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性能是亮點,深入了解 Sony Xperia X 雙機四大特色【Sony 總部直擊】 | 產品測評 | 貓

Sony Mobile 在日本東京舉辦的媒體活動中,展示即將發表的 Xperia X 系列較高階的 Xperia X Performance 與 Xperia X 四大亮點,並為我們帶來深入解析!

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2.JPG

這次先告訴大家結論:Sony Xperia X 系列雙機在畫質上有提升的空間,且工程機的軟體穩定度仍有待加強,但在「性能」部份確實出色,而前鏡頭的表現亮眼,且螢幕色彩表現亦相當優異!

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3.JPG

這次的細節介紹共分為「0.6 秒快啟快拍」、「預測追蹤對焦」、「螢幕」與「前鏡頭低光源拍攝」四大部份,看看 Sony Xperia X 雙機所帶來的全新配置,是不是真有賣點?能不能被稱為黑科技吧!

【0.6 秒快啟快拍】

相信不少讀者知道,Sony Mobile 旗艦智慧型手機有其中一個大賣點,就是實體快門鍵,用戶可以設定在長按快門鍵後即啟動相機,甚至在啟動相機後馬上拍攝,而 Xperia X 系列雙機在這部份更為強化,只要最快 0.6 秒的時間就能在關閉螢幕待機狀態下啟動相機、完成對焦並拍攝照片。

Sony Xperia X 系列 3.jpg

若是設定長按快門鍵啟動相機並完成拍攝者,想要單純啟動相機的話也不必擔心,用戶可以在相機選項中,開啟點擊兩下電源鍵啟動相機功能。

Sony Xperia X 系列 1.jpg

Sony Xperia X 系列 2.jpg

另一方面,Sony Xperia X 系列雙機在連續拍攝的速度表現上,也較 Xperia Z5 快上許多,拍攝照片後幾乎無須等待,就能馬上按下快門拍攝下一張;以往機種在拍攝照片後,都必須經由硬體廠商提供的 Capture sequence 進行處理,且得等 Post processing 後製處理照片,才能拍攝下一張照片,而 Sony Mobile 在 Xperia X 系列雙機當中,已經改寫了預設的 Capture sequence 程序,透過平行處理提升速度,加上 Post processing 後製步驟變成背景同步執行,讓拍攝效率大大提升。

想要知道 Sony Xperia Z5 與 Xperia X 雙機表現差異,可參考下列兩部影片;第一部是測試待機狀態下開啟相機並完成對焦速度。


在第二個測試中,是以 Sony Xperia X、Xperia Z5 拍攝碼錶,藉此比較對焦後拍攝與儲存速度;其中 Xperia X 花費時間為 0.2 秒,而 Xperia Z5 耗時 1.6 秒。


【預測追蹤對焦】

在 Xperia Z5 系列智慧型手機上,Sony Mobile 就已經帶來 Hybrid AF 自動對焦功能,透過結合相位與對比對焦技術,依照場景自動判斷對焦模式,進而帶來最快 0.03 秒的對焦速度;此外,不同於其他品牌集中在畫面中央的對焦點,Xperia Z5 的對焦點遍及全畫面,除了速度更快以外,對焦點也更為準確,就算錄影也能自動快速抓到焦點。

Sony Xperia X 系列 4.jpg

Sony Xperia X 系列雙機更進一步帶來強大的預測追蹤對焦能力,透過追蹤軌跡、計算物件可能移動的位置進行對焦;也因為在拍攝當下已經預測對焦點,在按下快門瞬間省去重新對焦所需時間,能有效減少失焦,或是來不及捕捉當下的情況。

Sony Xperia X 系列 5.jpg

據了解,Sony Mobile 會以 0.1 秒為時間差,分析對焦物件 10 個焦點,計算、延伸軌跡,帶來所謂的「預測」能力,由於計算的時間差僅短短的 0.1 秒,就算物件與預測稍有落差,也能快速進行校正。

Sony Xperia X 系列 8.jpg

實際測試預測追蹤對焦,真的就是快、狠、準!唯一要注意的是畫面中的物件不能太多,不然還是可能會被「吸引」過去。

而 Sony Mobile 利用 Sony Xperia Z5 拍攝跑向手機的小朋友,可以明顯看出對焦點在背景,而 Xperia X 能精準對焦,也不必擔心重新對焦的時間,讓用戶來不及拍攝物件。

Sony Xperia X 系列 6.jpg

Sony Xperia X 系列 7.jpg

從下列影片中,Sony Xperia X 追蹤不規則移動的電動小球,就知道預測對焦速度有多快啦!


【螢幕】

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4.JPG

雖然解析度未提供 Sony Xperia Z5 Premium 的 4K 解析度,但 Sony Xperia X 系列雙機在顏色、對比與銳利度部份強化,其中色彩部份有 TRILUMINOS 加持,銳利度則是透過 X-Reality for mobile 強化,這兩項來自 BRAVIA 電視的應用,大大提升螢幕整體表現。

Sony Xperia X 系列 9.jpg

Sony Xperia X 系列 10.jpg

考量到可視角,Sony Xperia X 系列雙機採用 IPS 面板,並強化了綠色的表現,讓色域呈現更廣;一般來說,顏色變多會讓畫面變暗,但 Sony Mobile 透過濾鏡與 LED 加強,不必擔心這部份會受到影響。

Sony Xperia X 系列 11.jpg

此外,系統會自動判斷螢幕各方面表現,讓照片畫面更自然、影片更清晰,包括內建相簿、影片、YouTube 等程式都支援,不需要手動調整。

Sony Xperia X 系列 12.jpg

與 Sony Xperia Z5 相比,就能清楚看出黑色部份更深,動態對比也更為出色。

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7.JPG

與神秘的(Apple、Samsung)手機相比,各手機的色彩表現,大家比較喜歡哪一種呢?

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5.JPG

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6.JPG

【前鏡頭低光源拍攝】

Sony Xperia X 系列雙機搭載全新 1,300 萬畫素前鏡頭,為 1/3 吋 Exmor RS 模組,足足是市售其它機種 500 萬畫素、1/5 吋感光元件的 2.6 倍,擁有 F2.0 大光圈與六片式鏡片,並能以 ISO 6400 高感光度進行拍攝。

Sony Xperia X 系列 13.jpg

Sony Xperia X 系列 14.jpg

不只是相機畫素提升,Sony Mobile 這次透過三個步驟,提升低光源的自拍表現;當系統偵測在低光源處,會利用「Pixel binding」功能,將四個畫素變成一個畫素,讓雜訊減為 1/2,且相機會以「Multi-shot NR」進行降噪,亦即連續拍攝 6 張照片進行合成,降低 1/2 雜訊,最後利用「Super resolution」功能,將畫素變成 1/4 的照片,重新回復成原始尺寸,呈現的照片解析度就是全畫素,而雜訊也會減為 1/4。

Sony Xperia X 系列 16.jpg

Sony Xperia X 系列 15.jpg

Sony Xperia X 系列 17.jpg

Sony Xperia X 系列 18.jpg

Sony Xperia X 系列 19.jpg

不過,其實 Sony Xperia X 系列雙機前鏡頭,不只在低光源畫質優異,在光源充足下的色彩表現更是突出;這部份我們會在之後實測中為大家呈獻,有興趣的讀者可千萬別錯過啦!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