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讓效能、拍照物超所值,華碩中階款奇兵 Zenfone 5 開箱實測 | 科技要聞 | 荊柯

2018 年華碩計畫推出的 Zenfone 5 系列,目前已經上市的有平價路線的 Zenfone 5Q,以及這次開箱的主角,定價為 11,990 元,瞄準中階市場的 Zenfone 5。而 Zenfone 5 是華碩近年來在各領域導入人工智慧的布局中,首次在行動裝置市場中從拍照、效能、續航力、螢幕、鈴聲等功能中,搭載人工智慧進行管理。

01.jpg

02.jpg

這次取得的是深海藍款式的 Zenfone 5(不過這個顏色看起來其實是偏黑),開蓋後可以看到標語「We Love Photo」,只是 Love 變成用兩隻手機圖案交織而成的愛心圖案。

03.jpg

配件包含變壓器、type-c 充電傳輸線、耳機與耳塞套,以及透明的軟式保護殼,至少在入手當下可以給手機些基本的防護。

04.jpg

接下來就是本次的主角 Zenfone 5,姑且不管致敬的瀏海,6.2 吋的 IPS 螢幕、2,246 x 1,080 pixels 解析度,呈現的畫質相當銳利。

05.jpg

 19:9 的全螢幕搭載於 5.5 吋的機身,90% 的屏佔比,不過在下方還是留有一點點下巴,離完全無邊框還差了一些;而為了搭配全螢幕, Zenfone 5 改用虛擬按鍵。

07.jpg

04.jpg

在黑色的瀏海內,內含接近、光源、RGB 感應器、指示燈、話筒 / 喇叭以及前鏡頭等裝置,並提供臉部辨識功能。

07.jpg

不過如果開啟遊戲或是瀏覽網頁時,畫面會自行調整,讓那個瀏海暫時消失。

06.jpg

背面是採用康寧大猩猩 2.5D 玻璃,可以當化妝鏡沒有問題,但容易沾染指紋。

03.jpg

透過光線,可以看到以指紋辨識器為中心的同心圓光芒,這幾乎已經成為這系列的特色。一旁則是雙鏡頭,採用 1,200 萬畫素 OIS / EIS 鏡頭、800 萬畫素 120 度廣角鏡頭,鏡頭下方為補光燈與 RGB 色彩感應器。

10.jpg

機身側面採用金屬航太鋁邊框,右側為音源鍵與電源。

11.jpg

14.jpg

左側是 SIM 卡卡槽,為三選二的型態設計。

12.jpg

上方為喇叭孔及天線。

13.jpg

頂部為3.5 mm 的耳機孔、type-c 連接埠及喇叭孔。

Zenfone 5 的規格為 Qualcomm Snapdragon 636、1.8GHz 八核心處理器、Adreno 512 GPU。使用安兔兔進行效能跑分為 125254,但是在啟用「智慧效能」後,跑分增加到 139864,提升幅度相當有感。

001.jpg002.jpg

官方也為手機提供了許多實用(或有趣)的功能,進化版的「智能管家」可以幫忙管理手機效能與續航力的部分,其中的「電力達人」就具備了許多監測功能,不用再找一些第三方軟體協助。

004.jpg006.jpg

ZenFone 5 電池容量為 3300 mah,支援 BoostMaster 快充技術,最高以 18W 的速度快充,不過附贈的充電變壓器不支援 QC 快充,使用者得另外購買。這次用原廠變壓器測試充電的時間,從電力剩下 25% 時開始充電,約需一小時四十分鐘充滿。

009 (2).jpg009 (1).jpg

據官方指出所導入的 AI 智慧充電技術,會依照使用者作息習慣調整充電的進度,但是可能因為是夜貓子,才會讓 AI 不知道該怎麼調整配合吧,所以並沒有體會到這個效果。 

007.jpg007 (1).jpg

「Selfie Master」包含了美顏錄影、美顏自拍、美顏自播,滿足時下自拍愛美的需求;酷拼貼、靓圖秀則是針對照片的進階處理;ZeniMoji 則是讓用戶依他們自己的聲音、臉部表情以及頭部動作讓 Zenny 同步做出可愛的表情,可使用於通訊軟體上。

進階功能方面,提供了「兒童模式」,如果怕家中小孩太沉迷手機的話,利用這個模式可以選擇開放給小孩的程式,還可以限制玩的時間。

008 (4).jpg008 (2).jpg

兒童模式的介面變得相當陽春,如果想脫離這個模式,得要家長輸入密碼。

008 (1).jpg008 (3).jpg

這次 Zenfone 5 主打的「智慧」功能,到底有多智慧,根據官方的說法,透過「機器學習」的模式會依照朝使用者的習慣調整,但或許是測試時間的不夠長,其實沒有感覺到這些奇效。不過真正感受最深、最明顯的部分,還是在於搭配先進智能雙鏡頭系統的拍照功能。

在拍照模式中,可上下(或左右)滑動切換濾鏡與八種模式選擇。

001.jpg

002.jpg

使用者也能自由調整相機解析度與影片畫質;

006 (1).jpg006 (2).jpg

官方針對多達十六場環境與場景提供自動的場景偵測效果,包括「人」、「食物」、「狗」、「貓」、「日落」、「天空」、「綠地」、「海洋」、「花」、「植物」、「雪」、「夜景」、「舞台」、「文字」、「QR 條碼」、「三腳架」、等 16 種不同環境和主題進行場景偵測。

舉例來說,當鏡頭對準草地時,手機就會自動偵測到「綠地」的場景,左上角會有圖案顯示,如果在夜間會啟動「夜景」模式(貓頭鷹的圖案頗有意思),若是在圖中的場景條件中,還會同時啟用「夜景」與「植物」兩種偵測效果。

003.jpg

004.jpg

現在來比較一下主鏡頭(上)與廣角鏡頭(下)的拍攝範圍差異;

005 (1).jpg

005 (2).jpg

接著對照開啟 HDR 效果差異,下圖開啟後,顏色鮮豔度、明亮度明顯提升;

007.jpg

007_vHDR_On.jpg

同一場景的夜拍效果對照,下圖為開啟 HDR 後;

008.jpg

008_vHDR_On.jpg

其他場景試拍;

009_vHDR_On.jpg

009-1_vHDR_On.jpg

009-2_vHDR_On.jpg

009-21.jpg

009-4_vHDR_On.jpg

009-5_vHDR_On.jpg

接著是夜間場景的試拍,首先看手動模式的照片,這是比較貼近真實的場景色澤;

012_On.jpg

改用自動模式後的拍照效果,有沒有開啟 HDR 效果似乎就沒有那麼明顯,雖然與真實的色澤有些落差,但整體看來明亮鮮豔相當漂亮,但要在燈光不足的場景抓到動作瞬間,難度還是太高啦。

010.jpg

010_vHDR_On.jpg

其他夜間場景的試拍;

011 (2).jpg

011.jpg

對於 ZenFone 5 的外型來說,90% 的高佔比螢幕,還有那康寧大猩猩 2.5D 玻璃呈現同心圓光芒的美背,真的沒有甚麼好挑剔;效能方面,雖然不是目前的最高規格處理器,但是內建的 AI Boost 智慧效能已能提升不少效能;同時擁有臉部解鎖、指紋解鎖功能,安全程度再升級,而具備 NFC 就代表可以使用各家的行動支付。

加上使用者最關切的拍照效果,其具備先進智能雙鏡頭,又有強大的 AI 自動場景偵測功能和超廣角副鏡頭,讓拍照更有感覺。對個人而言, ZenFone 5 就只差沒有防水防塵,但是以售價 11990 元定位於中階市場來看,已經是外型、效能、拍照、平價兼具,目前市面上 C/P 值非常高的選項之一了。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