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狂想,人腦上網!侵入性的科技產品,能不能化解安全疑慮? | 未來科技 | Benjamin Lai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大概是這個世紀最傳奇的人物,創辦了特斯拉汽車、SpaceX 航太、超級高鐵,甚至,還跨出了侵入性科技的第一步:Neuralink 的腦機介面 V0.9。

Neuralink00002.jpeg

Neuralink 是一間研究腦機連接技術的公司,目前已經完成豬腦的晶片移植、測試和取出的研究,證明了腦機介面本身對健康無害。去年更已申請人體試驗的核准。

Neuralink00003.jpeg

8月28日,馬斯克在直播中秀出了大腦被植入腦機介面的豬 Gertrude。透過儀器,可以實時讀取 Gertrude 的腦部活動狀態,針對目前的成果,已經可以想像運用此技術能對腦部醫療的巨大貢獻。

Neuralink00005

Neuralink 所研究的腦機介面 V0.9,是將一塊裝置植入腦部,裝置上擁有 3000 多個電極探測器,用比頭髮還細的線路連接到人腦特定的神經元上,監測神經元的活動。

Neuralink00006.png

為了將如此精密的儀器絲毫不差的植入腦部,還特地開發了一個手術機器人 Surgical Robot,能夠精準且快速的將探測線路植入腦部。

然而,消費者最關心的,是我們能否透過腦機介面,操作電腦、手機、聽音樂、或甚至是增強記憶,對此,馬斯克親口證實可以利用這套裝置直接在腦內播放音樂,而終極目標,是要讓人腦升級,超越 AI。

這幾年來,AI 的發展速度飛快,在許多領域已經超越人腦的思考能力,AI 已經能在戰鬥機的空戰領域中全面擊敗人類,這提醒了許多人:「AI 能作為超級武器」的可能性。馬斯克認為,人腦如果能夠進化,人類就能與 AI 結合,屆時,我們非但不用擔心 AI 的反撲,而是人人都能與 AI 共存。

Neuralink00001.png

Neuralink 所開發的 V0.9,與我們習以為常的 3C 產品大不相同,即便是現在常見的穿戴式裝置,如 Apple Watch,雖然它緊貼在人體上,但畢竟不是侵入性的,使用者能有意識地將它取下,不會對人體造成永久性的傷口。然而,Neuralink 的介面,需要在頭骨上開孔,並在腦部上植入能連結特定神經元的線路,擁有極高的風險。

Neuralink00004.jpg

而且,如果不能確保資訊的安全,未來,要駭入人腦、竊取記憶,或者是改變他人的思考方式、影響情緒,都可能造成巨大的危害。未來如果有特殊的電腦病毒,侵入到人體,我們又該怎麼防範呢?這或許是 Neuralink 要先告訴我們的。

以上圖片均擷取自發表會,對這場發表會有興趣者可以點擊以下 YouTube 連結:https://youtu.be/DVvmgjBL74w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