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優雅美型及智慧拍照於一體,Sony Xperia XZ3 酒漾紅實拍體驗 | 產品測評 | 荊柯

2018 年的 Sony Mobile 為消費者帶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手機設計風格,從 XZ2、XZ2P 開始採用的 Ambient flow,一直到 10 月剛在台灣上市的 Sony Xperia XZ3,筆者認為擺脫前兩款厚重感的 XZ3,才算是掌握到 Ambient flow 的真正美感,找到新的價值。這次所推出的四種款式-星宸黑、琉璃銀、青森綠,以及這次取得的酒漾紅,尤其讓筆者感到驚艷。

 001.jpg

 012.jpg

透過研磨工藝技術的進化,讓 XZ3在不同光線的照射下,可以看到更豐富多變的折射效果。背面可以搭載 1900 萬畫素 Motion Eye 相機、補光燈,還有偏於機身中央指紋辨識器。只是這個辨識器位置有點尷尬,因為筆者真的容易直接去按到鏡頭……

 010.jpg

 005.jpg

材質選用的第五代康寧大猩猩 3D 曲面玻璃,同時包覆在正面及背面,形成四曲面的圓潤設計。XZ3 周邊的鋁質邊框僅有 3mm,螢幕則是 Sony 首次採用的 OLED、6 吋 18:9 的大螢幕,從畫面上可以看到 XZ3 的虛擬按鍵。機身頂端的是抑噪麥克風與 SIM 卡插槽。
 
003.jpg
 
004.jpg

XZ3 的右邊配置了音源鍵、電源鍵與快門鍵。筆者一直認為沒能延續電源鍵指紋辨識器的設計實在可惜,但也很高興實體快門鍵仍然保留。畢竟在用過其它只能從螢幕按下快門的機體後,又令人重新了解到快門鍵對於拍照需求的重要性。

 009.jpg

機身底部則有收音麥克風與支援 QC3.0 、支援PD 格式快充的 USB-C 連接埠,還有另一組立體聲喇叭音室,沒有 3.5mm 耳機孔。

 007.jpg

SIM 卡槽為三選二,4G + 4G 雙卡雙待,上網規格支援台灣全頻段、5CA、MIMO等。

 002.jpg

從 Sony 開始的防水防塵功能,XZ3 當然也有 IP68 等級,另外搭配選購配件無線充電座就能進行 QI 無線充電。其它顏色款式的照片可以參考先前的報導

比起前兩款輕盈不少的 XZ3,尤其是圓潤的曲面設計,在握持的手感上提昇許多,不再容易有那種厚重的累贅感,而且筆者認為 XZ3 是 Sony 前所未有的手機風格,特別是酒漾紅還帶了些優雅氣質的呈現。

接著看看搭載高通 845 處理器、6G/64G 的 XZ3 在安兔兔的跑分表現吧。

  安兔兔跑分 (1).jpg安兔兔跑分 (2).jpg

XZ3 在總合評分上為 288981 分,與其他同規格的機種大致差不多。CPU 為 86141 分、有關 3D 運算的 GPU 的部分為 128468 分,至於用戶體驗部分(UX)則是63851分;最後是 RAM/ROM 的綜合表現為 10521 分,(筆者覺得跑分基本上參考就好)。

  側邊感應 (1).jpg側邊感應 (4).jpg

為了提升使用者的操作手感,XZ3 首次加入了「AI 側邊操控」(Side Sense)。其實當初剛看到這個新功能時,不免會和 HTC 的edge Sense 做聯想。但等到實際操作時,才發現是完全不同的功能設計。

 側邊感應 (3).jpg

 側邊感應 (2).jpg

跟 HTC 握壓邊框的做法不同,XZ3 是要輕點側邊曲面螢幕的部位來啟動 Side Sense 喚出工具列,再透過機器學習功能與 AI 人工智慧,可以讓使用者最常啟動的 APP 秀在最上層。而為了滿足單手操作,還可以滑動側邊曲面螢幕來「回到上一層」。

抓到訣竅與位置後,啟動 Side Sense 其實很簡單,而且左上、右上、右下都可以叫出工具列。但或許是使用習慣,還有 XZ3 的圓潤手感,讓筆者在單手操作時,總有一股恐懼感,或許較適合懶人躺在床上操作吧,這樣一來就算手滑也不至於發生悲劇。

 智慧啟動 (4).jpg

在過去以來,Sony 在拍照功能的向來都會帶來一些創新跟突破,特別是這次導入「智慧啟動」功能,不得不說真的太實用了。到底甚麼是「智慧啟動」,也就是 XZ3 即使處在完全的待機狀態時(當然要開機啦),使用者把手機從口袋取出後,手持由下向上同時橫放手機,Xperia XZ3 立即就會開啟相機模式。

 智慧啟動 (3).jpg

 智慧啟動 (1).jpg

這時只要點下圓形內的畫面範圍,就完成拍照,這代表未來看到任何驚鴻一瞥的場景時(像是 UFO?),減少了啟動步驟後,就能以最快的速度捕抓畫面。

除了「智慧啟動」,Xperia XZ3 的相機還搭載更多AI人工智慧功能,如智慧場景、預拍功能、自動追焦連拍等。攝影方面可拍攝等級的 4K HDR 影片,也帶來 Full HD 高畫質 960fps 超級慢動作影片。

AI場景 (4).jpg 

 AI場景 (3).jpg

 、AI場景 (2).jpg

 AI場景 (1).jpg

智慧場景比照其他家的模式,會在左下角顯示當下的場景型態,如逆光、景觀、夜景、美食等各種 AI 辨識。

相機功能選項.jpg
 

啟動相機後,我們可以從「模式」看到上圖片面這些功能選項,肖像自拍、Google Lens、慢動作、手動、創意效果、全景與 Sound photo。Google Lens 目前只要手機正式支援 Google 語音助理,就可以擁有的功能。但 XZ3 先幫用戶內建在相機功能內。

比較有趣的是 Sound Photo 功能,這是讓相片錄下拍照當下的環境聲音,借側的期間,筆者一直在思考 Sound Photo 適合的時機,後來終於在動物園的鳥園找到了。

至於 XZ3 的拍照功能如何,就直接秀圖看看在各種場景的拍照表現吧。

美食 (1).jpg

美食 (2).jpg 

 美食 (4).jpg

   美食 (3).jpg

前三場的餐廳燈光偏黃,所以 XZ3 真實呈現了當下的實景色彩。

 人像 (2).jpg

人像 (3).jpg 

預拍功能.jpg

人物拍照的呈現自然,再搭配預拍功能,更適合父母幫小孩抓拍各種姿態。

 拍攝動態 (1).jpg

  拍攝動態 (2).jpg

 拍攝動態 (3).jpg

拍攝動態.jpg

這幾張都是拍攝的對象,都是正在移動的狀態,當然並不是速度很快的那類,但像是小孩溜滑梯的瞬間能抓到這麼清晰很不簡單。

 近物 靜物 (2).jpg

 近物 靜物 (1).jpg

變焦測試 (2).jpg

變焦測試 (1).jpg

微距與靜物拍攝的效果,以及八倍數位變焦的測試。

 室內場景 (1).jpg

  室內場景 (2).jpg

 室內場景 (3).jpg

 室內場景 (4).jpg

  陰天天氣 (2).jpg

陰天天氣 (3).jpg

室內環境與的陰天場景的拍照表現,特別是前兩張餐廳內的燈光,並沒有出現爆掉的情況,基本上表現還不錯。

既然 XZ3 標榜強大的夜拍功能,那當然是最後的壓軸了,這次跑到中正紀念堂、貓空山上、榮星公園等地點進行夜拍測試。

夜景 (1).jpg 
 
夜景 (2).jpg
  
夜景 (4).jpg
  
夜景 (5).jpg

夜景 (6).jpg

夜景 (7).jpg

夜景 (9).jpg

中正紀念堂的夜晚是相當昏暗的環境,因此也格外考驗 XZ3 的夜拍能力,尤其在全程手持,隨走隨拍的條件下,這樣的表現已值得稱讚。

 夜景 (13).jpg

夜景(11).jpg 

上面這兩張的環境條件相當嚴苛了,第一張在夜空下拍下遠方的 101 大樓,完全靠的是自然光;第二張左邊是極暗的山邊,右側卻有明亮的路燈。

  貓纜拍攝 (1).jpg

貓纜拍攝 (2).jpg

最後兩張是搭乘貓纜時拍攝的夜景,僅供參考也為這次的夜拍測試作結。

如果要筆者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款酒漾紅 XZ3,那就會是「優雅美型的極致」,個人認為單就外型上,XZ3 總算是在 Ambient flow 的理念中,從大小、手感、設計、美感上的平衡做出成績了。雖然機身背後的主鏡頭、指紋辨識器的位置,規劃應該還可以再做調整。

拍照效果則擺脫過去以前的缺點,如相當明顯的快門遲滯,XZ3 拍照的規劃,而且更加符合一般消費者的需求。雖然這次評測沒有特別提到 alway on display 的功能,但對於用戶來說相當貼心。而且 OLED 螢幕應用 BRAVIA 的顯示技術,加上 XZ2 就有的「智慧震動回饋功能」,讓小螢幕畫面也有電影等級的享受。只可惜 4K HDR 錄影讓僅有 64 GB的XZ3,顯得空間有點不足,只能依靠加裝記憶卡解決。

總而言之,過去幾年的 Xperia 手機,坦白來說曾經讓筆者有些失望及感概,但 XZ3 顯然改變了一切。對於講究外型或影音娛樂效果,也對拍照要求的朋友,那麼 XZ3 絕對是一款不錯的選擇。如果本身又是 Sony 的愛好者的話,那就更不能錯過了。(如果先前媒體報導 Ambient flow 的設計團隊解散的新聞屬實的話,那麼未來新旗艦的設計方向,有可能重回過去方正的特色,那麼 XZ3 又將有不同的意義存在。)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