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2020 十一月發表會,Apple 到底做了什麼?為什麼沒有新設計? | 商品發表 | Benjamin Lai

發表會後,有些問題可能是許多 Apple 使用者比較關心的:包括為什麼 Apple 要開發自有晶片?M1 有哪些優點?以及,為什麼沒有新設計?

appleM100001.PNG

這次 Apple 罕見在十一月舉辦發表會,帶來的是 M1 晶片以及首款搭載 M1 的產品線,不意外地採用了 TSMC 台積電的 5 奈米製程工藝,因此在主機晶片領域,台積電取代 Intel 的未來前景可期!

過去,Mac 最為人詬病的點就是應用程式相對少,軟體開發者要專為 Mac 製作軟體的成本並不低,因此,許多 Mac 用戶為了滿足日常工作需求,仍然必須另外安裝 Windows 系統,而為了運行 Windows,Intel 晶片就成了必須。

但現在有了廣大的 iOS App 的後勤支援後,Apple 將打造出史上最完善的 Mac 應用生態,真正做到 iPhone、iPad、Mac 一體化的體驗,在有了足夠的軟體應用支援後,使用者對 Windows 系統的需求就可以減少,而這點就是 Apple 開發自有晶片最大的理由。

如果你仔細觀察,現在的年輕世代可能已經不使用電腦,而是以平板、手機完成日常的文書需求,這是另一個新時代的開端。而 Apple 這次的 M1 則又推了一把,要使用者在硬體上拋棄 Intel、在軟體上拋棄 Windows,正式讓整個世界逐漸走向後 PC 時代。

2020mbpro00029.PNG

然而,這次令人較為失望的是,本次發表的產品無論是 MacBook Air、Mac mini 抑或是 MacBook Pro 都沒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新設計,難道 Apple 在 Jonny Ive 離開之後,筆電的設計就停止了嗎?或者,我們可以保守預估一下:明年(2021)可能才是真正推出嶄新設計的一年!

在這次發表會上,也還有 iMac 與 MacBook 都沒有亮相(Mac Pro 已經推出嶄新設計,考慮到產品生命週期,短期內要再有新設計的可能性不高),或許明年上半年可以看到嶄新的設計概念,用來區隔過去的 Intel 世代與新生的 M1 世代。 

另外,價格方面也是一大誘因,M1 版本的 Mac 系列,售價都比過去同等級的 Intel 版本要便宜近新台幣一萬元以上,有很強的 CP 值,也給足了換機的誘因。但如果讀者擔心過渡期會有相容性的問題,目前 13 吋與 16 吋的 MacBook Pro 仍然提供 Intel 版本供選購,作為末代的 Intel MacBook 系列,或許現在正是入手時機。

2020mbpro00034.PNG
最後,還記得這位 PC 人嗎?在這次發表會的最後,PC 人再次登場,許多老蘋果迷看到可能也會心一笑呢!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