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調專業攝影路線的 Sony 新旗艦究竟好不好用?Xperia 1 II 開箱完整評測 | 產品測評 | 荊柯

去(2019)年 Sony Mobile 在 Xperia 1 展現影像與手機整合的決心後,2020 年的首款旗艦大作 Xperia 1 II,不僅成為 Sony 第一款 5G 手機,關於拍照性能的強化,也再次帶來不少黑科技,特別的是將定位走向更專業化的路線。同時在其它方面的功能,則更貼近消費者的心聲。Xperia 1 II 共推出「耀黑」、「羽白」、「鏡紫」三種款式,而本次評測荊編再次借得白色款。

外盒與 XPERIA 1 II.jpg
 
外盒包裝跟去年的 Xperia 1 同樣採白色燙金字樣的設計,差別只在於型號名多了「II」
 
完整配件.jpg

18W PD 充電器.jpg

配件包括手機本體,支援 18W 的 PD 快充充電器、耳機、傳輸線、說明書,要注意的是沒有附贈保護殼,這點跟 Xperia 10 II 一樣,消費者入手後得盡快做好防護措施。

 外觀照 (1).jpg

Xperia 1 II 的羽白款,美背的鏡面效果更明顯。

  外觀照 (3).jpg

SIM 卡卡槽.jpg

支援 5G + 4G 雙卡雙待的 SIM 卡槽,無須退卡針即可開啟,最棒的是 Xperia 1 II 終於不用再像以前得要重開機才能使用門號,SIM 卡隨插即用這一點總算跟上時代腳步。
 
 外觀照 (2).jpg

由左至右依序右為音源鍵,指紋辨識與電源合一的按鍵,以及快門鍵。對於強化拍照功能的 Xperia 1 II,快門鍵變得愈加重要。
 
外觀照 (5).jpg

位於頂部的耳機孔,不過荊編有點希望能把耳機孔移往下方。

 外觀照 (4).jpg

Qi無線充電.jpg

位於手機下方的 type-C 充電連接埠,不過 Xperia 1 II 又帶回了 Qi 無線充電功能,能充電邊看影片,少了充電線累贅的感覺很不賴。

 正面照.jpg

Xperia 1 II 擁有 6.5 吋 21:9 CinemaWide 4K HDR OLED 螢幕,採用10 bit 色深漸層顯示的螢幕畫質,色彩真實細膩表現更平順流暢。

  導演模式與標準模式.jpg自訂白平衡.jpg

Xperia 1 II 延續前代在「顯示」的「影像品質設定」,提供源自於 BRAVIA 電視技術 X1 for mobile 影像處理技術的「標準模式」,以及好萊塢指標片廠普遍採用的 Sony 專業 Master Monito r專業螢幕的色彩重現技術為本的「導演模式」(powered by CineAlta),另外又新增螢幕「自定義白平衡」功能,可以讓使用者自由定義數值,也標註業界常用色溫 D50/D55/D61/D65 設定。
  
手機容量.jpg基本程式.jpg

硬體搭載高通最新的頂規 Snapdragon 865 5G 處理器、Android 10系統、8G/256G 的記憶體與儲存空間,記憶卡可擴充至 1TB,從程式頁面可見系統幾乎只剩原生程式。
 
觀看影片 (2).jpg

觀看影片 (3).jpg

觀看影片 (1).jpg

4K HDR OLED 螢幕觀看支援 21:9 的影片體驗依然痛快,不過若播放一般規格的影片,兩側會出現極大的黑邊殊為可惜。音效表現上,如果透過耳機,可以體會搭載 360 度實景音效;至於前置立體聲雙喇叭的部分,從音量到音質基本上與 Xperia 1 大同小異,表現差不多。

  側邊感應.jpg

多工處理.jpg

21:9 的螢幕雖然較長,但是多了側邊感應的功能,可以增加使用者操作的便利性,而且長畫面在多工處理上,也利於用戶在同時間開啟不同的程式。

Cinema Pro.jpg

同樣是延續 Xperia 1 的 Cinema Pro 電影級錄影功能,在 Xperia 1 II 獲得升級,除了支援 2K 120fps 高格率拍攝,還有 23.98/25(new)/29.97/59.94(new)fps 等全新格率使用,並加入 Touch AF 觸控自動對焦,以及白平衡調整等手動設定。不過,這一次在錄影方面新加入的黑科技是「智慧風切聲過濾技術」,協助使用者在錄影過程減少噪音及風切聲干擾。

  智慧風切聲過濾技術 啟用 (1).jpg

智慧風切聲過濾技術 啟用 (2).jpg

「智慧風切聲過濾技術」在一般錄影模式與 Cinema Pro 皆可開啟「智慧型除噪器」。為了測試這項黑科技,如何透過影片「看」出風聲的影響,荊編總算找到合適的場所拍攝,從影片內草木葉片的搖曳程度,即可了解風力大小。首先是一般模式未開啟「智慧型除噪器」的情況下,接著再看開啟後的差異:



Cinema Pro 的影像拍攝,影像格式為 21:9,可以採用多達八種濾鏡功能,創造不同的影片氛圍,如果說一般模式比較寫實,Cinema Pro 的影片就比較夢幻。未開啟「智慧型除噪器」的影片在前,接著是啟用除噪功能的影片。



看過對照影片後,風切的濾除效果非常明顯, Cinema Pro 的第二部開啟除噪的影片內,仔細聽還可以聽到鳥叫蟲鳴聲,可見「智慧型除噪器」並不會把其它的背景聲濾除。

接著測試錄影防手震的功能,前為開啟防手震,後為未開啟,防震效果相當明顯:



這邊要稍微抱怨一點,那就是慢動作錄影居然被閹割了,Xperia 1 II 竟移除呈現最有趣的 960fps 規格。官方的理由是「根據調查結果發現用戶的使用度不高」, Sony 可是最早將這功能帶進手機的廠商,現在只剩下 120fps 的慢動作錄影,實在非常可惜。

慢動作攝影 120FPS.jpg


Xperia 1 II 具備 IP65/68 防水防塵等級,所以在雨中拍攝也不用擔心。

 電池維護.jpg

過去 Xperia 常被批評的部分,電量是其中一環,但 Xperia 1 II 一口氣提高至 4,000mAh 大容量電池,也算是聽到消費者的聲音,而且支援 PD 快速充電及 Qi 無線充電,搭配 AI 支援的 Battery Care 電池保護技術,可據使用習慣智慧調整充電速度,荊編習慣設定於夜間睡眠,只要在起床前充飽就好。

遊戲增強模式 (2).jpg

從 Xperia 1 出現的「遊戲增強器」也獲得升級,新增《競賽模式》即同步關閉來電通知、手勢瀏覽、狀態列顯示、側面感應功能及相機鍵功能,最重要的還是「H.S 電源控制」,以往邊玩邊充電常常造成手機過熱,這項功能讓充電電力直接導向手機本體,避免損害電池或過熱影響手機效能。

遊戲增強模式 (1).jpg

Xperia 1 II 最大的突破,在於導入Sony 旗下 Alpha 相機專業科技,也讓 Xperia 1 II 的定位走向專業化,將以往相機中的「手動模式」單獨獨立成「Photo Pro」專業單眼相機模式,若家中已有使用 Sony 單眼相機的朋友,便會對「Photo Pro」感到熟悉,這也是本篇評測最後的重點項目。

 蔡司三鏡頭+3D iToF測距感測器.jpg

Xperia 1 II 的三顆鏡頭皆為 1,200 萬畫素,以及 3D iToF 測距感測器。三鏡頭搭載 16mm 超廣角、24mm 標準、70mm 望遠,分別採 16mm-24mm、24mm-70mm, 以及 70mm-200mm 等不同焦段,其中 24mm 標準鏡頭與 70mm 望遠鏡頭支援快速對焦感光元件及 OIS 光學防手震。在自動模式下,Xperia 1 II 也能執行 AI 場景偵測,如微距、風景、美食等不同環境條件。

 標準鏡頭 焦距放大 (2).jpg

13 標準鏡頭 焦距測試  (1).jpg

13 標準鏡頭 放大 焦距測試  (3).jpg

望遠鏡頭 焦距放大 (1).jpg

以音量鍵操作焦距遠近,介面完全比照單眼相機。

 13 望遠鏡頭 最大 焦距測試  (2).jpg

一般拍照模式的照片尺寸選擇共有 4:3、16:9、1:1 等三種;

 一般模式 照片尺寸.jpg

Photo Pro 模式的照片尺寸選擇則是多了 3:2,如果想拍 21:9 尺寸的照片,只能改用 Cinema Pro。

Photo Pro模式 照片尺寸.jpg
 
基本上 Photo Pro 提供與單眼相機相同的 Auto 模式,S、P、M 模式,分別是快門優先、光圈優先與全手動可調,這得靠使用者的攝影技術來做調整,所以測試荊編僅採用 Auto 模式。

Photo Pro.jpg

Photo Pro 模式切換.jpg

先來簡單試拍測試,一般拍照模式,依序分別為標準、望遠、廣角鏡頭:

01 一般  標準.jpg

01 一般 望遠.jpg

01 一般 廣角.jpg

Photo Pro 模式,分別為標準、望遠、廣角鏡頭:

01 Photo Pro 標準.jpg

01 Photo Pro 望遠.jpg

01 Photo Pro 廣角.jpg

一般拍照模式,拍攝美食:

02 一般 美食.jpg

Photo Pro模式,拍攝美食:

02 Photo 美食.jpg

測試在逆光場景,一般模式的三鏡頭各自的表現:

03 一般 標準 逆光場景 (4).jpg

03 一般 望遠 逆光場景 (2).jpg

03 一般 廣角 逆光場景 (3).jpg

Photo Pro 模式的三鏡頭逆光表現:

03 Photo Pro  標準 逆光場景 (1).jpg

03 Photo Pro 望遠 逆光場景 (2).jpg

03 Photo Pro 廣角  逆光場景 (3).jpg

一般模式的微距拍攝:

04 一般 微距 (2).jpg

04 一般 微距 (1).jpg

Photo Pro 模式的微距拍攝,其實可以注意到,多了「3D iToF測距感測器」,微距攝影的細節變得非常顯著(第二張在動物園內是非常迷你可愛的動物模型):

04 Photo 微距 (1).jpg

04 Photo 微距 (2).jpg

當光源不足的情況下 Xperia 1 II 會偵測啟動低光源模式拍攝,遺憾的是,這項功能並不能手動設定,也因此 Xperia 10 II 擁有的夜拍功能,並沒有出現在 Xperia 1 II。

一般模式的昏暗環境下:

05 一般 昏暗場景 (1).jpg

05 一般 昏暗場景 (2).jpg

Photo Pro 模式的昏暗環境:

05 Photo Pro 昏暗 (2).jpg

05 Photo Pro 昏暗 (1).jpg

在低光源的環境拍攝人物,雖然最逼近真實情況,但無法像其它家的夜拍功能透過智慧運算提升改善成像:

06 昏暗人像.jpg

在 Xperia 1 II 的上市記者會中,日本開發人員提到,為什麼沒有把 Xperia 10 II 具備的夜拍模式放在旗艦手機內,原因在於 Xepria 1 II 搭載 1/1.7” Exmor RS 大尺寸感光元件,雙光電二極體感測器面積的尺寸加大約 65%,像素面積則有 1.8μm,跟 Xepria 1 相比,感光度提升約 1.5 倍。那麼,到底有沒有差別呢?先前評測 Xperia 10 II 所拍攝的夜拍模式照片,荊編拿 Xepria 1 II 到同一場景拍攝來做比較:

夜拍對照 (1).jpg

夜拍對照 (2).jpg

07 同一場景對照圖.jpg

前兩張為 Xperia 10 II 啟動夜拍模式前後的對照,第三張是 Xepria 1 II 的一般模式,可以見到 Xperia 10 II 夜拍模式的表現與 Xepria 1 II 的細節幾乎差不多,只差在顏色部分,Xepria 1 II 較接近真實原貌。不過,由於 Xepria 1 II  無法手動開啟 HDR,因此在低光源或夜間的環境下,Photo Pro 不一定每次都會判斷啟動 HDR,這也會影響成像表現。
 
在不同的光線背景下進行人物拍攝,以及虛化背景:

08 人物拍攝 (1).jpg

08 人物拍攝 (2).jpg

08 人物拍攝 (3).jpg

09-虛化背景.jpg

先前的「即時眼部追蹤對焦」功能,人眼追蹤對焦相當好用,在 Xperia 1 II 同樣經過升級,追加「動物眼」即時眼部追蹤對焦功能,於是荊編先拿家裡唯一的寵物「小金」測試,只能說「每秒 20 張自動對焦自動曝光高速連拍」的功能非常實用,以前小金游動的畫面非常難捕捉,現在藉由連拍總算能拍到清晰的畫面,而且荊編確定「動物眼」並不包含魚眼。

高速連拍.jpg

10 高速連拍.jpg 

既然家中沒有其他動物,荊編只好特別跑動物園一趟測試:

11 動物試拍 (1).jpg

11 動物試拍 (2).jpg

可惜當時天公不作美,只能到室內館拍拍標本…….林旺爺爺好久不見。

12 動物試拍 (6).jpg

12 動物試拍 (2).jpg

12 動物試拍 (5).jpg

12 動物試拍 (3).jpg

12 動物試拍 (7).jpg

12 動物試拍 (8).jpg

12 動物試拍 (4).jpg

官方有特別指出,「動物眼」主要是以貓、狗為主,但似乎不包含貓科的老虎、獅子,就連像貓咪的石虎也沒有觸發。雖然都是靜態的標本、雕像,但荊編認為動物園館方已經做得非常逼真,理論上應該至少部分觸發功能,不過也許需要真的會動的動物才會觸發….

補上其它 Xperia 1 II 的美景照(均為 Photo Pro 的 Auto 模式):

15 Photo Pro 隨拍 (1).jpg

15 Photo Pro 隨拍 (2).jpg

15 Photo Pro 隨拍 (3).jpg

15 Photo Pro 隨拍 (4).jpg

15 Photo Pro 隨拍 (5).jpg

以上測拍照片原始檔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hg9sR80LEZY8Ve_ge2pst8dCsZKgJhOY?usp=sharing

總結:

經過兩周左右的評測,Xperia 1 II 的表現確實令荊編感到訝異(正面的),外型設計、尺寸大小雖然與 Xperia 1 相似,不過前後機身均採用康寧第六代大猩猩玻璃的鏡面感更強烈,更輕盈;若說邊框曲線 Xperia 1 較圓柔的話,Xperia 1 II 則較剛強有菱有角,整體設計最貼近眾所熟悉的「Sony」風格,三種款色又以黑色款最能打動荊編。現在拍照功能融入 Sony 旗下 Alpha 相機黑科技的方式,比起上一代更完整豐富,照片的呈現逼近真實而不浮誇,算是 Xperia 1 延續下來的特點,無論是電力續航、畫質、拍照、錄影、遊戲等層面都有兼顧。

Sony 刻意將 Xperia 1 II 定調專業路線的態度,當然對於單眼相機已有概念的消費者,多一支可以自由調整光圈、快門、ISO 等數值的「單眼」手機把玩,或許是很有趣的事,但始終是比不上真正的單眼相機。對於不了解這些專業的族群,頂多還是只使用 AUTO 模式,畢竟目前看來,一般模式跟 Photo Pro 的 Auto 模式的拍照表現其實差距不大,除了在夜間或低光源環境下, Photo Pro  會啟動 HDR 較占優勢。

缺點也不是沒有,一般模式切換 Photo Pro 雖然方便,也可以設定快門鍵看需要直接啟動哪項模式,但若要把 Photo Pro 切回一般模式,就得跳出重新開啟,當使用者同時需要拍照跟錄影時,Photo Pro 就不是那麼便利了,何況還只能按快門鍵拍照,似乎有矯枉過正的感覺。其它讓荊編忍不住想碎念的地方,還包括堅持不放入夜拍模式,自拍前鏡頭被忽視且沿用上一代的規格,一般拍照模式至今遲遲不開放手動控制 HDR,以及因為「使用者不多」的考量而慘遭移除的慢動作錄影 960 FPS 等等理由, 都讓 Xperia 1 II 還有更多的進步空間。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