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 的勁敵?華碩 ZenPad S 8.0 與 Z Stylus 實測體驗 | 產品測評 | Benjamin Lai

先前曾經介紹過幾款可以幫助 iPad 使用更方便的觸控筆,而隨著 iPad Pro 推出後,Apple Pencil 更是以其精準度與流暢的體驗著稱,那麼,來看看 iOS 以外,Android 有沒有好用的觸控筆呢?其實 Android 廠商很早就有推出觸控筆,最知名的大概就是 Samsung 的 Note 系列,讓行動裝置擁有便利的手寫性能,而本土廠商華碩(ASUS)也不落人後,推出專用的 Z Stylus,增進平板裝置的使用體驗!

ASUS ZenPad S 8.0 1.JPG

Z Stylus 是一款主動式電容觸控筆,顧名思義在沒有電的情況下是無法進行使用的,但也不用太擔心,這款 Z Stylus 電力續航力很長,只要一顆 4 號電池就可以持續使用 150 小時,不需另外進行充電,因此若遇到沒電時,不妨直接去巷口的便利商店買個電池就能解決。

ASUS ZenPad S 8.0 6.JPG

Z Stylus 外觀相當典雅細緻,其暗紫褐色(官方說是黑色,但看起來根本不黑)的外觀有別於一般觸控筆,呈現穩重的感受,而筆身的 asus・COLLECTION 字樣也同樣簡潔低調。筆身採用鋁合金金屬材質,摸起來很細緻,但因為握筆處沒有防滑條的設計,因此較為滑手。筆尖是此觸控筆的特色,採用一般原子筆的極細外型,最尖端僅 1.2mm,所以手寫時,不用擔心畫面被擋到;此外,筆尖本身擁有 1024 階感壓功能,能書寫出不同粗細的筆觸,但不是每個 App 都支援這項功能。筆身具有兩個實體按鍵,可以作為多功能鍵使用。

兩按鍵之間的指示燈是作為連線提示使用,當開始使用觸控功能時,觸控燈會自動亮起橘色。

ASUS ZenPad S 8.0 3.JPG

懸浮定位技術是這隻觸控筆的獨家特色,讓觸控筆懸浮在螢幕上方 0.5 公分以內的距離時,筆尖前端的畫面會出現一個藍色小圓點,而只要讓小圓點移動到資料夾上方,並且停留 1 秒鐘,就會自動開啟資料夾做檢視,在尋找 App 時,算是相當便利的功能。而這樣的功能,也讓觸控筆除了本身的感應能力外,增加了立體空間的操作效果,相當有趣。

ASUS ZenPad S 8.0 4.JPG

ASUS ZenPad S 8.0 5.JPG

ASUS ZenPad S 8.0 外觀相當漂亮,背面採用 ZenPad S 系列的 8:2 的雙觸感外型設計(官方稱為手拿包設計),一邊是大片平滑的砂岩質感外殼,正中央安放 ASUS 金屬色 Logo、而視覺佔比 2 成的細側邊採用的是仿皮革壓紋的塑膠殼,並且以灰色自印上產品名稱與相關規格;兩個不同材質的交界帶,採用金屬色鏡面鑽石切邊,讓質感更加卓越。

ASUS ZenPad S 8.0 2.JPG

正面採用 8 吋、1536 x 2048 解析度螢幕,像素密度達 324ppi, 支援 Tru2Life+、ASUS TruVivid 影像技術,畫面相當細緻;而由於本機主打的是「追劇神器」,因此除了高解析度螢幕外,還擁有正面雙聲道揚聲器, 具備 DTS-HD 編碼 / 解碼器與 DTS Premium Sound 劇院級音效,讓你看劇聲歷其境。側邊的卡槽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最大支援擴充至 128GB 記憶體容量。

規格方面,ASUS ZenPad S 8.0 機身尺寸為 203.2 x 134.5 x 6.6mm,重量 298g;採用 Intel 64 位元 Atom Z3580 2.3GHz 四核心處理器、並搭載 PowerVR Rogue G6430 圖形處理器;本次測試的是 64GB 版本,擁有 4GB LPDDR3 RAM。

相機方面,主鏡頭為 800 萬畫素 PixelMaster 相機,F2.0 大光圈,支援自動對焦,前鏡頭為 500 萬畫素、同樣 F2.0 大光圈,更支援 140 度全景自拍。電池容量 4,000mAh,而且不能拆卸更換。

asuszsty1.jpg

搭載 Android 5.0 Lollipop 作業系統與 ASUS ZenUI 使用介面。值得注意的是,它採用 USB Type-C 連接埠作為充電與傳輸使用,目前市面上比較不容易買到 USB-C 的線,是比較麻煩的事。

連線設定

首先,需要將 Z Stylus 與 ZenPad 連上線。其實不需要安裝任何其他的應用程式,只要進到設定,就能看到橘色筆標示的 Z Stylus 選項,進入後選擇「開啟」即可。

asuszsty2.jpg

開啟後,以下可以看到多個選項可供選用,開啟「快速啟動」後,觸控筆只要在螢幕上方 0.5 公分內,就會自動啟動 Z Stylus,不需要按任何按鍵;而「智慧預覽」則可以讓觸控筆懸浮在資料夾上方時,自動打開資料夾進行預覽,停留時間可以在底下調整;「自動捲動」適當觸控筆停留在可捲動畫面的邊緣時,自動開始捲動畫面;當筆在螢幕上書寫或繪圖時,會自動開啟防掌觸功能,這點可以從螢幕頂端的訊息列中看到。

asuszsty3.jpg

實際測試

以下,就來測試看看這隻 Z Stylus 觸控能力吧!

asuszsty4.jpg

首先以內建的 SuperNote 測試其手寫功能,ASUS 內建的 SuperNote 其實相當不錯,在做筆記時,可以自動將手寫文字轉換成較小的尺寸塞在行線中,因此不用擔心一般手寫輸入法造成手寫字體被判讀錯誤,可以安心地做抄寫。

asuszsty5.jpg

也可以抄寫非文字的圖文,相當有趣。

asuszsty6.jpg

SuperNote 提供六種書寫工具,包括鉛筆、鋼筆、原子筆、馬克筆、毛筆、以及噴槍等,其中鋼筆和毛筆支援 1024 階壓感功能,不同的施力可以造成不同的粗細、深淺等筆畫效果。

asuszsty7.jpg

雖然 Z Stylus 支援不同力道的筆觸,但目前市面上支援此功能的第三方 App 不多,以下以 Bamboo Paper、Autodesk SketchBook 兩款 App 進行測試。

asuszstylus1.jpg

首先看到的是 Bamboo Paper,這是一款很不錯的筆記本 App,使用者可以建立很多個不同的筆記本,將不同主題的內容隔開,可以寫字也可以繪圖。雖然是免費的 App,但內部許多功能都要額外付費,因此若不消費的話,使用上稍微陽春,但這款 App 內建的兩款筆觸原子筆與麥克筆中,原子筆功能就有支援 Z Stylus 的壓力感應功能,從以下圖片可以看出筆跡有粗細不同的差異。

asuszsty8.jpg

Bamboo Paper 其實自己也有販售相似的電容式觸控筆,因此支援壓力感應功能應該是基於類似的考量。

asuszstylus2.jpg

而另一款 Autodesk 其實相當有名,旗下開發的 App 相當多樣,而我們這次採用的是 Autodesk SketchBook 這款 App。這款 App 其實對繪圖而言,功能設計相當專業,最主要的理由就是他支援圖層式的排列。

asuszstylus3.jpg

畫面右側可以看到圖層列表,每個圖層都可以單獨開關,對於繪圖,你可以在最底下的圖層用鉛筆畫草稿,然後在上層著色,並且可以用不同的圖層將不同顏色分開,避免圖面雜亂或干擾;但這款 App 也是需要在內部額外付費才能開啟更多功能,如不付費的話,最多只支援三層圖層。

asuszstylus4.jpg

SketchBook 同樣支援 1024 階壓力感應,最上面兩種鉛筆和噴槍可以利用不同施力來做出不同深淺筆跡,但毛筆和原子筆則無法改變筆跡,這與前面的有一點點不同,主要是不同廠商對於不同筆觸的定義有所差異所導致。使用者需要親自嘗試才知道。

以上雖然測試了觸控筆的壓力感應功能,但筆上的多功能鍵卻找不到使用方法,也測試過在 App 中繪圖完後,按按鍵進行回覆動作確認,卻沒有任何反應,不知道是 App 本身不支援,還是沒有完成多功能鍵的設定所導致。

而雖然 Z Stylus 是搭配 ASUS ZenPad S 8.0 做使用的,但平板本身是沒有收納觸控筆的位置,需要搭配專屬的保護套才能將觸控筆安置好,因此如果不想多買一個保護殼的話,筆倒是要好好收著,以免遺失了。

s8.0zstylus3.png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