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科技的結合─【大甲媽祖繞境】APP | 科技生活 | 賴達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將在近期展開,相信大家一定有耳聞過這一個長達 9 天 8 夜的遶境活動,每年吸引了 300 萬人次參與。2009 年 9 月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將媽祖信仰登錄於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更被 Discovery 頻道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有生之年是應該參加一次看看!

 01
圖 0-1:去年賴達小編有去過,被卡在大甲鎮瀾宮前,差點沒被踩死。
 
02
圖 0-2:每年參與的信徒人數眾多,排隊鑽轎底的民眾也非常多

賴達小編不得不讚嘆一下科技的變化,以前那個年代都是看新聞報導,透過電視台 SNG 車才可及時得知媽祖神轎目前在哪裡;隨著時代改變,現在的我們坐在電腦前,或者開啟手機 APP 就可以知道目前的最新近況。沒錯,這次我們要來介紹兩個 APP ─「大甲媽祖遶境」和「世界迷霧」,若你今年有計畫要參與這個年度宗教盛事,不妨下載看看。


一、大甲媽祖遶境
大甲媽祖遶境
售價:免費
適用機型:iOS / Android / Window Phone
評價:4.5 顆星
下載連結:iOS / Android / Window Phone


03
圖 1-1:這是一款參加國際大甲媽祖文化祭不可缺少的 APP
 
有這個 APP 真的讓信徒感到很貼心,為什麼呢?因為這款 APP 有三大優點,「即時位置」、「路線明瞭」、「AR擴增實境」。

即時位置」:可以明確知道自己現在所在的地理位置,也可以知道神轎的所在的位置,有支援即時天氣預報
路線明瞭」:這部分提供了繞境的路線,沿途會經過台中、彰化、雲林、嘉義 4 縣市、21 鄉鎮市區,長途跋涉近 340 多公里,沿途經過的寺廟約 110 多間。範圍非常廣,住在這些地區的朋友們,可以出來看看能不能碰到神轎經過。
 

04
圖 1-2:時間、地點、行經路線都提供很詳細的資訊。

AR擴增實境」:除了上述功能外,你可以舉起你的手機,環繞四周,透過手機,在三度空間同時瀏覽虛擬與真實的資訊。所以在遶境進香期間內,跟隨神轎的信徒如果想要用餐、盥洗,便可馬上透過手機得到三度空間的資訊,例如往南走 500 公尺有超商、往東南走 100 公尺有廁所。對於不熟當地環境信徒,這服務是相當大的便利。


05
 圖 1-3:沿途都有氣象提醒,也有便利超商、加油站、肯德基、麥當勞等相關資訊


二、世界迷霧
 icon圖-2
世界迷霧
售價:台幣 150 元
適用機型:iOS
評價:4.5 顆星
下載連結:iOS


小編會想介紹這款 APP 是因為,它會將你走過的地方把迷霧消除(就像玩世紀帝國一樣XD),搭配著國際大甲媽祖文化祭的活動,你可以用雙腳走一些你平常不會特地去的地方,屆時透過此 APP ,當做一個活動的紀錄。

這款 APP ,將全世界每個角落都染上一層白色,藉由 GPS 定位,將你走過的每個地方和角落,把迷霧去除掉,陪你探索世界各地!

 06
圖 2-1:小編走過的地方還沒有很多,但走過的地方絕對會記錄

但因為這個 APP 有用到 GPS,所以會相當耗電,加上某些地方若網路狀況不太好的話,那迷霧是不會散去的。所以若可以的話,如官方網站所說的:「建議可以使用一個額外的 GPS 裝置來記錄您的路徑,再轉成 GPX 檔案匯入 APP 中。這樣不僅可以節省您 iOS 裝置的電力,也可以避免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 GPS 難以定位的問題」。
 
07
圖 2-2:可以透過 iTunes 和 Dropbox 匯入檔案,有提供檔案備份;右邊則是你的個人紀錄。


總結
這個活動將在今晚展開,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的朋友們,記得帶雨具,這幾天天氣不太穩定。在遶境的沿途上,不用怕肚子會餓,許多民眾會在自家門口提供免費飲水及點心,整個活動期間,慢慢欣賞沿途可愛的人、事、物,會被眼前所看到的事情所感動到,帶著一顆純真的心出發吧(賴達小編今年也會去走喔)。


08
 圖 3-1:去年走了整整一天一夜,身體累但心裡卻很充實

相關活動網址
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全球資訊網:http://www.dajiamazu.org.tw/
大甲媽祖衛星即時定位:http://mazu.gis.tw/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