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撤離!Paypal 即日起關閉台灣境內交易功能 | 相關事件 | Benjamin Lai

國際知名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Paypal 今日確認關閉台灣境內的交易功能,勢必將影響台灣以 Paypal 進行收款的單位,但消費者如果是要進行國際消費,台灣對國外的 Paypal 交易仍可以繼續使用。

paypal.001.png

Paypal 此次撤離,主因在於 2015 年的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立法,受限於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第十四條規定之「非經主管機關核准,任何人不得與境外機構合作或協助其於我國境內從事第三條第一項各款業務之相關行為」。

而第三條第一項則包括「本條例所稱電子支付機構,指經主管機關許可,以網路或電子支付平臺為中介,接受使用者註冊及開立記錄資金移轉與儲值情形之帳戶(以下簡稱電子支付帳戶),並利用電子設備以連線方式傳遞收付訊息,於付款方及收款方間經營下列業務之公司。但僅經營第一款業務,且所保管代理收付款項總餘額未逾一定金額者,不包括之:
一、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
二、收受儲值款項。
三、電子支付帳戶間款項移轉。
四、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定之業務。」

因 Paypal 執行的業務包括此項目內的三大主要項目,可以收付實質款項、可以儲值款項、也允許帳戶間的款項移轉等交易功能。所以,自 2015 年該法訂立後,Paypal 即宣布暫停台灣帳號的國內交易,並自 2017 年 3 月起陸續關閉台灣帳號的境內交易服務,在 2017 年 5 月 9 日完成全部業務的關閉。自即日起,台灣的 Paypal 將只提供支付給國外交易款項的服務,不支援交易雙方都在境內的收付款業務。

而受限於該法,台灣境內的公司在非經許可的情況下,也不允許協助或代理 Paypal 進行此業務,造成 Paypal 除非在台灣設立合法分支機構,否則將不可以繼續提供「違法」服務。

顧及於現今網路直播媒體產業之盛行,許多實況主都仰賴觀眾的贊助(俗稱抖內,音同 Donate),Paypal 過去作為線上收付款平台,曾提供了便利的贊助管道,但如今 Paypal 的撤離,將會對台灣許多實況主、Youtuber、或許多自媒體經營業者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而目前尚不可知的是,如果有外國消費者要對台灣的電商進行交易支付,是否也不能夠透過 Paypal,若是的話,將可能令台灣許多電商失去廣大的海外市場,所造成的衝擊恐怕更加嚴重。

  • 更新:海外對台灣的 Paypal 交易同樣不受影響。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