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Pen 功能一樣超好用,但拍照、攝影玩法更多元,三星 Galaxy Note10+ 動手實測體驗 | 產品測評 | 荊柯

三星 Galaxy Note 系列最大的特色,莫過於 S Pen 帶來的便利性,帶著使用者回歸到最直覺的手寫記事,在 2019 年的下半年度,三星 Galaxy Note10 系列絕對是最令人期待的 Android 旗艦之一。上回已經為大家進行了 Note10+ 星環白的快速開箱,這一次就來看看效能與呈現吧。

 001.jpg

先從外型介紹,荊編手上的 Note10+ 星環白是 6.8 吋的 Quad HD+ Dynamic AMOLED 全螢幕,解析度達 3040×1440。如果是螢幕較小的 Note10 則是 6.3 吋 FHD+,解析度是 2280x1080 (401ppi)。比起其它前鏡頭瀏海的設計,三星採用的 O 型開孔的作法,讓整體的影像畫面表現更為自然,使用過程中常不自覺就忽略那顆「觀音痣」。

002 netflix.jpg

003 netflix.jpg

以播放 Netflix 為例,在選單畫面時雖然仍會以全螢幕顯示的狀態,但進入影片播放後,可以看到畫面稍微縮減了播放比例,藉此錯開前鏡頭的影響。

 003-1.jpg

再來看背面鏡頭,左側分別是超廣角(16MP、F2.2、123度)、標準鏡頭(12MP、雙光圈 F1.5/F2.4、OIS),以及遠距鏡頭(12MP、F2.1 光圈、OIS);Note10+ 則比 Note10 多了右側在補光燈之間的 TOF 景深鏡頭。螢幕與鏡頭就是這兩款兄弟機的最大差異(當然價錢也是啦)。

 卡槽.jpg

Note10+ 支援雙卡雙待,為 SIM 卡與記憶卡的三選二模式,最高可擴充至 1TB 記憶卡。

004 跑分表現 (2).jpg


Galaxy Note10+ 的硬體規格是採用高通855 處理器,以及 12GB RAM、256GB 儲存空間,那麼使用安兔兔 4.2 的跑分結果,總合評分為 369699 分,CPU 為 114914 分、影像相關 3D 運算的 GPU 的部分為 158543 分;用戶體驗部分(UX)78364 分; RAM/ROM 的綜合表現為 17878 分;至於在 GeekBench 5 的分數,由於版本不同了,所以單核表現 723 分,多核為 2536 分。不過一樣要告訴各位,這些跑分分數還是僅供參考囉。

  004 跑分表現 (3).jpg

由於 Galaxy Note10+ 將過去的 Bixby 鍵與電源鍵整合為一個側鍵,所以有些使用方法都跟過去有些不同。例如想要關機或是重新啟動,最快的方法就是把最上方的快顯面板下拉選擇電源圖示;另一個方式就是長按側鍵跟音量下鍵,即會出現關機與重新啟動的功能選單。不過,若是快速同時按下側鍵跟音量下鍵,就會變成截圖功能,如果想要在 Note10+ 截圖,除了這個方式之外,還可以採用所謂的「手刀截圖」及 S Pen。

  005 截圖功能 1.jpg005 截圖功能 2.jpg

這次全新升級的 S Pen 採用一體成型設計,內建鈦酸鋰電池,提供長達 10 小時的續航力,只要插回原位便可充電。對商務人士來說,手寫辨識功能,不僅能將手寫內容轉成文字,更可存成 Word 檔案進行分享及編輯。

 005 S PEN功能.jpg

此外,S Pen 遠端搖控 2.0 可以操控各式照相功能,不只是快門,甚至放大、縮小還是切換前後鏡頭,都可以透過 S Pen 執行,再加上手寫動態貼圖與手繪動態攝影這兩項功能,也都讓拍照、錄影的體驗更有趣。

  006 spen.jpg

007 懸浮翻譯.jpg006 S PEN功能 (2).jpg

接著,再介紹 Note10+ 一些好用的功能,比如說「懸浮翻譯」,如果是喜歡出國自助旅行的朋友,這個翻譯功能就是絕佳的幫手;另外從 S10 開始出現的「反向無線充電」功能也在這裡出現。不過即使 Note10+ 電量高達 4,300mAh,但「反向無線充電」畢竟充電速度不快,機身容易出現發熱情況,為了延長電池壽命,建議當成應急的做法就好,不要太常使用。

  007 反向無線充電.jpg

在討論相機之前,先談談從 Note8 正式登場的「Bixby Vision」,其實到現在依然是一種非常強大的功能,算是 Google Lens 的強化版,不僅可以直接將影像文字的翻譯或轉化為數位檔,連影像內容物件的性質,都能夠輕鬆判別,如下面照片的電燈、相框等可以為使用者簡單的定義介紹。

  009 Bixby Vision (1).jpg009 Bixby Vision (2).jpg

接下來,就是進入這次的評測重點-相機功能的使用體驗啦。擁有四鏡頭的 Note10+ 在 Dxomark 獲得了 113 分的高分,確實有其過人之處,也帶來了一些實用及趣味的攝影功能。在相機功能工具列中,提供了十多種功能模式,像是「食物」、「夜間」、「景深即時預覽」、「景深特效攝影」、「慢動作攝影」等等,而且使用者還可以將常用的功能自訂放在選單中。

  008 相機功能工具列編輯 (4).jpg008 相機功能工具列編輯 (5).jpg

Note10+ 主要使用於拍攝功能的還是在於三顆鏡頭的切換,使用者可點選功能畫面上的樹木圖示,兩棵樹的是標準鏡頭,一棵樹為長焦鏡頭,三顆樹就是切換廣角鏡頭。

  010 3D 快速測量 (3).jpg010 3D 快速測量 (2).jpg

第四顆 TOF 鏡頭為應用於景深效果,如景深即時預覽、景深特效攝影等功能。如果有在 Bixby Vision 的應用程式安裝了「3D快速掃描」(3D Scaner)與「快速測量」(Quick Mesure)的話(借測的這支手機需要另外下載安裝),則又多一種使用方式。其實在之前的上市記者會就有介紹過了,但這次換荊編實際拿家裡的魚缸試驗。其實這是利用測量鏡頭與目標物之間距離的技術,創造出來的獨特功能,可能是因為魚缸為透明物體造成感測的難度,所以精準略顯不足(魚缸正確尺寸為 35x19x25),但差距已經不大了,至少可以有個估算參考,還算有趣兼具實用。

 013 構圖建議.jpg

如果擔心拍攝構圖的功力不夠,可以開啟「構圖建議」利用 AI 協助判別。然後來看隨手拍照片:

白天 (1).jpg

白天 (3).jpg
    
白天 (4).jpg

白天 (5).jpg
 
變焦效果,依序為標準、2 倍的長焦鏡頭,與十倍變焦效果。十倍放大的表現比預期的清楚,鵝嘴的黑色斑紋、身上的羽毛都非常清晰。

 鵝 標準.jpg

 鵝 兩倍.jpg
 
鵝 十倍.jpg

接著夜拍方面,比較一下三顆鏡頭,依序為標準、長焦、廣角。關於色彩方面,標準、廣角兩鏡頭呈現較為一致,長焦就略為偏黃。

 三鏡頭測試 (3)標準.jpg

三鏡頭測試 (1)長焦.jpg

  三鏡頭測試 (2)廣角.jpg

這三顆鏡頭都可以使用夜間模式,這也是近來最熱門的功能之一。先放上一張以標準鏡頭的一般模式所拍照片,第二張開啟夜間模式:

 標準鏡頭成像.jpg

 標準鏡頭 開啟夜間.jpg

有幾處明顯的不同,樹林的下方與上方大樓間光線過曝的地方、近處樹葉一團黑的部分,在夜間模式中獲得改善,細節也更清晰;天空的色彩與雲朵則變得較鮮艷,有趣的地方在於夜間模式的月亮反而縮小了,原因不明,或許有機會再請教三星工程師。接著比較一下長焦與廣角的夜間模式,先放長焦鏡頭對照圖,再放廣角鏡頭對照圖:
 
長焦鏡頭 打開夜間 (3).jpg
 
 長焦鏡頭 打開夜間 (2).jpg

 廣角鏡頭 未啟用夜間 (3).jpg

廣角鏡頭 啟用夜間 (4).jpg

基本上,長焦與廣角單單就夜間模式的表現,雖然細節比較清楚了,但是色偏略為嚴重,一般用戶若想取得最佳的拍照效果,還是拿標準鏡頭拍攝夜間模式較合適。

美食 (1).jpg

用餐前拍攝美食的習慣,似乎不分中外,不少旗艦機的 AI 場景模式都會特別針對食物設計,但三星可能覺得還不夠,所以特別替 Note10+ 再獨立設置了「食物模式」,差別在哪呢?上為一般模式,下為開啟食物模式。

 美食 (3).jpg

 美食 (2) 使用食物模式.jpg

兩者的差別,在於食物模式可以將用戶想要表現的主題再加強凸顯,把重點以外的部分進行虛化處理。

捕抓小孩.jpg

拍魚.jpg

至於在捕抓動態主題方面,相信大家都知道最困難的就是拍攝小孩跟動物了,來看看 Note10+ 的表現。其實以拍魚而言,Note10+ 已經算是荊編測試過的旗艦機當中效果最佳的囉(至於試過那些,那就不便透露啦),畢竟魚游動的速度非常快,並不是那麼容易拍好。

  011 景深照片功能調整 (3).jpg011 景深照片功能調整 (2).jpg

另外,還有一種利用第四顆景深鏡頭的「景深即時預覽」,也是為了方便使用者輕鬆創造虛化效果,當然在拍完之後也可以任意調整。
  
Galaxy Note10+ 的自拍鏡頭在 Dxomark 拿到了 99 的高分,自然也要秀個幾張啦:

  自拍 (2).jpg

自拍 (3).jpg

本次測試照片原始檔案連結

相機部分結束了,接著進行錄影功能測試。雖然 Note10+ 擁有不錯的錄影防手震效果,而影像規格共有 HD、FHD(2K)、UHD(4K)等五種選擇。這次測試,針對夜拍開啟防手震的表現,刪掉 HD 畫質的測試,主要是看 FHD 1920x1080、FHD(60fps)1920x1080、UHD 3840x2160、UHD(60 fps)3840x2160 等高畫質的拍攝效果:

三星 Galaxy Note10+ 錄影防手震測試 夜間場景 Part1


三星 Galaxy Note10+ 錄影防手震測試 夜間場景 Part.2


三星 Galaxy Note10+ 錄影防手震測試 夜間場景 Part.3


三星 Galaxy Note10+ 錄影防手震測試 夜間場景 Part.4


所以在 2K 錄影 Part1 與 Part 2 的比較,雖然防手震相當平穩,怪異的是 FHD 1920x1080 出現了對焦晃動的問題; 4K 錄影 Part3 與 Part 4 的防手震就不太明顯,但是 UHD 3840x2160 同樣也出現對焦晃動。其實荊編從 S10 就見過類似的狀況,但看來 Note 10+ 還是沒改善,所以荊編會建議使用者,若有需要錄影的話,選擇 FHD(60fps)1920x1080 的表現最佳。

攝影方面,另外的景深特效攝影與手繪動態攝影,就是一種娛樂性質的功能,算是幫助使用創造更多的生活樂趣。



最後總結:三星 Galaxy Note10+ 無庸置疑的是一款好手機,從效能、拍照、錄影、商務、娛樂與生活等層面,都面面俱到提供了許多實用的功能,主打的 S Pen 也不只是噱頭,而是能真正發揮特色與效益,而且每一年都帶來不同的創意。雖然在錄影方面還是有那麼些小狀況,在價格上也不是那麼親民,加上 6.8 吋的體型確實也略大,或許這就是兄弟機 Note 10 存在的意義,畢竟兩者的規格相差不大,同樣能滿足不同客群的需求。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