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不準才出名?微軟 How-old.net 人臉年齡辨識系統爆紅 | 科技應用 | Benjamin Lai

這幾天在網路上最好玩、也最爆紅的,就是微軟新推出的年齡辨識系統:How-old.net。這款辨識系統可以讓網友自由上傳照片,然後由這個網頁的演算法自動找出人臉,並且辨識影中人的實際年齡,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但其實這根本超不準的啊!

msfaces螢幕截圖 2015-05-04 11.57.53.png

根據觀察,所有被分享出來的照片有兩種,一是神準到不行,年齡完全被猜中,所以被網友分享出來,而第二種,其實才是這網站一夕爆紅的原因,它誤判年齡的機率實在是太高了,不是被低估就是被高估,尤其是一群年齡相仿的姊妹淘出遊照,要是判讀出來其中一人硬是比其他人老好幾歲、或年輕好幾歲,這怎麼得了啊?!一下子在姊妹淘裡的 Mounting Rank 變動了好幾個等級耶!當然要分享給所有親朋好友評評理啊!

這網頁應該很多人玩過了,然而還沒有玩過的網友也別著急,網址在這裡:

操作方法非常簡單,進入網頁後,點選「Use your own photo」就可以上傳自己的照片電子檔案,然後稍等一會,系統就會找出照片裡的人臉,並且標出他的性別和年齡了,例如下面這樣。

msfaces螢幕截圖 2015-05-04 11.59.00.png

你可能會發現,不是所有人臉都會被辨識成功,而年齡也不一定會被正確判讀出來,例如上面這張照片,澤尻的臉就沒有被找出來,這表示 臉整太多 系統還不夠成熟,同時另外兩位演員的年齡也被低估,誤差相當大。

測完之後,底下 Facebook 與 Tweet 的分享按鈕,可以讓網友們將測試結果上傳到各種社群平台上,然而,誰會上傳自己被辨識成較老的照片呢?結果網路上當然都是一群老人假幼齒的照片囉!(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惡搞圖片,例如消波塊、鬼屋等...)

不過話說回來,前面這些介紹其實只講了這個網頁一半的功能。微軟真正想做的其實是「一套人臉辨識系統」。從哪裡可以瞧見這個重要的功能呢?在這個網頁中,附帶了一個大大的搜尋框,框內已經預先寫好了「Search Faces...」,表示微軟正在為 Bing 搜尋引擎研究人臉搜尋引擎,你可以在這裡輸入任何人的名字,只要夠有名,應該都會正確找到他的人臉,並且把相關的各張人臉照片呈現出來,例如下面這樣。

msfaces螢幕截圖 2015-05-04 13.01.57.png

在微軟的開發頁面中,也有針對人臉辨識寫了一套 API,可以讓電腦判識人臉;在 Facebook 中,我們上傳照片時,系統就會設法預先標注好某些人臉,甚至精準度還不錯,也就是說,網路協助辨識人臉有其市場,而且應用範圍很廣;不只是微軟和 Facebook,包括 Mac 系統的 iPhoto 或現在的 Photos,其實都會找出人臉,然後自訂建檔,以便日後找到想要的照片,這些功能在將來會越來越常見。

msfaces.001.jpg

根據微軟「背後的故事」網頁說明,最一開始,微軟只想找 50 個人作為人臉辨識系統的測試樣本,結果竟然吸引了超過三萬五千人,而且其中有兩萬九千人來自土耳其,幾小時內總共上傳了 21 萬張照片,網站以 Microsoft Azure 的 Face detection API’s 去找出人臉,加以分類,藉以辨識是否為同一人。根據一位微軟員工表示:「我覺得很準,因為我拿我們家小貓『阿布』的臉去測,即便他很帥,網站還是測不出他幾歲」。

那麼,性別跟年齡怎麼猜出來?開發團隊使用一個名為「牛津專案」(Project Oxford)所做出的雲端智能服務,包含臉部(Face)﹑語音(Speech)和視覺(Vision)辨識。另外,開發團隊考量使用者除了測自已跟家人的年齡外,也一定會想惡搞一番,找名人或古人的照片來測試。因此,開發團隊再使用了 Bing Search API 去搜尋網路上的有趣照片供使用者發揮創意。

因此,這個判識年齡的系統雖然結果不盡準確,但是搜尋人臉的精準度其實已經頗高了,或許他給的年齡,是經由人臉搜尋後,自動判斷這是誰的臉,再自動依據這位當事人的出生年月日換算而來,因此如果是公眾人物的臉,正確判讀年齡的可能性相對高很多。

日後,或許這套系統會更加深入日常生活中,將通訊錄中的照片上傳到系統分析後,馬上就能辨識是誰的照片,並且,未來如果走在路上看到熟人,卻喊不出名字的話,也可以人臉快速搜尋,幫助各位有人臉辨識障礙的網友們,避免認不出人的尷尬窘境囉!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