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技 Logitech 超薄觸控滑鼠 T630 使用心得 | 新品上市 | Benjamin Lai

現在的筆記型電腦越做越輕薄,尤其是 MacBook Air 、MacBook Pro with Retina Display 和 Ultrabook 系列,都呈現相當輕薄的趨勢,於是,也應該要有顆相稱的輕薄滑鼠,才能顯得相互呼應對吧?

其實 Apple 自己就有出支援多點觸控的 Magic Mouse,但是因為 Ben 小編經常要在自己的 MacBook Pro 裡運作雙系統(Mac OS X + Windows 7),所以也想看看除了 Magic Mouse 以外,還有哪種滑鼠既輕薄,又能夠支援 Windows 的多點觸控呢?

於是發現到了這款去年底由羅技出品的 T630 超薄觸控滑鼠,這款滑鼠支援在雙系統下運作,也就是說無論我是在 OS X 10.9 亦或是在 Windows 7 裡,都可以順利運作,但是可惜的是多點觸控功能只有在 Windows 系統下能使用,而且要安裝另外的驅動程式,算是比較需要改進的部分,不過,如果沒安裝另外的驅動程式,它還是能當作一般滑鼠使用的。

說那麼多,我們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圖吧!


一、開箱

首先,這隻滑鼠從外包裝就顯得相當用心,不再是使用廉價感的塑膠封膜,而是改用透明硬殼包裝,高透明度的外殼,讓你可以一眼辨識出這款滑鼠的特徵:薄。

圖 1-1:超薄觸控滑鼠 t630 外盒

圖 1-2:從側面來看,更能看出其超薄的特點。

圖 1-3:滑鼠正面有兩種款式,Ben 小編選的是黑色款,適合搭配 Ben 小編的 MacBook Pro

滑鼠正面的霧面黑色上蓋板就是觸控區,使用霧面塑膠材質是相當聰明的設計,除了不易沾上指紋外,也相當耐用,不像以往的亮面容易有油漬,觸感也變得比較滑順。而下半部是鋁合金材質的構造,側面使用了橫向的金屬髮絲紋,相當的時尚而富有質感。

圖 1-4:前薄後高,正好與 MacBook Air 的造型一致。

圖 1-5:白色的 t630 和 MacBook Air 非常相稱

這款 t630 最大的特點就是超薄,很適合使用 MacBook Air 或 UltraBook 的消費者使用,如此一來,放在電腦包裡也不會太占空間,非常好攜帶。

圖 1-6:t630 與 v470 相比較

圖 1-7:t630 的最厚處,還是比一元硬幣的直徑要薄一些。

這支 t630 是一款藍牙滑鼠,而藍牙滑鼠最好的優點,就是它能夠節省一個 USB 連結埠,對於輕薄型筆電來說,多占用任何一個 USB 連結埠都是浪費的行為,所以,對 Ben 小編來說,選擇搭配給筆電用的滑鼠,一定要是藍牙的才行!

因此,在換成 t630 以前,Ben 小編用的是同樣由 Logitech 出品的 V470 筆電專用藍牙無線雷射滑鼠,兩者放在一起比較厚度後,馬上就會對 t630 的超薄感到印象深刻。從上圖可以看出,v470 比 t630 還要更厚三倍左右,而 t630 就算是最厚之處,還比一元硬幣的直徑更薄。

這款 t630 在藍牙的電源管理上非常出色,由於用了藍牙 4.0 技術,能夠非常智慧的省電,只要充電一分鐘便可持續使用一個小時,並且會自動偵測是否在使用狀態中,只要進入非使用狀態,會立刻轉到休眠狀態,以節省電力。

圖 1-8:左 t630、右 v470

在藍牙設備的連接方面,這支 t630 可以記憶兩個裝置,所以可以讓兩檯筆記型電腦連接同一個滑鼠使用,只要撥動滑鼠底部的藍牙裝置 1 或 2,便可以自動改為連結到 1 號筆電或 2 號筆電,不會搞混。

圖 1-9:盒裝內容物除了滑鼠,還有一條充電線和說明書。

由於 t630 的外形做得異常輕薄,於是這款滑鼠並不適用傳統的 3 號或是 4 號電池,而是充電且不可更換電池的設計,充電接頭方面是通用的 micro USB,與多數手機充電器規格相同,所以不用擔心沒辦法找到充電線,以這條內附的充電線包括兩端的接頭來說,只有 13 cm 長,是非常短的設計,這種設計除了方便攜帶外,也不會占空間。

圖 1-10:充電狀態

這條充電線不是單純的一直線,他在 micro USB 街頭端做了一個轉角設計,於是充電時,滑鼠可以平放在桌面上,使得 t630 無論在什麼狀態下,都顯得優雅美觀。

圖 1-11:充電中的 t630 以及特殊設計的接頭

在充電時,t630 尾部的燈號會亮起,如同先前所提的,這隻 t630 由於是藍牙 4.0 的設計,因此在電源控制上相當智慧,據說明書上所說明的,只需要充電一分鐘,即可提供一小時的使用電力,在 Ben 小編的使用下,的確可以感受到 t630 的超長續航力,是一大優點。


二、輔助驅動程式

在 Windows 環境下使用 t630 能夠得到最佳的使用體驗,原因就在於 t630 有 Windows 專用的驅動程式,可以針對不同的多點觸控進行設定,而在 OS X 環境下則沒有多點觸控,僅能使用基本三鍵(左右鍵、中滾輪)的功能。

圖 2-1:t630 專用驅動程式下,針對多點觸控的設定

當你第一次在 Windows 環境下進行藍牙滑鼠配對後,系統就會主動告知你可以下載 t630 的驅動程式,驅動程式下載與安裝都相當簡易,而且完全支援中文,所以讀者可以放心安裝。

圖 2-2:四項滾輪的設定

在進入驅動程式時,可以看到有右上角有兩個分頁,分別是“我的滑鼠”與“工具”兩項。在我的滑鼠頁面中,左邊有選單可以選擇要調整多點觸控的選項,或者是調整滑鼠的速度、靈敏度等,以及四向滾輪的使用方式,相當直覺且容易設定。

圖 2-3:電量監控,當電量不足時,系統會主動通知

而且裝了驅動程式後,系統更會主動監控滑鼠內的電量,當低於一定程度時,系統便會主動通知您充電,這是最棒的地方。但 OS X 環境下無此功能,非常可惜。

圖 2-4:支援工具

在工具頁面中,可以主動連上相關網頁進行疑難雜症的查詢,也包括驅動程式安裝和系統報告等,這些都能協助你使用 t630 更加順利。

圖 2-5:狀態指示器可以通知您滑鼠的任何狀態

在狀態指示器當中,可以進行各項通知設定,當你的 t630 發生任何狀況,或是同系列的鍵盤有任何改變,都可以透過這個驅動程式進行通知,是相當便利的助手。


總結

最後,Ben 小編來分享一下使用上的心得,首先這支滑鼠真的非常小,所以在一開始使用時,會覺得非常難以適應,但是在使用兩個多月以後,我現在覺得這隻滑鼠越來越好用,最大的優點就是非常好攜帶的輕便設計,其次讓我感到最滿意的,就是電量管理,這兩大優點讓我到現在都還不想換滑鼠。

但是缺點方面,由於 Ben 小編習慣使用 OS X 系統,而 t630 在 OS X 系統底下並不支援多點觸控,是最大的缺點,同時也因此,無法實時監控滑鼠電量,導致滑鼠都要用到完全沒電了才充電,在電用完之前,不像其他滑鼠會在電力快用完時開始出現感應不良的狀況,t630 無論在何種電量底下,都提供穩定的表現,直到電力耗盡為止,這是優點也是缺點。

不過,若是在 Windows 底下,則提供超一流水準的表現,尤其是驅動程式能夠及時提醒你要充電,就立刻彌補了上述的缺點,同時多點觸控也能夠發揮良好的功能,無論是在 Windows 7 或是 Windows 8 底下,都擁有絕佳的使用體驗,希望使用 Windows 的你也能嘗試看看這隻滑鼠囉!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