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觸媒分解、免耗材超好用 圓方生活 AIR6 Plus 空氣淨化器開箱清淨體驗 | 新品開箱 | 荊柯

近年來雖然空汙議題不斷被拉出檯面討論,但外在汙染源帶來的懸浮粒子(PM2.5),其實升斗小民都無力從根源解決,尤其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要面對塵蟎過敏原、甲醛異味等問題;天天開車的朋友,車內空氣要面對的汙染來源,也比一般人想像中要多,種種因素促成空氣清淨機逐漸成為家家戶戶必備家電之一,不少開車族都為自己的車內空間準備一台小型空氣清淨機。不過,許多大廠產品的耗材費用,長期使用下來相當可觀,如何尋找合適的空氣清淨機又能符合預算就變得相當重要。以前荊編曾經開箱過的國內新創品牌「圓方生活」(YFLife)「AIR3 Plus」空氣淨化器,其採取光觸媒分解與負離子淨化技術,以及標榜無須耗材等特色就相當吸引人。所以聽到「圓方生活」最近推出新一代「AIR6 Plus」空氣淨化器,不但延續產品特色,還提高淨化能力而且操作更自由,就成為這一次的開箱對象。 

01.jpg

「AIR6 Plus」採牛皮紙箱環保工業風格的設計,打開外盒後,可見裡面裝有「AIR6 Plus」空氣淨化器內盒,左側則是裝放電源線與變壓器。原本以為只是一般紙盒,但顯然是與產品一體的完整包裝規劃。

02.jpg

03.jpg
 
內容配件並不多,包含主角「AIR6 Plus」,一條雙 type-c 電源線、變壓器與使用說明書。

04.jpg
 
「AIR6 Plus」共有「極致黑」、「經典白」,以及這次開箱的「星鑽白」等三種款式可供選擇。白色與黑色機身均採用金屬材質,並且在光線照射下,會呈現出亮晶晶的搶眼效果,非常漂亮且具質感,難怪叫做「星鑽」白。至於底座的部分,則另有玄機。
 
05.jpg

「AIR6 Plus」底座與機身使用磁吸設計連結,力道相當強,但也只須稍微使勁就可以輕鬆打開。從下圖中可見到左側的機身還有一塊不可取下的濾棉,位在濾棉後面就是「AIR6 Plus」內部的光觸媒系統。至於右側底座就是可以拆卸的光觸媒殺菌濾網。
 
 06.jpg

安裝在底座的這片光觸媒殺菌濾網,同樣能方便取下,而且可直接水洗重複使用,不用再花錢購買新濾網。從長期使用來看,不僅對消費者免去耗材費用,也能實踐環保零廢棄物的目的。
 
07.jpg

在裝回濾網前,先啟動機器稍微欣賞裡面光觸媒系統的運作姿態,這也是「AIR6 Plus」的主要功能。藉由紫外線光(UV)來加速化學反應出現氧化還原作用,所產生的活性氫氧自由基(OH)及超氧離子(O2-),可分解過敏原、甲醛、PM2.5 等物質,這並不是一般的過濾效果,而是真正分解消除,所以也擁有抑菌、除臭作用,再搭配不會產生臭氧的負離子功能,讓「AIR6 Plus」的效果事半功倍。

08.jpg 

除了透過使用附贈的變壓器啟動「AIR6 Plus」,消費者若有其他空氣淨化的需求,也可以連接行動電源,或是透過電腦主機、筆記型電腦的 USB連接埠供電使用。

10.jpg

14.jpg
 
「AIR3 Plus」與「AIR6 Plus」排排站。比起「AIR3 Plus」插上電源即啟動的模式,「AIR6 Plus」多了開關與三段風量的調整功能,第一段為青光,風切聲最小,適合晚間睡眠時使用;第二段為橘光,第三段則為藍光,聲量也最大。順帶一提,這三色燈光在運轉過程帶有一閃、一滅的呼吸燈特效,頗有一種療癒感。如果覺得房內或其他密閉空間的空氣品質不佳需要快速除臭時,就放手開到第三段吧,效率會令人驚豔。


對於經常需要開車的朋友,其實要面對的汙染源比你我想要的還要多,例如汽車內裝的皮革、各項塑料,都含有機化合物和溶劑,每當車輛停在外頭經過烈日曝曬後,高溫更容易揮發出甲醛、甲苯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前文提到的空氣汙染問題,汽車空調是採吸入車外空氣於車內循環的模式,但可沒辦法過濾懸浮於外在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反而對人體造成影響。當然,台灣天氣多雨潮濕,若不注意便可能造成黴菌大量滋生,再加上有些車主會吸菸、吃東西,這種氣味並沒有那麼容易消散,久而久之形成的異味,若再用化學芳香劑試圖掩蓋,反而容易讓情況雪上加霜。
 
12.jpg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車主,決定在車內購置一台小型空氣清淨機的緣故。「AIR6 Plus」在住家測試完後,自然也要帶到車內體驗,大多數的車輛都有一種令人難受的獨特人工氣味,這味道容易使體質較敏感的朋友,在長程旅途中暈車嘔吐,尤其是新車氣味更讓人不適。這回的試用,把可適用於十坪空間的「AIR6 Plus」,拿進車裡體驗。啟動僅過短短幾分鐘,車內空氣便有了明顯的改善,儘管隔天一早味道又重生了,但只要再次啟動「AIR6 Plus」很快就能消除。
 
13.jpg

可惜的地方是,「AIR6 Plus」並非完全針對車內空間所設計,由於「AIR6 Plus」體積較大,只能將其放在駕駛座旁的置物箱,但換到另一台沒有駕駛座旁置物箱的車,擺放位置就略顯尷尬,而且提供的配件雙 type-c 電源線與變壓器,也較不適用於車內充電孔,消費者須自行準備一條合乎車上規格的變壓器或電源線。

11.jpg
 
整體來說,「AIR6 Plus」還是較適合放在室內環境,如辦公室、房間、客廳等空間。不過「AIR6 Plus」淨化能力實在優秀,雖然官方已有較小型的車用「AIRbox」空氣淨化器,不過還是想要敲碗,期待官方再推出配件齊全的「AIR6 Plus」空氣淨化器車用款。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