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Google 藝廊展出那些有關「愛」的作品 | 相關事件 | Benjamin Lai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七夕,也是屬於東方文化的情人節!很特別的,今天的 Google Doodle 也換成了慶祝七夕的圖案,這次是充滿韓風的韓式七夕,牛郎織女在鵲橋上相會,見證愛的力量。
七夕.001.png

七夕其實原名為乞巧節,在中國古代,乞巧節是家裡的女生向織女星乞求心靈手巧的日子。乞巧的方式,不同地區各有不同,最早在《西京雜記》就有:「漢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針於開襟樓,人具習之。」穿針引線,做小物品比賽手巧是最常見的乞巧方式。

漢代的七夕還有登樓曬衣的習俗。家家戶戶在這一天,都會把衣物拿到戶外曬。但這習俗到了魏晉卻變了調,成了土豪們炫富的日子,土豪紛紛把家裡的綾羅綢緞晾曬出來。於是,仕族文人開始把家裡的書曬出來。南朝宋劉義慶的《世說新語》就描述了有一人「七月七日出日中仰臥」曬書,自謂滿腹詩書的故事。

而七夕成為所謂的東方情人節,起源是我們所知道的牛郎織女的故事,最早的記載,可見於南北朝任昉所著的《述異記》,「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帝怒,責歸河東,一年一度相會。」


推斷牛郎與織女的愛情故事,大約發生在西周時代,當時社會限制個人自由,故假託天上星宿以求慰藉。當時的七月黃昏,織女星升上一年中的最高點,清晰可見。織女星與旁邊兩顆較暗的星形成一個朝東方開口的樣子,在此東面可見牛郎星。《禮記·月令》稱八月為「循行犧牲」,而此時織女星正好往西滑落,而牛郎星則升上天頂,宛若在追逐織女星般。七夕的傳說,是有著民俗以及天文星象的緣故發展而來,而牛郎織女的故事也成為愛情的象徵。

七夕.002.png

Google 對七夕情人節還做了慶祝活動,從 Google 首頁還能看到下方出現「今年七夕,體驗一個獨特的情人之吻」的超連結,點進去可以看到 Google 藝廊,這次 Google 藝廊展出的主題是 LOVE,那些有關「愛」的作品。這些作品包括畫作與照片,很多都是出自知名畫家或是史上知名的作品,每件作品都以高解析度掃描,因此讀者可以點進圖裡面放大仔細看,體會畫家所要傳達的概念。

七夕.006.png

Google 藝廊也不是只有「LOVE」這個主題,在左上角按下箭頭後,可以選擇想要看的類別,很多歷史上知名事件的相關照片,都可以在這裡看到。

七夕.004.png

這篇文章完成時,台灣的 Google 首頁已經把情人節 Doodle 撤下,關於「愛」的作品現在還可以見到,但是牛郎織女相會於鵲橋的七夕 Doodle 恐怕要到 Google.co.kr 才能看到囉!

另外,台北市立天文館將在七夕晚間 19:00~20:30 於四樓觀測區安排二部大口徑天文望遠鏡招待民眾觀看牛郎星與織女星;另於 19:30 及 20:00 於四樓觀測區廣場進行二場七夕星空解說,帶領民眾認識七夕的男女主角的廬山真面目,度過一個知性的情人節夜晚!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