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防偽】如何杜絕假酒?RFID 能辦到! | 科技要聞 | Benjamin Lai

近年來,山寨產品的氾濫一直影響著正規企業的生產經營,尤其以酒類產品的情況最為嚴峻,假酒在市面上流竄,除了會造成民眾飲用後的健康問題外,同時也會造成民眾不敢購買真酒,從而影響到正規酒商的銷量,因此,酒類防偽已經成為酒商杜絕和打擊假酒的主要方法。

酒商如何利用科技來進行防偽呢?以下要介紹的就是一套以 RFID 技術為基礎,結合 QR Code 和 LBS 服務,從廠家生產、庫存、物流、銷售、最終到達消費者手中,一套完整的防偽管理系統。而且能對生產、物流、銷售的各環節進行優化,整個系統環節縝密可靠,實現科學化和資訊化的管理。


一、RFID 是什麼?
 
先說說 RFID 是什麼吧!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system)是「無線射頻辨識系統」,不知道你有沒有去圖書館借書或是去書店買書的經驗?當你完成借閱手續或付款手續時,都會被放在一台機器上進行消磁,以免你走出大門時引起防盜警鈴的大作,這就是 RFID 的應用!

將購買記錄寫入在一張小小的感應紙中,即可以透過防盜門的無線掃描去讀取購買記錄,如果未完成消磁,就會響鈴,從而完成以 RFID 進行防盜的作用。

圖 1:RFID 運作流程圖

然而,這只是 RFID 最基本的應用而已。利用 RFID 可以確實掌握物流,讓所有產品都能保存產品從產地到零售中間所有的路徑,因此不怕產品被仿製(山寨廠商的生產路徑不可能完全一致),而且因為驗証防偽的設備成本高昂,從而使得山寨廠商試圖仿製 RFID 時成本提高不少,迫使部分假酒商放棄仿製。


二、RFID 如何防治假酒:

RFID 在酒類防偽管理上主要有兩方面的應用:
1. 生產銷售管理
2. 防偽管理。

以目前的防偽技術來說,RFID 搭配上其中的加密技術,幾乎可以說是安全性最高的一種,考量到酒類產品的成本高昂以及重要的銷售獲利而言,採用 RFID 的防偽技術便十分必要。

單純的 RFID 技術不能真正做到百分百防偽(有心人士依然能夠造假),所以這時就需要一套更安全的變動認證技術,即整合了 RFID、QR Code 以及 LBS(Location-Based Service,定位服務)的一套系統架構。如下圖所示:

圖 2:整合 RFID、QR Code 以及 LBS 的架構圖


三、RFID + QR Code + LBS 服務系統的操作原理與方法:

如果想要證明某項商品的產地真的在那裡,那麼就必須綁定 LBS,透過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取得當地的經緯度坐標,並將此坐標和產品資訊一同輸入到酒商的伺服器中做保存,而經銷商和消費者只要用智慧型手機或是專用的 RFID Reader 就可以讀取,相當便利。

圖 3:產地、經銷、物流、通路、消費者使用 RFID 進行查詢示意圖

其流程如下:
1. 製造端寫入防偽
首先,製造商會在酒類產品的盒裝貼上與產品綁定的唯一 QR Code,那麼這樣一來,唯一的貼紙加上唯一的條碼,再加上每瓶酒在出廠前都會先拍照,並把製造時的經緯度資訊寫進照片中,然後將它與 REID 中的 key 一起綁定,最後寫入伺服器進行儲存,此時,伺服器就擁有這瓶酒的所有資料,內容包括這瓶酒生產出廠貼標籤時的 RFID 序號是什麼、QR code 的序號是什麼、經緯度坐標在哪裡等,這三項資料是同時被寫入的,而且都是唯一的組合。然後,這瓶酒就可以出廠,進入經銷商的物流網絡中。

2. 經銷商端判別真偽
經銷商端如何確認這是原廠所生產出來的原裝貨呢?其實經銷商端就會有一套 RFID Reader(RFID 讀取器),這可以直接讀取 RFID,而且這個 Reader 也擁有唯一的一組 key,當這個 Reader 進行讀取時,除了獲知這瓶酒的產地外,也會將讀取當下的經緯度坐標寫入酒商的伺服器中,以確保每次查詢都是由正確的經銷商進行,進而防止水貨商。

如果是真品,Reader 則會呈現這支酒的物流路徑圖(如下圖所示);若為仿冒品,則會出現警告資訊。

圖 4:物流路徑示意圖,假設這支酒是從臺北出口到中國上海和蘇州販售,應呈現如此的路徑。

3. 用戶端辨識真偽
當這支酒送到了零售門市時,由於消費者一般沒有 RFID Reader,這時廠商在酒盒上貼的 QR code 就派上用場。當消費者想要確認這瓶酒的真偽時,只要用智慧型手機 App 讀取 QR code,就能知道關於這瓶酒的資訊,包括其產地、物流及驗證資訊等等,藉此,消費者可以避免購買到假酒。

而這個 QR code 的原理與 RFID Reader 類似,就是在用戶端 APP 讀取 QR Code 時,立即與酒商的伺服器聯繫,同時也會記錄用戶端的經緯度坐標回送 Server,此時酒若為真品,用戶端會呈現這支酒被查詢的位置分佈圖(查詢異常示意圖如下圖所示);若為假酒,則也會出現警告資訊。

 
圖 5:查詢異常示意圖,可以發現酒支出現在中國上海和蘇州以外的地區,表示可能有問題。

基於以上的說明,我們可以看出該系統具有良好的效率,它可以保障製造商的市場;且經銷商容易判別假貨並確實掌握商品的真實流向;更重要的是使用者操作相當容易,因此整個防偽鏈就建構完成了。


四、結語:
隨著 RFID 技術的日新月異,我們相信該技術必將成為市場上的有效防偽手段之一。在本文所提出的“RFID + QR Code + LBS 防偽系統”目前主要應用於酒業中,也已經具有很高的經濟效應。

要強調的一點是:“這不是只有一套軟體,而是一套系統鏈”,是一個將 RFID 技術應用到酒類防偽的系統,實現酒類產品從生產到零售這一整串過程的監控和管理,從而杜絕了假冒偽劣產品氾濫現象的發生。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