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發明光回聲相機 可拐彎拍攝實現透視 | 未來科技 | 液態魯魯米

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了一個新的鐳射驅動照相機,不僅可以隔牆拍攝,還可以看到拐角後面的物體。相機取得拐角後物體成像,主要是結合了兩種技術:飛秒鐳射(femtosecond laser)和電腦演算重組圖像。飛秒鐳射是鐳射光以每千兆分之一秒(onequadrillionthofasecond)的頻率發射光脈衝激光;電腦演算重組圖像,是用一套計算方法把相機裡的感光數據與其相應的時間座標還原為圖像。
該技術的操作顯示在《自然》雜誌網站上的動畫影片中。實際上其成像是一個相對簡單的過程。鐳射相機組對著隱藏物體背後的牆壁,發射鐳射光,鐳射脈衝撞擊在牆上,向各個方向散射光子。一些光子直接反彈回相機,而另一些光子則撞到隱藏物體後又反彈到別的牆壁,經過多次反彈,最終再反彈回相機。通過精密攝像頭,加上高速感光探測器,光子被接收。麻省理工學院的相機在記錄光子時,同時記錄下光子飛行時間。所有從照射牆上直接反彈的光子都被過濾掉後,多次反彈的光子就可重建牆後另一邊隱藏物的立體三維影像。

目前相機所取得的圖像仍不是完美的,有些許模糊和變色,但是仍然能提供相對可清楚辯認的立體三維影像。麻省理工學院認為,它可以迅速提高指日可待的場景圖像的解析度,該技術在軍事、消防、非目視條件下的導航系統、以及其它領域都有廣泛應用前景。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