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 21:9 寬螢幕與經典設計風格的 Sony Xperia 10 Plus 實機測評 | 產品測評 | 荊柯

在 2019 年 的 MWC 展裡,Sony Mobile 除了帶回熟悉的經典機身設計風格,從旗艦機 Xperia 1 到中階機種 Xperia 10、Xperia 10 Plus,也進一步首次採用了 21:9 寬螢幕機身。雖然電視早已有 21:9 的機型,但手機可是第一次出現。目前 Xperia 10、Xperia 10 Plus 已經在台灣上市,壓軸的旗艦 Xperia 1 也預定在 4/26 在台發表。總共有軍藍、緻黑、夜銀及岩金四色的 Xperia 10 Plus,這次借到了岩金款進行實機測試。

Xperia 10 PLUS (1).jpg
 
Xperia 10 Plus 回歸了過去方正的風格,選擇了磨砂的機身設計,其握持的感受相當好,略帶阻力防滑手感,而且較不易沾黏指紋也是一項優點。機身背後,可以看到搭載 1,200 萬畫素與 800 萬畫素的雙鏡頭、補光燈,至於指紋辨識器則移到了側邊。

Xperia 10 PLUS (6).jpg

Xperia 10 PLUS (3).jpg
 
在機身右側,依序由左至右為音源鍵、指紋辨識器、電源鍵,這與過去電源鍵與指紋辨識合一的設計不同,好處是以前需要略為按壓,Xperia 10 Plus 的指紋辨識器只需要輕觸即可,但我認為其實差別不大。最可惜的一點,莫過於取消了拍照用的實體快門鍵……

 Xperia 10 PLUS 美形照 (2).jpg

 Xperia 10 PLUS (2).jpg

另一側為 SIM 卡卡槽,雙卡槽、記憶卡各自獨立,不用退卡針就能打開換卡,也是 Sony 手機的便利之處。

 卡槽.jpg

 Xperia 10 PLUS (5).jpg

頂部保留 3.5mm 的耳機孔,相信是許多音樂族的福音;底部為支援 PD 快充的 USB-C 連接埠與雙喇叭。

 Xperia 10 PLUS (4).jpg

Xperia 10 PLUS 美形照 (4).jpg
 
接著從正面欣賞那 21:9、6.5 吋螢幕的修長身型。由於近年各國影集或電影推出 21:9 比例影像逐日增加,為了滿足消費者的觀影需求,Sony 率先推出 21:9 的新款機種,相對也因應在拍照、錄影方面,增加了 21:9 的拍攝比例。

 Xperia 10 PLUS (7).jpg

Xperia 10 PLUS 美形照 (1).jpg

在規格方面,Xperia 10 Plus 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636 處理器,內建 3,000mAh 電池,6G RAM/64GROM,出廠直接搭載 Android 9.0。所以現在來看執行安兔兔與GeekBench 4 的跑分表現吧。

跑分截圖 (1).jpg跑分截圖 (2).jpg

安兔兔總合評分為 117160 分,以中階規格的表現來說算是還不差了。CPU 為 55837 分、3D 運算的 GPU 的部分為 21171 分,用戶體驗部分(UX)33110 分; RAM/ROM 的綜合表現為 7032 分。

跑分截圖 (3).jpg跑分截圖 (4).jpg
  
另外在 GeekBench 4 的測試上,單核表現 1340 分,多核為 4759 分,圖形渲染成績達 4252 分。

  側邊 (1).jpg側邊 (2).jpg

先前在 XZ3 首次加入的「AI 側邊操控」(Side Sense),來到了螢幕變得更長的 Xperia 10 Plus,可以配合個人的使用習慣設定感應邊條的位置與長短,其實更適合這類長形的螢幕進行單手操作。

 多工.jpg

雖然大部分的手機都可以開啟分割視窗模式,但因為比例問題會一大一小,其實筆者很少會去使用。不過現在透過 21:9 多工處理介面,精準的分出一直 + 一橫 16:9 螢幕,可更輕鬆的同時瀏覽兩個應用程式,邊看劇或是上網查資料都能一起進行。

 拍照比例 (4).jpg

由於 Xperia 10 Plus 的 21:9 的螢幕比例不同以往,所以在相機能拍攝的尺寸也多了新選擇,從 1:1、4:3、16:9 到 21:9,例如在 4:3 的選項下,左右兩次還會有黑邊,若選擇 21:9 就會變成全螢幕拍攝。

 拍照比例 (3).jpg

拍照比例 (1).jpg

Xperia 10 Plus 的相機除了擁有智慧場景辨識,一樣會在左下角顯示當下的場景型態,以及物件追焦等功能;攝影則提供 4K (21:9、16:9) 等級影片,另外還有肖像自拍、背景虛化、慢動作、創意效果、全景及手動等模式。

 模式選擇.jpg

背景虛化算是比較特別的模式,所以簡單的試拍了一下,前一張是啟用,後者是一般模式:
 
 背景虛化 (1).jpg

背景虛化 (2).jpg

在試用背景虛化這項功能時,其實很難掌握啟動的時機,總是不容易對到焦,感覺有些難用,後續可能要看看官方會不會再做更新調整。

自拍模式調整 (1).jpg自拍模式調整 (2).jpg

至於肖像自拍的部分,Xperia 10 Plus 具備「景深」、「柔膚」、「亮膚」、「大眼」、「小臉」等美肌美膚功能,如果是喜歡自拍的朋友這可是非常實用呢。

自拍模式調整 (3).jpg自拍模式調整.jpg

接著來看看各種場景的拍照效果吧,首先是近物拍攝:

  拍照 (3).jpg

 拍照 (4).jpg

拍照 (6).jpg
 
室內場景:

拍照 (5).jpg

拍照 (8).jpg
   
街景與風景:

拍照 (9).jpg

拍照 (7).jpg

拍照 (10).jpg

夜拍測試:

拍照 (11).jpg

拍照 (12).jpg

拍照 (2).jpg

拍照 (1).jpg
(請按右鍵觀看完整的測拍照片原始檔)

基本上,Xperia 10 Plus 的拍照,有關色彩呈現的部分還算是逼近真實狀況,在白天或明亮的場景表現還算中規中矩,但如果是昏暗場景或是夜間條件下,就會明顯看到不足的地方,細節部份的表現差強人意。不過,依然有小地方令人讚賞,例如拍照時若需要調整亮度或色彩平衡,調整條放在靠右近快門鈕的位置,算是筆者目前用過最方便的規劃。

拍照 亮度顏色調整.jpg

當然,最後還是要了解一下,21:9 的螢幕用來看片,又會是甚麼狀況呢?我們從 Youtube 選擇 21:9 的影片,以及一般模式的影片來比較:

  21比9 畫面 (1).jpg

  21比9 畫面 (2).jpg

一般畫面 (1).jpg

一般畫面 (2).jpg

那如果想追劇看片,那我們又有甚麼選擇呢?遺憾的是,Xperia 10 Plus 雖然內建 Netflix 但筆者並沒有帳號,只能試用國內的 OTT 影音串流平台來播放影片:
 
  OTT影片畫面 (1).jpg

OTT影片畫面 (2).jpg

OTT影片畫面 (3).jpg

總共試用了 F 家跟 C 家的平台播放,但無論怎麼找,就是沒有能夠全螢幕播放的選項,可見得這兩家平台目前都還未支援 21:9 的影片播放,但根據官方提供的資料,可以確定 Netflix 才有完整支援。

最後再來看一張 21:9 與 18:9 的遊戲畫面對照,確實遊戲的可視範圍較為寬廣,但是在激烈的對戰過程中,使用者似乎沒時間去感覺差異呢。

 遊戲可視範圍.jpg

總和來說,Xperia 10 Plus 外型風格設計恰如其份,可以找回從前的經典風采又帶了新意,至於拍照與效能上就是中規中矩,可滿足一般的需求,畢竟這次重點落在 21:9 的寬螢幕上。不過可惜的是,支援播放 21:9 規格影片的串流平台,目前似乎只有 Netflix 較為完整。所以如果是擁有 Netflix 帳號,也習慣用手機看片的朋友,不妨可以考慮入手一支做為追劇專用機囉。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