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娃娃機/選物販賣機現在才想到應用無現金支付? | 科技要聞 | 荊柯

目前在台北世貿舉辦的電子遊戲機產業展,雖然已經辦到第二十五屆,但受到全球街機市場萎縮的影響,展出的內容只剩幾間公司還在苦撐,或許今年的亮點就在各種款式的娃娃機身上。但是各家的娃娃機中,其中一間知名廠商的攤位,竟然出現加裝了悠遊卡機的娃娃機台。據廠商透露,兼具現金與悠遊卡裝置的娃娃機已完成營運測試,下個月將有業者採用並在台北市的鬧區展店。

娃娃機01.jpg

娃娃機是近兩年展店第一的熱門業種,雖然是標榜無人商店的經營,但業者每天得辛苦跟銀行換零錢、到店內補零錢,過年期間銀行沒營運,還得四處張羅零錢,甚至出現所謂「專業補幣人」的兼差工作。然而悠遊卡支付消費早就不稀奇,大街小巷到處都有,對岸用支付寶也已經玩翻天,但為什麼在台灣有三十年歷史的娃娃機遲遲沒有與電子支付結合?

娃娃機02.jpg

前篇報導「娃娃機熱潮風,原來「選物販賣機二代」是這樣來的!」中曾經提過娃娃機之所以被稱為「選物販賣機」的原因,可以了解到《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與娃娃機之間的關聯。該條例中的第十七條第五款中,特別明列「不得於電子遊戲機使用真幣、信用卡、金融卡、現金卡、儲值卡或其他作為簽帳、提款、轉帳或支付之電磁紀錄物或晶片;其娛樂用代幣之大小、式樣或重量,不得與真幣相同或近似。」因為二十年前所訂的這條法則,消費者到遊樂場得把現金換成代幣,這也將遊戲機發展徹底斬斷與日後出現的電子支付整合機會,不得不佩服當年立法人員的高瞻遠矚。

不過,由於現在選物販賣機中,高單價的內容物越來越多,經常可見消費者選定目標物後,在即將投滿保證金額之前,因零錢不夠轉頭兌換時,遭到其他消費者「補刀」而引發不少糾紛。因此在面對市場的需求,機台廠商終於敢向主管機關爭取增加新的支付方式,也讓選物販賣機稍微跟上現代的發展。至於未來是否有機會導入更多元的手機支付、第三方支付等,就要看接下來市場的反應了。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