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簡約的智慧手錶,Sony SmartWatch 3 入手體驗 | 產品測評 | Yanagi

最近穿戴式裝置有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各大廠商都陸續推出自家智慧手環、智慧手錶,Sony Mobile 也不例外;做為台灣第一款上市的 Android Wear 的裝置,Sony SmartWatch 3 是否值得入手?快來一探究竟吧!

Sony SmartWatch 3 1.JPG

Sony SmartWatch 3 採用 1.6 吋、320 x 320 解析度 TFT LCD 半透射顯示器,整體顯示偏暖色系;矽質腕帶配戴起來的觸感相當的不錯,但偶爾會因靜電沾黏棉絮;若想要金屬錶帶,還可以購買官方推出的金屬版本,不過手錶的核心部份就沒辦法「擠」出來了。

Sony SmartWatch 3 2.JPG

Sony SmartWatch 3 6.JPG

機身只有一顆實體按鍵,作為唯一一顆實體按鍵,其最主要的功能也就只是喚醒螢幕或是讓螢幕休眠而已。

Sony SmartWatch 3 4.JPG

內建 420mAh 鋰聚合物電池,背面有 microUSB 接孔,使用一般充電器進行充電,接上一般手機的充電器即可充電,不需額外購買充電底座或接頭。

Sony SmartWatch 3 5.JPG

核心部分(不含錶帶)重量只有 45g,支援 IP68 防水防塵,micro USB 接孔有防水塞,雖然充電時會稍微造成不便,但比起還要另外搭配充電底座的其它產品方便:另外為了防水,這點小犧牲也是值得的,下雨天或洗手時可以不必拔下,十分的方便。

Sony SmartWatch 3 3.JPG

內建 ARM A7, 1.2GHz 四核心處理器、512MB 記憶體,內建 4GB 的儲存空間,可以同步手機的播放清單、連結藍牙耳機,在跑步時即可聆聽音樂並用手錶選擇歌曲,或是將 Sony SmartWatch 3 智慧手錶與支援 NFC 近距離通訊感應的智慧型手機配對使用。

規格

1

特別的是,Sony SmartWatch 3 內建 GPS 衛星定位功能,就算沒有和手機連線,也可以記錄軌跡,散步、跑步、騎單車的路線資料。

用戶必須搭配 Android 4.3 作業系統以上版本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使用,手機端安裝 Android Wear App 後進行配對,配對成功後即可進行操作及使用,但目前 Android Wear 系統語言尚未支援中文,需等待 Google 官方進行更新,不過顯示中文字倒是沒問題。

Android Wear App_1.pngAndroid Wear App_2.png

手機透過藍牙與手錶進行連接,再透過 Android Wear App 操作,除使用藍牙配對外,亦能利用 NFC 近距離通訊功能快速配對。

內建的 GPS,使得手錶可以直接紀錄位置訊息,只有當使用者想知道今天行走的路線時,才需要與手機搭配使用。

Android Wear Screenshot_12.png

一般情況下可以直接用語音輸入的方式來回覆訊息;不過,雖然 Sony SmartWatch 3  具備麥克風,卻沒有喇叭設計,無法利用手錶本身來接聽電話;另一方面,Sony SmartWatch 3 擁有 4G 的儲存空間,並將手機將音樂同步到 Sony SmartWatch 3 當中,搭配藍牙耳機可以就能在戶外運動時邊聽音樂。

開啟 Android Wear App 後,主要顯示目前連接的是那一款智慧型手錶,並可直接在手機上更換錶面,用戶也可以於 Google Play 商店下載或選購。

Android Wear App_5.pngAndroid Wear App_6.png

除了更換錶面之外,另一個主要功能就是安裝應用程式,用戶也一樣可以在 Google Play 商店下載擴充。

Android Wear App_7.pngAndroid Wear App_8.png

可惜的是,由於先天的體積限制,加上螢幕所消耗的電量,基本上 Sony SmartWatch 3 兩天要沖一次電,要是頻繁使用的話,例如時常使用語音輸入的功能,或是常常點點螢幕,有可以需要天天充電,在技術尚未突破的情況下,看來是要好好注意手錶的電量了。

Android Wear App_11.pngAndroid Wear App_12.png

另外,Android Wear 的操作方式比較不同,在手機上我們使用點按比較多,但是手錶螢幕較小,若還要進行點按的動作會導致誤操作的情形產生,為了解決這個問題,Android Wear 以拖曳為主,查看下則訊息要往下滑,查看詳細資訊的話則要往左滑,要關閉訊息卡片則要往右滑。

Android Wear 基本操作_4.png

以收到 LINE 訊息為例,當手機收到訊息時,手錶上也會同步顯示出訊息內容,並可以直接使用語音輸入來回覆訊息,尤其中文語音辨識成功率極高,比打字的效率還要高,相信用過這個功能後就回不去了,不過萬一辨識出現錯字,需要重新輸入才行,不能單獨修改錯字。

Android Wear Screenshot_1.png


喜歡運動的用戶,則可以利用 Sony SmartWatch 3 進行運動狀態監控,監測運動時間或是總步數,搭配 Google Fit 來使用,還可以把資料收集起來,儲存到雲端,之後想查詢哪天就查那天,可以說是運動愛好者的得力助手。

Sony SmartWatch 3 也可以查詢歷史紀錄,並以長條圖來顯示,所有資訊一目瞭然,非常簡單易用,只要戴在手上,什麼事都不用做就會進行紀錄了。

Android Wear Screenshot_10.pngAndroid Wear Screenshot_12.png

經過幾天與 Sony SmartWatch 3 相處後,深深體防水是最基本要具備的,這樣才能夠與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試想洗個手或是碰到下雨天,還要擔心手錶會不會因為淋到水故障,那就真的會造成許多困擾,幸好 Sony SmartWatch 3 支援了 IP68 的防水防塵,無論颳風下雨,都不必擔心手錶會損壞。

不過,Sony SmartWatch 3 並非只是一支可以看時間的手錶,而是搭載 Android Wear 做戲系統的智慧手錶;當我們正在做某些事情不方便接電話,只要戴上這隻手錶就會收到通知,可以按照當前的狀況來選擇動作,再也不用擔心漏掉重要的訊息。

另外,透過 Sony SmartWatch 3 可以了解各種資訊,例如:天氣、目前所行走的步數等等。

整體來說,這款智慧手錶仍有可以進步的地方,包括語言與電池續航力方面並不是非常理想,但吸引人的是,它就像是個私人小管家,不用擔心會漏接訊息,同時也可以作為私人的運動教練。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