唏噓;其實早在 2005 年日本三洋就開始出現財務虧損,四年後 Panasonic 取得超過 50% 的三洋股權,三洋正式成為 Panasonic 的子公司;2012 年 Panasonic 決定停止經營三洋 Sanyo 品牌,而台灣三洋只能使用 Sanyo 商標至 2018 年,為了降低對三洋的依賴度,台灣決定發展自有品牌 Sanlux。

在 2015 年 3 月 31 日起正式結束營運後,旗下七千名員工將於四月開始轉移到母公司松下,但其中四百人仍會在三洋處理後續資產,並負責三洋產品的後續維護與產品保固等工作。三洋總部大樓將轉交給市政府,將於 2017 年 4 月成為新政府大樓,三洋名下其他大樓已出售。

日本三洋消失後,海外三洋子公司也只能等待松下母公司的決定,預計可能有三種處理方式:併入松下母公司、結束營運、或分拆出售。台灣三洋則是換新商標,SANLUX 品牌應運而生。另外,松下將保留幾項特殊技術,包括電子鍋、製麵包機、空氣清淨技術、和超級市場使用的大型電冰箱等。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