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麼挑?Sony Xperia 5 III/1 III 開箱實拍動眼比比看 | 新品開箱 | 荊柯

9 月份正式在台灣上市的 Xperia 5 III,是 Sony 今年的第二款旗艦機,與不久前推出的 Xperia 1 III,兩款手機都標榜三鏡頭四焦段、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同樣採用高通 S888 處理器,除了硬體規格部分的些微差異之外,Xperia 1 III 的 12GB RAM/256GB ROM 版本售價為 36,990 元,Xperia 5 III 的 8GB/ 256GB 規格售價是 29,990 元,七千元的價差相信讓不少人疑惑「欸?是差在哪?」因此,官方定位於「大師級手機」的 Xperia 1 III,以及強調「質感時尚、輕巧合手」的 Xperia 5 III,這次將分別針對外型、規格與相機拍照的直接體驗進行比較,提供消費者做為參考。
 
 01.jpg
 
02-1.jpg
 
Xperia 1 III 推出「消光黑」、「消光灰」、「消光紫」三種顏色,透過磨砂霧面的設計,讓這三款都展現出十足的陽剛風格。
 
02.jpg
 
Xperia 5 III 則是採用鏡面質感設計,共推出「鏡綠」、「鏡粉」、「鏡黑」三色,從低調到搶眼,可滿足不同喜好。
 
 05 (2).jpg
 
05 (6).jpg
 
Xperia 1 III 採用 6.5 吋的 4K HDR OLED 面板,Xperia 5 III 則是 6.1 吋 FHD+ 解析度 HDR OLED 螢幕,兩者都延續 21:9 電影顯示比例,以及 120Hz 螢幕更新率、240Hz 觸控採樣率。上圖照片雖然顯現不出 4K 與 FHD+ 的差別,但使用過程的感受非常明顯。
 
05 (3).jpg 
 
05 (4).jpg
 
 除了亮面、霧面的差別,Xperia 5 III 的邊框為圓弧設計,Xperia 1 III 則較有菱有角,右側功能按鍵的排列完全相同,都具備 3.5 mm的耳機孔與 IP68 防塵防水功能。
 
 05.jpg
 
Xperia 1 III 與 Xperia 5 III 均並支援 360 Reality Audio 實境音效、Dolby Atmos 杜比全景聲,這次並未對音效部分做比較;兩者都擁有 4,500 mAh 電量,支援 30W 有線快充,但 Xperia 1 III 多了無線充電與無線反向充電,這算是這兩款手機繼螢幕畫面後的第二項重要差異。
 
03.jpg 
 
硬體規格方面,Xperia 5 III 採用高通 S888 處理器,8GB 記憶體、256G 儲存空間。Xperia 1 III 同樣採用高通 S888 處理器,但提供 12GB 記憶體,以及 256GB/512GB 兩種儲存空間版本,為了瞭解效能上有無差別,接下來替 Xperia 5 III 進行跑分測試,首先執行 Antutu 安兔兔 9:
 
  06 (1).jpg
 
Antutu 安兔兔 9 分數為 711276 分;下一個測試 3DMark 的跑分成績:
 
06 (2).jpg  
 
3Dmark 分數為 5353,接下來看 Geekbench 5 的處理器跑分:
 
06 (3).jpg
 
Xperia 1 III 單核分數為 1114 分、多核方面為 3526 分。
 
06 (5).jpg 
 
PCMark 的跑分為 11518 分:
 
 06 (6).jpg
 
至於 I/O 的讀寫速度,讀取速度為 2002.79 MB/s、寫入速度為 775.13MB/s,其實跟上次 Xperia 1 III 差不了多少,不過跑分分數還是僅供參考。
 
 05 (5).jpg
 
Xperia 5 III 與 Xperia 1 III 的前鏡頭為 800 萬畫素,後置三鏡頭都是蔡司光學專屬調校,分別 16mm 超廣角、 24mm 標準、70mm/105mm 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從圖中可注意到鏡頭上的「ZEISS」字樣旁,Xperia 5 III 少了 iTOF 鏡頭,這雖然算是第三項差異,但也是整個測試過程中最為無感的一項,所以下一段就來個雙機直球對決,從實拍看成像差別。
 
XPERIA 1 III (1).jpg
  
▲ Xperia 1 III 24mm 標準鏡頭。
 
XPERIA 5 III 1 (1).jpg
 
▲ Xperia 5 III 24mm 標準鏡頭。
 
 XPERIA 1 III (2).jpg
 
▲ Xperia 1 III 16mm 超廣角。
 
 XPERIA 5 III 1 (2).jpg
 
▲ Xperia 5 III 16mm 超廣角。
 
XPERIA 1 III (3).jpg
 
▲ Xperia 1 III 70mm 望遠鏡頭。
 
 XPERIA 5 III 1 (3).jpg
 
▲ Xperia 5 III 70mm 望遠鏡頭。
 
 XPERIA 1 III (4).jpg
 
▲ Xperia 1 III 105mm 望遠鏡頭。
 
 XPERIA 5 III 1 (4).jpg
 
▲ Xperia 5 III 105mm 望遠鏡頭。
 
以上是在一般場景的拍攝條件,Xperia 5 III 與 Xperia 1 III 各自三鏡頭四焦段的表現,但幾乎看不出任何差別,所以再看看黃昏環境的情況如何:
 
 XPERIA 1 III -2 (1).jpg
 
▲ Xperia 1 III 24mm 標準鏡頭。
 
 XPERIA 5 III -2 (1).jpg
 
▲ Xperia 5 III 24mm 標準鏡頭。
 
 XPERIA 1 III -2 (2).jpg
 
▲ Xperia 1 III 16mm 超廣角。
 
 XPERIA 5 III -2 (2).jpg
 
▲ Xperia 5 III 16mm 超廣角。
 
 XPERIA 1 III -2 (3).jpg
 
▲ Xperia 1 III 70mm 望遠鏡頭。
 
 XPERIA 5 III -2 (3).jpg
 
▲ Xperia 5 III 70mm 望遠鏡頭。
 
  XPERIA 1 III -2 (4).jpg
 
▲ Xperia 1 III 105mm 望遠鏡頭。
 
 XPERIA 5 III -2 (4).jpg
 
▲ Xperia 5 III 105mm 望遠鏡頭。
 
天空、陽光餘暉,遠方橋樑、陰影、船隻與水面,兩者的呈現也殊無二致。
 
 XPERIA 1 III -5.jpg
 
▲ Xperia 1 III 24mm 標準鏡頭,近距拍攝。
 
XPERIA 5 III -5.jpg
 
▲ Xperia 5 III 24mm 標準鏡頭,近距拍攝。
 
雖然拍攝角度略有不同,但從鏡頭都是對焦於紅花主體的情況可以注意到,背景虛化的呈現,例如花蕊,幾乎是完全相同。 
 
XPERIA 1 III -4.jpg
 
▲ Xperia 1 III 24mm 標準鏡頭。
 
 
 XPERIA 5 III -4.jpg
 
▲ Xperia 5 III 24mm 標準鏡頭。
 
同樣是從樹蔭下拍攝陽光灑落的情況,Xperia 5 III 與 Xperia 1 III 都拍出了太陽星芒,Xperia 1 III 的星芒線條較為清晰。
 
 XPERIA 1 III -3.jpg
 
▲ Xperia 1 III 24mm 標準鏡頭,低光源模式。
 
 XPERIA 5 III -3.jpg
 
▲ Xperia 5 III 24mm 標準鏡頭,低光源模式。
 
在啟動低光源的夜晚場景下,Xperia 5 III 與 Xperia 1 III 的拍照效果大同小異。
 
 XPERIA 1 III -7.jpg
 
▲ Xperia 1 III 24mm 標準鏡頭。
 
XPERIA 5 III -7.jpg
 
▲ Xperia 5 III 24mm 標準鏡頭。
 
這次借用幾米的人型塑像代替人像拍攝,處在夜間環境下, Xperia 5 III 與 Xperia 1 III 拍攝的路燈光輝,塑像的反光、陰影、色澤都沒有太大的不同。
 
 XPERIA 1 III -6.jpg
 
▲ Xperia 1 III 105mm 望遠鏡頭。
 
XPERIA 5 III -6.jpg 
 
▲ Xperia 5 III 105mm 望遠鏡頭。
 
最後是焦段 105mm 的望遠鏡頭,上次測試 Xperia 1 III 曾發現到望遠鏡頭會有非常漂亮的星芒效果,這次拍攝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的景觀時,橋下一盞盞小小的路燈,兩支手機皆出現清楚又可愛的星芒。
 
結論
 
作為兄弟機的 Xperia 5 III、Xperia 1 III,若單論使用體驗的感受,兩者差異感最為顯著的地方其實在於 6.5 吋 4K HDR OLED 螢幕與 6 吋 HDR OLED 螢幕。首先要強調的是,這不單純只是螢幕大或小而已,而是畫面清晰、鮮明程度的落差,但如果是拿 Xperia 1 以前的機種相比,Xperia 5 III 還是可以帶來非常明確的升級感。

接著是無線充電與反向充電功能的有無。坦白來說,反向充電功能用到的機會並不多,這裡得要提到續航力,同樣是 4,500 mAh 電量,Xperia 1 III 明顯受螢幕耗電量的差異,造成續航力確實不如 Xperia 5 III。如果外出一整天都在拍照錄影的話,Xperia 1 III 的用戶是需要多帶一顆行動電源。此外在日常生活的使用上,直接放在充電座就能充電,跟多一個插上充電線的動作,無線充電功能給予的便利感相對更深;

最後是拍照部分,Xperia 5 III 雖然少了 iTOF 鏡頭,按照官方說法會影響到對焦的速度,但是從上一篇報導《強調合手小尺寸旗艦需求 Sony Xperia 5 III「就是抓得住」無開箱搶先試拍》,其實抓焦功能依然強大,而且對於一般拍照需求,Xperia 5 III、Xperia 1 III 的相機表現幾乎沒有差異。

總結一下,七千元的價差,可以讓選擇 Xperia 1 III 的朋友,享受目前最佳的螢幕畫面質感與方便的無線充電功能;但是選擇 Xperia 5 III 的朋友,省下金錢還能擁有媲美 Xperia 1 III 的性能與拍照功能,以及較佳的續航能力。至於哪一款最值得,就靠消費者自行評估個人需求囉。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