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單鏡頭就拍不出好照片? Dxomark 101 分的 Google Pixel 3 相機功能實測 | 產品測評 | 荊柯

從 2011 年 LG 推出全球第一款採用雙鏡頭手機之後,五年後的 iPhone 7,則是改寫雙鏡頭的功能與意義,讓智慧型手機的拍照功能更上層樓,推使每一家廠商的紛紛跟進,反而讓還沒用雙鏡頭的旗艦新機變成少數,尤其是首款在台灣推出的 Google 親兒子 Pixel 3,詳細介紹可見前篇完整開箱文章


03.jpg

但是 Pixel 3 的拍照功能並沒有因此落後,依然在 Dxomark 的評分中拿到 101 分,是目前排行榜前五名唯二的單鏡頭手機(另一款是 iPhone XR)。但要知道的是,Dxomark 並沒有將特殊模式列入評比,所以 101 分是不含 Pixel 3 最值得期待的夜視(night sight)模式,所以荊編覺得這分數是有點低估 Pixel 3 的拍照功力。 

02.jpg

Pixel 3 與 Pixel 3 XL 的主鏡頭相機都是 1,220 萬畫素(F1.8),前置鏡頭則是 107 度 800 萬畫素廣角(F2.2)、75 度 800 萬畫素(F1.8)雙鏡頭、Dual Pixel 技術及光學防手震。

04-1.jpg

「更多」選項中,可以看到夜視、全景照片、自動攝影(快照亭)、慢動作、遊樂場、智慧鏡頭,以及更詳細的「設定」。全景照片跟慢動作就不多說明,目前已經是旗艦基本功能;智慧鏡頭即是可以將鏡頭所拍攝的物品、文字直接查詢、辨識或翻譯,但現在只要 Google 助理更新成最新版之後,大多數安卓手機即可支援此功能。所以等等會特別介紹的是夜視、自動攝影(快照亭)與遊樂場等。

04-3.jpg

前陣子,Dxomark 首次公布了自拍相機的評分,Pixel 3 是以 92 分暫居第一。搭配「自動攝影」功能,只要感應到笑容就會自動拍照,輕鬆可以完成七連拍、八連拍。此外,要啟用「自動攝影」,使用者的表情還是要盡量做足,如果太害羞放不開,只有微微一笑的話就不一定會感應到。

04-2.jpg04-4.jpg

當自拍時,也有臉部潤飾功能可以啟用選擇「自然」、「柔和」兩種;若是多人自拍,則是能輕點兩下螢幕啟動廣角鏡頭,或著是以下方長條直接調整廣角拍攝範圍。

05.jpg

「遊樂場」模式算是一種娛樂效果,啟用後可以在影片或照片加入漫威英雄,甚至可以互動做出反應,無論是拍照或自拍都可以。

主相機預設是開啟 HDR+,但其實有三種,可以到設定調整「關閉、開啟 HDR、開啟 HDR+」。先來看看一般拍照,比較關閉跟開啟 HDR+ 的差別:

06 (4).jpg

06 (5).jpg

開啟 HDR+ 後可以明顯看到清晰度、明亮度提升許多,但是像第一組的白平衡會略顯差異;

06 (10).jpg

06 (11).jpg

06 (2).jpg

06 (3).jpg

第二組夕陽,雲朵、樹叢的層次更清晰,連下方的細節都更清楚;

06 (12).jpg

06 (13).jpg

上一組站在窗口逆光拍攝人像時,原本是看不見臉孔,但是在  HDR+ 補正下改善不少。

「肖像」就是景深模式,透過機械演算會留下原始照片與景深照片,只是景深程度沒辦法自由調整,拍照跟自拍時都可以使用。

12 (4).jpg

12 (2).jpg

12 (1).jpg

12 (3).jpg

其它場景的拍照表現`,近物、昏暗、夜景:

08 (1).jpg

08 (4).jpg

08 (3).jpg

08 (2).jpg

接下來,就是 Pixel 3 的重頭戲夜視(night sight)模式登場,照片會依照關閉 HDR、開啟 HDR+、開啟夜視等三種照片以供對照:

09 (8).jpg

09 (9).jpg

09 (10).jpg

09 (11).jpg

09 (12).jpg

09 (13).jpg

09 (17).jpg

09 (18).jpg

09 (19]).jpg

有些場景下,夜視模式的白平衡雖然會有不同,但呈現出驚人的銳利與清晰度,許多原本模糊的細節,均擁有明顯清楚的提升。

測試 Pixel 3 的五倍「高解析變焦」:

10 (2).jpg

10 (1).jpg

荊編家裡的房間天花板剛好有螢光貼紙,於是測試在完全無其它光線下,會有出現怎樣的表現:

11 (2).jpg

11 (3).jpg

11 (4).jpg

從原本只有寥寥可數的螢光貼紙,在夜視模式下全部都照出來了。(本篇文章引用照片完整原始檔

目前 Google 在 2022年 1/31 前,提供 Pixel 3 的使用以原始畫質上傳備份無限的儲存空間。因此,用戶若開啟了自動備份功能,系統會提醒備份完畢的部分是否要清除儲存在手機的檔案;當然也可以在手機設定選項中啟動「智慧儲存空間」,設定原始檔案可保留天數(預設 60 天),讓系統自動將較舊的照片清除。

13.jpg

總結上篇開箱與本篇拍照測試,首先 Pixel 3 在系統操作上相當順暢,沒有任何其它無關的 App,看起來格外簡潔清爽,再加上畢竟是 Google 的親兒子,未來的系統更新速度可以放心等第一手。而 Pixel 3 小巧輕便的體積,還有只要連按電源鍵兩下就可以啟動相機功能,在使用上更直覺,更容易抓住關鍵的一瞬間。只是荊編會把預設關閉 HDR+,有必要時才會開啟,這是因為 Pixel 3 處理速度雖然已經夠快了,但還是快不過家中的小鬼頭(這算是非戰之罪啦)。

由於 Pixel 3 的記憶體只有 4G,即使原生系統非常順暢,但是喜歡玩遊戲的朋友,4G 可能就稍嫌不足。至於在儲存空間部分,目前 Pixel 3 提供 64G/128G 兩種版本,畢竟這是款相機功能非常優秀的手機,如果是購買 64G  卻又愛到處拍照的朋友,因為不支援記憶卡,最好選擇上網吃到飽方案(相信比例應該很高啦),並記得啟動「智慧儲存空間」,才不會老是出現儲存空間不足的情況打壞使用感受,當然有足夠預算的朋友,還是選擇大容量的版本較佳,畢竟空間當然是越大越好囉。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