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Ink & Slide 觸控筆與觸控尺,帶來更專業的繪圖體驗 | 產品測評 | Benjamin Lai

在專業繪圖板上作圖,除了觸控要精準外,就是要有很多便利的尺規工具來協助繪製,這次 Adobe 找上 Adonit 一起合作,推出全新概念的觸控筆+觸控尺組合,讓 iPad 也能做到專業繪圖板的效果!
先前介紹過 adonit 旗下的 Jot 系列,這系列產品一直都擁有不錯的品質,其圓盤式觸控概念打破了以往電容式觸控筆筆尖太過粗大導致不精準的問題,增強了使用的便利,而這次,Adobe 與 Adonit 更推出全新概念產品,觸控筆筆尖不是圓盤了,而是真正的筆尖,具有 2048 階壓力感應,能呈現筆跡粗細,搭配觸控尺,可以讓繪圖更精準便利!


Ink & Slide 是一對組合,Ink 指的是觸控筆本身、而 Slide 指的就是觸控尺,這兩者都必須搭配 adobe 自家的 app 才能使用,目前 Ben 小編實測過後已知完整支援 Ink & Slide 的 App 為:Adobe Illustrator Line、Adobe Illustrator Draw 以及 Adobe Photoshop Sketch,前兩個類似 Illustrator,而後者則與 Photoshop 差不多。這些 App 都可以自由塗鴉,但只有 Adobe Illustrator Line 和 Adobe Photoshop Sketch 有全中文介面。

螢幕快照 2015-01-19 11.17.29.png    螢幕快照 2015-01-19 11.18.22.png    

外型上,Ink 採用三角形鋁合金筆桿,握持上相當舒適且穩定、質感相當不錯。Ink 的筆尖與一般筆相差無異,不像其他的電容式觸控筆都採取物理的觸控原理,Ink 一定要開啟電源才能使用,推測他的筆尖有微量的吸放電,以達成電容觸控。


與 adonit Jot touch 相比,Ink 在功能上有些不同,首要差異在於 Ink 只有一個實體按鍵,是開啟觸控筆和藍牙連結設定的開關,使用中按下按鍵則可以叫出色表和筆觸選單,沒有支援回復上一步,所以如果不小心畫錯,要在 app 中以觸控手勢操作,只要兩指向左滑,就可以回復前一步。

IMG_7066.PNG

在充電方面,Ink 比較方便,因為它不像 Jot touch 需要插在筆電上,Ink 是放在專用的微型充電盒裡,再以通用的 micro USB 線外接,自由度較高,比較不會干擾到筆電操作。專用的微型充電盒是白色塑膠製的,與 Apple 的所有白色製品(例如 EarPods、白豆腐充電器等)有相同優秀的質感,充電盒蓋內有磁鐵,可以吸住觸控筆筆尾的三片小金屬板以進行充電。

IMG_7068.PNG

Ink 的防誤觸設計放在 App 裡面,在右上角的觸控筆符號內有個掌觸偏好設定,裡面就有防掌觸的開關。測試時發現防掌觸其實不太好用,因為觸控筆作畫時,如果手掌不小心碰到 iPad,有時會造成筆畫中斷,希望這功能以後能再加強得更靈敏一些。


Slide 是數位觸控尺,可以幫助你尺規做圖。當你把 Slide 放上 iPad 時,會自動在尺的兩側各出現一條直線,此時在 iPad 上不論如何畫,都只會在這兩條線上出現筆跡,也就是說,可以自動畫出完美的直線!然而,如果沒有 Slide,一樣可以用兩隻手指做到同樣效果。


要用到 Ink & Slide 的完整功能,只有在 Adobe 自家的 App 才辦得到,目前還不支援其他第三方應用,但是不要就因此以為 Ink 的應用範圍不夠廣。其實 Ink 的操作可以支援各種繪圖 app,包括在 Evernote Sketch 中都可以輕易繪圖。而且考慮到 Adobe Illustrator Line、Adobe Illustrator Draw 以及 Adobe Photoshop Sketch 這三個 App 的功能性相當完整(而且免費),不會輸給第三方繪圖應用的效果。


筆尾的 LED 指示燈除了可以顯示藍牙連結的情況外,還可以在支援的 Adobe App 中設定 LED 燈的顏色,達到個人化的效果。


由於支援 2048 階的壓力感應,因此可以輕鬆達成粗細筆畫效果。


最後,究竟它好不好用呢?我只能說,自從拿到這隻筆之後,我愛上在 iPad 上畫畫了(雖然沒畫畫底子),趣味性非常高啊~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