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富趣味的微距攝影、電影級錄影體驗,iPhone 13 Pro 石墨黑開箱動手實拍 | 新品開箱 | 荊柯

自從九月蘋果發表會之後,相信很多人都相當期待 9 月 24 日的正式開賣,希望搶到第一波體驗 iPhone 13 系列新機。雖然規格與上一代相比,除了升級為 A15 仿生晶片,增加一些新款色之外,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沒有太大改變,但其實針對相機功能的進化,尤其是初次登場的「電影級錄影」與「微距攝影」功能,可說是相當有看頭!荊編特別商借到低調款色 iPhone 13 Pro 石墨黑來開箱,同時進行相機的實拍測試給大家參考。

01.jpg

02.jpg

這次的 iPhone 13 系列的包裝盒正式取消塑膠封膜,據說可節省 600 噸的塑料使用。從黑色外盒上可見 iPhone 13 Pro 石墨黑的美背,連兩側的按鍵都具體的印刷呈現。但如果仔細看,鏡頭的部分與機身的印刷,並不是模仿「黑白郎君」,而是象徵在不同光源下,也會有不同的色澤。

03.jpg

04.jpg

既然沒有了塑膠封膜,不免會擔心買到被開封過的二手機,目前官方是採用上下各一的兩處封條,只要撕開就無法復原,消費者購機前,就先看看這兩處有箭頭的封條是否還在吧。

 05.jpg
 
06.jpg

陸續取消掉附贈耳機、充電器後,現在盒內的配件僅剩下充電線、退卡針、說明書與一張蘋果LOGO貼紙,不曉得明年會不會又少了哪一項。

 07.jpg

iPhone 13 Pro 的螢幕為 6.1 吋,支援最高達 120Hz 自動適應更新頻率,亮度部分,在標準模式最高可達 1000 尼特;HDR 模式的最大亮度達 1200 尼特,上方的前鏡頭提供 Face ID 臉部辨識功能。

 08.jpg

三鏡頭分別為標準鏡頭(光圈 f/1.8)、超廣角鏡頭(光圈 f/1.5)、望遠鏡頭(光圈 f/2.8),均為1200 萬畫素,其中望遠鏡頭可使用 3 倍光學變焦,以及最高 15 倍數位變焦。

12.jpg 

由於鏡頭比起上一代升級,因此鏡頭顯得更突出,所以在購買保護殼前,操作使用還是小心為妙,畢竟在截稿前,又聽到全球首摔的悲劇新聞。順帶一提,陽光下的機身色澤果然不同,霧面質感的確不在話下,而且較不易沾黏指紋。

 10.jpg

右側的電源鍵,iPhone 13 Pro 機身側面都採用不銹鋼金屬鏡面材質,或許是因為如此,所以握持手感略為沉重,至於指紋容易沾染的情況只得靠保護殼來解決了。

09.jpg 

下方的 Lightning 接孔與喇叭孔。不久前,歐盟立案強制電子產品的充電規格都要強制改成 Type C,也使人好奇 iPhone 13 系列會不會成為最後一代使用 Lightning 的 apple 手機呢?

 11.jpg

iPhone 13 Pro 的左側按鍵列,從右依序為靜音鍵、音源調整鍵(上、下),以及 SIM 卡卡槽,到此石墨黑的開箱、外觀介紹算是告一段落囉,緊接著開始實拍體驗階段,先來看看這三顆鏡頭的個別表現:
 
1-1 (1).jpg

▲:標準鏡頭。

1-1 (2).jpg 

▲:超廣角鏡頭。

1-1 (3).jpg
 
▲:3 倍望遠鏡頭。

 1-1 (4).jpg

▲: 15 倍數位變焦。

iPhone 13 Pro 提供使用者選用不同色調的攝影風格模式,除了標準之外,還有豐富對比、鮮明、暖色、冷色等種風格,使用者也可以進一步細部調整色調和色溫的數值。
 
1-5.jpg

▲:啟動攝影風格模式的方法是輕點圖中左上那三個方形疊合的圖示。

 2-1.jpg

不過,這次 iPhone 13 Pro 拍照最大的亮點,還是在堪稱為超級的「微距攝影」模式,可以拍攝距離僅僅兩公分的物體,所創造的視覺效果相當有趣。

 2-2.jpg

「微距攝影」並不像其它品牌手機需要另外調到獨立的拍攝模式,只要把 iPhone 13 Pro 挪近目標物體,鏡頭就會自動對焦,操作直覺簡單。

 3-1 (2).jpg
 
3-1 (1).jpg

▲:從看似一般的大草原,讓鏡頭瞬間下移至草叢間的場景,連草葉上的細毛都清楚可見,不禁想到多年前迪士尼的經典科幻喜劇電影《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的場景,如果電影中的爸爸手上有支 iPhone 13 Pro,應該就不需要拿放大鏡找小孩了。

6-1 (3).jpg

▲:生活紀錄自然少不了拍人,除了上圖的一般拍照模式,iPhone 13 Pro 也有「人像模式」可以使用。
 
6-1 (2).jpg

▲:「人像模式」的好處除了拉遠拍攝距離,虛化背景的效果還可凸顯人物主題。

6-4.jpg
 
▲:「人像模式」另外提供六種光線效果,自然光、攝影棚燈光、輪廓光、舞台燈光、舞台燈光黑白、高色調燈光黑白等。

6-1 (1).jpg
 
▲:1200 萬像素相機、f/2.2 光圈的前鏡頭,所擁有的功能跟主鏡頭差不多,同樣有人像模式、錄影、電影級錄影、慢速錄影等功能

 10-1.jpg

▲:當場景變得昏暗時,手機即會自動啟用夜間模式,不過若需要強制開啟,只要按左上閃光燈圖案旁的白色小圓球即可,啟動時會變成黃色。

8-1 (2).jpg 

▲:標準鏡頭。由於比起上一代,鏡頭的感光元件都有所擴增,因此為 iPhone 13 Pro 帶來更好的夜拍效果。
 
8-1 (3).jpg

▲:超廣角鏡頭。

 8-1 (1).jpg

▲:望遠鏡頭。

再分享其它 iPhone 13 Pro 拍出的美照:

9-1 (1).jpg

9-1 (2).jpg 

   9-1 (3).jpg

9-1 (4).jpg

除了微距攝影,新登場的「電影級」錄影模式,也是另一項讓人格外矚目的焦點功能。這項與一般錄影的差異,在於採用了 AI 自動追焦功能,無論是人物、動物都能非常順暢的更換變焦,同時會自動虛化背景來凸顯攝影主題。

11.jpg 

當有多人在場時,畫面會開始偵測,並以黃框標示目前對焦主題。


▲:一般模式影片,並不會特別進行追焦動作,畫面相對平板無特色。


▲:「電影級」錄影的影片,追焦與虛化背景同時運作的情況,變焦轉換極為流暢,沒有卡鈍,使影片的呈現特別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小結這兩天的體驗,對荊編來說,握持 6.1 吋 iPhone 13 Pro 的手感頗為厚實,OLED 顯示器的畫面顯示極為鮮麗漂亮;相機的表現算是特別明顯,常用場景模式的切換自然,使用者不須去思考場景模式該怎麼選擇。尤其微距攝影的趣味性,很讓人期待網路創作力,究竟會帶來哪些意想不到的照片構圖,至於「電影級」錄影,相信對於有影音創作需求的朋友,iPhone 13 Pro 應能夠成為他們不錯的攝影設備選擇之一。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