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街娃娃機退燒在即?經濟部擬下修保證取物金額 | 3C 熱門 | 荊柯

面對國內的娃娃機熱潮,經濟部已擬定管理方向,根據五月中旬經濟部與娃娃機廠商等業界代表的會議資料指出,除了要改善選物販賣機對價取物不成比例的情況,也會將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改裝檯面狀況訂出限制,但影響最大的恐怕是保證取物金額,經濟部計畫將從行之有年的 1990 元上限,下修調整到 790 元。

IMG_5437.jpg

按會議紀錄提到,未來送交經濟部評鑑的娃娃機,須符合規定才得以通過評為「非屬電子遊戲機」。其中的條件包含了保證取物金額原則不得超過新臺幣 790 元、提供商品之市場價值,不得少於保證取物金額之百分之七十、提供商品之內容必須明確,且其內容及價值不得有不確定性(不得為紅包袋、骰子點數換商品、摸彩券、刮刮樂等)等,其中也包括機檯內部,不得改裝或加裝障礙物、隔板、彈跳裝置等影響取物的設施。

1528727055011.jpg

據機台廠商表示,由於目前通過的選物販賣機二代(即有保證取物的娃娃機),其規格設計已經是近二十年前的產物,但是新設計的機種卻又無法通過評為非屬電子遊戲機,導致國內的娃娃機台始終無法提升,所以只好與經濟部討論相關規定,盡快在市場上推出更多種合法、合格、更新穎的機種。

1528727064421.jpg

選物販賣機公會認為,這種新規範對業者來說幾乎沒有利潤,根本無法負擔租金、稅金、人事等成本。以大型的選物販賣機為例,若擺放迪士尼授權商品,光是成本就已經超過 790 元的限制,因此公會仍會持續與經濟部進行討論,對於相關金額的限制還須商榷。

雖然目前這些規則主要是規範生產娃娃機台的廠商,弔詭的是,大多數的內容都是針對目前下游市場的狀況訂定。而現在也有店家已經收到地方政府函文,要求遵照該會議紀錄結論辦理。即使相關細節還未底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經濟部對於勢頭正旺的娃娃機熱潮,抱持的僅是「滅火」的態度,恐怕將為現在的市場狀況帶來更大的負面影響。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