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簽名工具比一比,點點簽DottedSign厲害在哪裡? | 產品測評 | Benjamin Lai

現代社會得益於智慧型手機的便利性,許多事情都能透過手機來完成,手機已經取代了相機、影音播放器、掌上型遊樂器、以及小型的電腦功能,如果簽名這件事也能完全電子化的話,那就更好了!


一、為何需要電子簽名?

無論工作型態如何,每人每天都有或多或少的文件要簽署,要簽收包裹、要申請信用卡、要申辦手機門號,甚至是在公司上班,也有許多領據、假單、或各種商業文件需要簽名。


過去,這些簽名都一定要當面、且紙筆簽名。但是現代社會的工作型態差異很大,有些人是在家裡工作的個人工作室,他們不見得每次都一定要跑到公司簽名各種文件,如果能無紙化,或是把簽署電子化,當然會更方便,尤其是:如果簽名這件事,能用智慧型手機完成的話,那就更完美了。

針對這樣的需求,許多廠商推出了電子簽名的 App,能在手機上完成各種文件的簽署工作。於是,這次我們測試了幾款主要的電子簽名 App,包括:點點簽 DottedSign、Adobe Fill & Sign 以及 HelloSign 。

經過測試,整體比較下來,三款工具的使用體驗都很不錯,也非常容易上手。若只有簡易的需求,Adobe Fill & Sign 是最簡單的,但功能也最少;而 HelloSign 移動端體驗不僅陽春,體驗與網頁端還有斷層;所以,如果要滿足所有商務人士、業務人員、以及各類辦公室文書需求,那麼,點點簽 DottedSign 最完整,就是商務人士的最佳選擇!

三款工具的細節比較,可以閱讀下面 Ben 小編的測試結果。這次測試的主要平台,以 iPad 為例,iPad 軟體版本為 12.4.4,機型為 iPad mini 2,以下就用這台機器的畫面,一一測試並介紹這三款 App 的特點與差異:


二、點點簽 DottedSign 實測 

IMG_0828.PNG
點點簽 DottedSign
售價:免費(有內購項目)
適用機型:iOS / Android / 網頁
下載連結:App Store / Google Play / 網頁

點點簽 DottedSign 是一款全能型的商務電子簽名服務,完美支援所有平台,例如 iOS、Android 或是網頁瀏覽器操作都很方便。他的功能與其他兩款比起來,可說是非常完整,重點還是由台灣軟體服務商-凱鈿行動科技(Kdan Mobile)所開發。

初次使用時,必須申請帳號,但是,這個帳號申請非常有用,可以在不同裝置上共用個人資訊,包括簽名筆跡、基本資料等。登入後,頁面相當簡潔,畫面主區塊是簽署文件夾,可以看到等待簽署的文件,以及歷史文件等。中間下方的「+」就是新增文件。可以選擇自己簽署或是他人簽署,他人簽署就是把文件寄給客戶,讓他簽名。

照這樣來看,點點簽 DottedSign 不是單純的簽名工具而已,他是一款完整的商業應用,可以在辦公室與客戶之間聯繫使用,也可以給業務員發送多個簽署方的文件簽署任務。

Ben 小編就拿手邊最難搞定的簽署文件,也就是咱們公司的編輯分潤簽收文件來測試。

DottedSign00006.PNG

選了「自己簽署」之後,可以看到文件匯入的方式,可以用相簿、相機、以及「瀏覽」,「瀏覽」提供了大多數常用的雲端空間和本地空間。

DottedSign00008.PNG

在自己的檔案位置找到要簽署的文件,目前只支援 .PDF 檔案類型。選好要簽名的文件後,會進行文件命名,如果不需要修改,直接按下「完成」即可。

DottedSign00010.PNG

每次使用時,都會有簡易的工具列功能提示。這是三款這次實測的 App 中,功能最完整也最在地化的一款。

DottedSign00011.PNG

點點簽 DottedSign 的使用邏輯,是先點選右方的功能,然後再從畫面中央把編輯方塊拖移到文件中的相應位置來放,可自由調整大小。

檔案匯入後,表格中最繁雜的基本資料,可以在「我的檔案」中預先輸入,就可以直接點選「我的檔案」中的欄位,用拖曳的方式把文字內容新增到文件中。

DottedSign00026.PNG

最重要的簽名功能,也是一樣,如果預先寫好,就可以直接插入。

DottedSign00029.PNG

如果要寫不同的簽名樣式,可以按下「新增簽名」或「新增簽名縮寫」,會開啟簽名欄位。簽名欄位左側可以調整筆畫顏色,右側可以調整筆跡粗細。

DottedSign00038.PNG

簽到滿意後,按下完成,貼好後的樣子還滿不錯的。

DottedSign00031.PNG

接下來這個功能就是點點簽 DottedSign 的殺手級應用,他針對了東亞國家常用的印章需求,建立了印章功能。可以新增多組印章。

DottedSign00040.JPG

這是 Ben 小編用其他印章工具 App 製作的簡易版印章,當你把印章圖片存在相簿後,點點簽 DottedSign 就可以把印章直接貼到文件中。由於可以儲存多組印章,而印章又是以照片的方式被存進來的,所以,如果你把身分證拍照存起來,同樣可以當作印章使用。

看看這個,太棒了吧,可以在文件中數位化的貼上身分證正反面!太符合台灣使用者的需要了!

DottedSign00045.JPG

完成後,可以把文件儲存,或是選擇寄出+儲存,以便後續再利用。若有常用的文件需要簽署以及指定附檔,例如領據等,就可以免去重複準備簽署文件的步驟囉!

回到 App 裡面,文件的簽署者和稽核都可以查閱。由於這次是自己簽名,所以稽核軌跡就只有一筆,如果是把文件寄給別人簽名,就可以在稽核軌跡中看到更多資訊。

DottedSign00036.PNG

比較下來,點點簽 DottedSign 與其他兩款相比,根本不是同一個等級的產品,他太好用了!


三、Adobe Fill & Sign 實測

IMG_0826.PNG
Adobe Fill & Sign
售價:免費
適用機型:iOS / Android / 網頁
下載連結:App Store / Google Play / 網頁

這款 Adobe Fill & Sign 可能許多人都聽過或用過,優點是功能非常淺顯易懂。進入 App 後,直接就可以看到輸入文件,文件只支援 pdf 和圖檔。輸入文件的方法有六種,包括:檔案瀏覽器(本機文件)、網路 URL、網路搜尋、電子郵件附件、相機膠卷、以及拍照,只差雲端硬碟就百分之百無死角了。

AdobeFnS00001.png

用範例表單來簽名,可以看到功能非常簡單,就只有勾選方塊、打字和簽名。在文件中,找到勾選方格,直接點下去,就會自動加上勾選。而文件上相應位置點擊,就可以打字填寫,可以先把個人資料建立好,再一處一處貼上。

AdobeFnS00004.png

在簽名方面,在文件上選好簽名的位置,即可跳轉簽名畫面。可以直接用手簽,也可以用相機、相簿匯入。

AdobeFnS00002.png

完成了!

AdobeFnS00003.png

在許多最基本的場合,能夠完成表單的填寫、以及簽名,有這兩個功能就夠了。由於 Adobe Fill & Sign 功能單純、介面簡單,初次使用也不需要註冊帳戶或登入任何帳號,對於新使用者而言,很容易產生好感。

但是我們的實測才沒有這麼簡單,我們常常會需要在文件中蓋章、或者還要附上身分證正反面,這時,你就會發現 Adobe Fill & Sign 的不足了,抱歉,Adobe Fill & Sign 真的太陽春了!


四、HelloSign 實測

IMG_0827.PNG
HelloSign
售價:免費
適用機型:iOS / Android
下載連結:App Store / Google Play

HelloSign 是一款介面比較復古的簽名 App,文件輸入的方式只有:相機掃描、Email 匯入、以及 Dropbox 匯入,管道稍少。

helloSign00004.png

功能也相當簡單,只比 Adobe Fill & Sign 多一點點,共有四項,包括:手寫簽名、打字、勾選方塊、以及日期。以 Demo 文件做示範,要使用任何功能時,先點選下方的功能鍵,例如「Signature」就是手寫簽名,點選後會進入簽署介面。

helloSign00001.png

簽名後,拖移黑框,可以調整簽名位置和大小。可以用基本的打字功能,但是卻沒有辦法調整字體和字的大小。

helloSign00002.png

表單完成後,按下 Send 即可寄出,收到的文件如下圖這樣,算是基本功能都有了。

helloSign00003.png

HelloSign 初次使用務必先註冊帳號,這對一些急著簽名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麻煩。而且,HelloSign 雖然要你登入帳戶,卻沒有把簽名過的文件做備份,一但把檔案寄出之後,在 App 裡面就沒有這份文件,如果想要再寄給其他人,會有點麻煩。

而且,打字功能中有個致命缺點:文字的大小不能調整。另外,也不能蓋印章,或附上身分證正反面。功能一樣屬於陽春型。


五、實測心得

這三款 App 都是很值得推薦的電子簽名類 App,若要簡單,那 Adobe Fill&Sign 是最簡單的,功能也最少的;而如果要滿足所有商務人士、業務人員、以及各類辦公室文書需求,那麼,功能完整的點點簽 DottedSign 就是商務人士的最佳選擇!

辦公室文書改用電子簽名的好處,就是可以無紙化,而且,透過網路的即時性,電子簽名可以做到即時確認,達到「一地簽署、異地備份」的效果。所以,現在的快遞人員,在簽收包裹時,都已經使用電子簽名,這樣可以取代容易丟失的紙本簽名,也可以在線上做好備份記錄。信用卡消費刷卡時,許多商店也已經提供電子化簽名的功能,也是相同的用意。

誰最適合這款點點簽 DottedSign 呢?Ben 小編認為如果你是在家中工作,個人接單的個人工作室、遠距工作者、常在外面跑業務的保險業務員、租賃業、或是喜歡乾乾淨淨以電子化取代容易丟失的紙本文件的人,甚至是一般公司行號,想要節省紙張浪費,並且讓文書處理更即時,都可以嘗試這款點點簽 DottedSign,他真的太萬用了。


官方網站:連結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