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ZenBook Duo 14 UX482 開箱評測,偏向創作需求考量的雙螢幕筆電 | 新品開箱 | 荊柯

2021 年 CES 展,華碩的筆電產品猶如在打機海戰術,有數量龐大的 ROG 電競系列,也有講究輕薄文書需求 Chromebook CX9、VivoBook S14,不過在這些筆電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從 2019 年登場、採取雙螢幕設計 ZenBook Duo 系列產品,在 2021 展覽中再次推出升級款 Asus ZenBook Duo 14(UX482)/ASUS ZenBook Pro Duo 15 OLED (UX582),並導入可拉抬螢幕的自動傾斜機構,大幅提升第二螢幕的瀏覽角度。這次荊編特別取得 Asus ZenBook Duo 14(UX482)測試機搶先開箱體驗,雖然國外已開放預購,但截至目前尚未公布台灣的售價、上市時間。

 01.jpg

這次官方提供的測試機包裝為全黑的簡約典雅外觀,正面標明「Asus ZenBook Duo」。

 04.jpg

金屬質感相當厚實,依然保留 ASUS 經典的同心圓元素,但真的非常容易沾染指紋,而且不太好擦……

03.jpg
 
底部部分,上下兩側各一根墊條,平放時為散熱孔提供足夠的空間。
 
02-1.jpg

Asus ZenBook Duo 14(UX482)改成 USB-C 連接埠充電模式,並附上 65W 的 USB-C 充電器,支援任何標準或支援快充規格 USB-C 充電器都能使用。

 02-3.jpg

官方額外提供的筆電保護套,質感很好,但是使用上對於 Asus ZenBook Duo 14(UX482)的體型有點「太剛好」,希望正式推出時會有較寬大的筆電套可以選擇。

 00.jpg

 10.jpg

Asus ZenBook Duo 14(UX482)的特色,即是上方擁有 93% 屏佔比的 NanoEdge 主螢幕,亮度 400 cd/m2,通過 PANTONE Validated 認證,具專業級色彩準確度及 100% sRGB廣色域,獲得德國萊茵(TÜV Rheinland)低藍光認證,以及搭配 12.6 吋 1,920 x 515 的 AsusScreenPad Plus,藉由雙螢幕的組合,推出更多的功能讓消費者自由運用,由於上下雙螢幕皆可觸控,因此官方也提供一根 ASUS 觸控筆測試。
 
05.jpg

為了使第二螢幕能與主螢幕的視覺更融為一體,Asus ZenBook Duo 14(UX482)採用可抬升第二螢幕達 7 度的機構設計 (Active Aerodynamic System Plus,AAS Plus),營造最佳的瀏覽視野。

06.jpg
 
從前兩張照片可以看到 I/O 包含兩組 Thunderbolt 4 USB-C 連接埠,皆可連結充電器,以及一個 HDMI 1.4、一個 USB 3.2 Type-A 、 microSD 卡槽與 3.5mm 耳機孔。(對荊編來說,恐怕得改成藍牙滑鼠與調整使用習慣,只有一個 USB Type-A 插槽似乎不太夠用)

07.jpg
 
透過 AAS Plus 軸承機構將第二螢幕拉抬後,在鍵盤之間創造出更充裕的散熱空間。

 08.jpg

09.jpg
 
由於是測試機種,所以鍵盤上並沒有熟悉的注音跟倉頡符號,觸控板整合改到了右側,鍵盤敲擊機器手感頗為強烈。

 11-1.jpg
 
11-2.jpg

第二螢幕左側提供了完整的功能選單,可以調整亮度、可以改變熱鍵功能等,例如可以召喚出一般筆電沒有的數字鍵盤,只是得要習慣位置而已。

11-3.jpg
 
或著透過「MyASUS」App,將手機與筆電連結,那麼也能直接使用筆電撥打電話。
 
 11-5.jpg

11-4.jpg

不過,這次的設計重點在於「Control Panel」,讓第二螢幕可以化為龐大的虛擬操作工具鍵盤,並可任意自由設定安排。

 11-6.jpg

11-7.jpg

當啟動 Adobe 程式後(以大家最熟悉的 PhotoShop 為例),此時第二螢幕同時也啟動 Control Panel 功能,從 轉盤、拉桿、按鍵等,使用者可更便利的調整數值。雖然目前僅支援官方測試機內安裝的 Adobe 系列軟體,但官方指出,未來還是會開放使用者替常用的非 Adobe 軟體進行 Control Panel 自訂功能。

接下來最後為 Asus ZenBook Duo 14 UX482 進行簡單的硬體介紹與測試:
 
CPU-Z (1).jpg
 

 CPU-Z (2).jpg

 
CPU-Z (3).jpg

CrystalDiskMark.jpg
 
Benchmark.jpg

硬體配置 Intel i7 第 11 代、32GB 的 LPDDR4X 記憶體,以及 M.2 介面的三星 SSD 硬碟,這次稍微以 CrystalDiskMark、Benchmark 了解循序讀寫效能表現、固態硬碟的效能測試。

 15.jpg

Asus ZenBook Duo 14 UX482 提供內顯與獨顯兩種機型,不過本次取得的測試機種屬於內顯規格,使用 Intel Iris Xe 整合式顯示晶片,若是獨顯規格則是搭配 NVIDIA GeForce MX450 顯示卡。

簡單來說,ZenBook Duo 14 UX482 的定位不是針對一般性的使用者,而是如同文章標題,瞄準「創作需求考量」的s內容創作者,提供他們一款輕便攜帶兼具效能十足的筆電產品,並且運用第二螢幕的 Control Panel 功能,讓他們隨時隨地、在任何場所都可以輕鬆架構專屬個人的創作工作室。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