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始出來 研究生用 Mac 寫論文終於有標楷體啦! | 科技生活 | 原侯壁

這兩年來身邊不乏許多為論文奮鬥的朋友,提問到底該不該在這研究生非常時期買一台 Mac ,而答案往往是由於字型會跑掉,還是乖乖的用 Windows 系統來寫論問比較少問題,然而,困擾 Mac 研究生已久的消失的標楷體,終於有神人修正它,讓標楷體再次出現在 Mac 系統下。

身為一個稱職的研究生,買一台輕、薄好攜帶的筆電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在看遍市面上的薄型筆電後,挑選一台不易中毒、系統穩定且外型好看的 MacBook Air 來犒賞自己是剛剛好而已,但是在安裝好 Office 開始準備認真寫論文的當下發現,怎麼沒有標楷體?!只好在彌足珍貴的硬碟空間裡,又塞了一個 windows 搞得經常爆空間⋯⋯

終於在這樣的情況下神人網友將 Windows 系統下的標楷體改造後,讓廣大的 Mac 使用者,也能夠在交流檔案的時候,不再為字體煩心。


簡單解說:


重要申明:這邊提供的標楷體替代方案,請先衡量個人對電腦的熟悉程度,並且備份過重要檔案後再行操作,若因置換過程有誤或其他各種因素造成無法開機等狀況,請自行負責。


1. 先將所有執行中的軟體關閉,接著下載這個 Mac & Windows 通用標楷體,解壓縮後取代「 ~/資源庫/Fonts/kaiu.ttf 」這個字體。(在 Finder 下用快速鍵 command + shift + G 後輸入上面這個路徑,若不曾安裝過字體則不須取代請直接存入)


2. 刪除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Apple/Fonts/Deprecated/BiauKai.ttf 」這個檔案。

打開 Word 並在選擇字體的地方選擇「 DFKai-SB」,這不是做夢,請找一份由 Windows 系統下 Word 產出的文件打開來試試,是不是真的長得一模模一樣樣呢?



▲ 在 Mac 下 Word 使用楷體-繁(上)與標楷體(下)。



▲ 同一檔案在 Windows 下 Word 開啟。

漫長的研究之路並不是只有這一個問題存在於 Office for Mac ,對於記憶體管理不佳的 Office 系統來說,五、六千字或是夾帶圖片的 Word 文件都常常出現記憶體不足的情況,目前尚無直接了當的解決方案,只能依照章節把文件拆解成很多份檔案來寫,或是換用Mac 內建的文書軟體 Pages 來試試看,Pages 在 Mac 上的表現相對穩定很多,只是需要花些時間重新熟悉操作介面便是,不過相信有標楷體可以使用,對於許多學生來說會是一個久違的好消息。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