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首波,太空灰 64GB 開箱! | Benjamin Lai

11 月 3 日,眾所期盼的 iPhone X 終於正式上市,在這之前,由小改款 iPhone 8 & 8 Plus 帶來的銷售成績疲軟,業界許多人認為 Apple 敗象已露,但是十週年紀念款的 iPhone X 一開放預購時,就迅速造成搶購熱潮,將 iPhone 今年的銷售成果推上新的高峰!

 
iPhoneX00009.png
 
即便 iPhone X 的銷售價已經站上史上最貴 iPhone 的地位,但 iPhone X 仍然註定將成為今年最暢銷的智慧型手機,甚至可能打破去年 iPhone 7 的記錄,成為歷代最暢銷的智慧型手機!作為 Apple 十週年紀念款,iPhone X 將成為 Apple 行動裝置的新標準,過去習慣的 iPhone 設計基因,將從 iPhone X 開始,進入第四個世代。
 
Original-iPhone-a.k.a-iPhone-2G.jpg
 
第一代 iPhone 於 2007 年首次發表,旋即改變了當時的手機生態,快速將市場上原本常見的輕、薄、短、小的按鍵式手機淘汰,引領市場進入電容觸控、圓角矩形、無法更換電池、無法外接記憶卡、以及單一 Home 鍵的時代,少即是多的哲學在第一代 iPhone 開始,就成為這個世界的新潮流。
 
topic_iphone_4_450.png
 
直到 iPhone 4 開始,iPhone 的設計進入第二世代,同樣是圓角矩形,但正反面玻璃、金屬邊框,呈現出來的質感相當卓越,這個設計基因一路沿用到 iPhone 5s 為止,被認為是 iPhone 的經典設計,甚至為了傳承這款設計,Apple 特地推出了 iPhone SE,直至今日 Apple 仍未放棄 iPhone SE 產線,就是因為市場仍然熱愛這款 iPhone 的經典外型。
 
4050b-1.jpg
 
自 iPhone 6 開始,iPhone 開始迎合市場口味,大螢幕、全金屬機身、2.5D 玻璃螢幕、更圓潤的機身外型,使得許多熱愛大手機的 Android 用戶,開始願意走入 iOS 家族,但是為了收訊而設計的機背橫條紋,成為許多人詬病的設計缺點、而主鏡頭的突出,也被認為是 Apple 為了功能而在外型設計上妥協的結果,iPhone 可能不再是市場最美的手機了,但會成為功能最強大的手機。
 
iPhone 6 的設計基因,走到 iPhone 8 就算是走入盡頭了,iPhone 8 為了提供市場期盼已久的無線充電功能,採用玻璃背蓋,讓 iPhone 4 時代的精神,重新走入世人的眼中,這款 iPhone 8 是一個手持接力棒的跑者,將 iPhone 歷代的精神,傳遞到下一個十年。
 
iphonex_TA.jpg
 
十週年紀念款的 iPhone X,在外型上看似與 iPhone 6 外觀設計相似,但是 iPhone X 將從 2007 年開始就存在的 Home 鍵移除,是前所未見的創舉,為了要成功達到這一點,iOS 11 將更多按鍵功能改以手勢操作取代,有別於 Android 用更多虛擬按鍵的設計,Apple iOS 11 更加強調少即是多的美學,按鍵不再重要,iPhone X 帶來的是智慧型手機嶄新的未來:螢幕占比最高的正面全螢幕、正面無按鍵設計、臉部辨識,以及手勢操作。
 
iPhoneX00004.png
 
iPhone X 的盒裝相當直接了當,直接把正面螢幕那個獨特的瀏海設計,坦蕩蕩的印刷在正面外盒上。直接觸摸會發現,有凸起的立體質感。
 
iPhoneX00006.png
 
由於 iPhone X 不論是銀色還是太空灰色,他的正面螢幕都是黑色玻璃,因此,不容易從盒裝上分辨兩者的差異,唯一的不同點,在盒子側邊的蘋果標誌。銀色版的蘋果是灰色的、而太空灰則是黑色的蘋果。
 
iPhoneX00008.png
 
當然,從盒子背面一定會寫滿詳細的機體資訊,包括容量、顏色、以及序號等重要資訊。
 
iPhoneX00011.png
 
iPhone X 在設計上採用了正反面全玻璃、不鏽鋼材質金屬邊框,這樣的設計,其實在三年前的 Apple Watch 就首次出現,當年帶來的,還有 3D Touch 的隱形多層次按鈕。
 
iPhoneX00012.png
 
太空灰色的 iPhone X 邊框顏色也比較深一些,因為使用了新的上色方式:物理氣相沈積技術。
 
iPhoneX00013.png
 
機背的標誌也少了很多,只剩下蘋果標誌與 iPhone 字樣,以往可以看到的製造地與設計地、型號、甚至序號,現在全部都拿掉了。
 
iPhoneX00014.png
 
背面的相機鏡頭,仍然是突出的,或許仍然是技術上難以突破的瓶頸。
 
iPhoneX00015.png
 
這一次,iPhone 的雙鏡頭,從橫式改為直式,看起來是無關緊要的設計,卻是最符合使用者習慣的設計。過去 iPhone 7 Plus 所使用的雙鏡頭,橫置是為了在拍攝時可以看到景深,但多數使用者拍照時,都是將手機橫向持握,鏡頭就會轉成上下排列,在許多情境下,拍攝效果可能不盡理想,因此在 iPhone X 就改為直式,當手機橫向持握時,就會左右並排,更好拍攝。
 
iPhoneX00016.png
 
太空灰色的 iPhone X,在不鏽鋼邊框上採用了物理氣相沈積技術,讓灰黑色調的機身,能與正面的黑色玻璃邊框結合得更加美觀。這是從 Apple Watch 上移植過來的設計。
 
iPhoneX00017.png
 
正面上方的 Face ID 感測區域,其實包含了聽筒、揚聲器、前鏡頭、以及 Face ID 投影及接收裝置,為此,螢幕也成為異形螢幕設計了。
 
iPhoneX00018.png
 
物理氣相沈積技術度上的灰黑色,顏色其實看起來滿深的,但是如果把 iPhone 7 的曜石黑放在一起比較,就會發現 iPhone X 太空灰的顏色明顯比較淺。
 
iPhoneX00037.png
 
如果拿來跟 iPhone 4 的黑色玻璃機背來比較,也會發現 iPhone 4 的黑色較深、而且蘋果標誌也比較亮。
 
iPhoneX00032.png
 
裝上深藍色犀牛盾的 iPhone X 質感不錯,但是深具特色的不銹鋼邊框就被遮住了,這是使用手機殼必須遭遇的兩難問題,保護與美觀,總是必須二擇一。
 
iPhoneX00040.png
 
首次開機時,iPhone X 可以與前一支 iPhone 進行配對,能夠把舊手機的資料傳輸過來,配對方式與 Apple Watch 很相似。
 
iPhoneX00041.png
 
把 iPhone 7 Plus 的鏡頭對準 iPhone X 的不規則圖形,並且於 iPhone X 輸入解鎖密碼,可以完成兩機配對。
 
iPhoneX00042.png
 
人臉辨識 Face ID 功能在首次開機時,就會要求使用者加入這項功能,因為這是取代 Toucd ID 的重要安全措施。
 
iPhoneX00029.png
 
轉動脖子,把頭部每個角度都拍攝進去,重複兩次,就可以記錄下完整的人臉特徵,成為日後解鎖系統的主要方式。
 
iPhoneX00043.png
 
iPhone X 比 iPhone 7 Plus 稍厚一點點,但手握感受還是會覺得 iPhone X 比較小一些。
 
iPhoneX00023.png
 
盒裝內部的相關文件與貼紙、卡針等物。其實還有小豆腐、Lightning 傳輸線、Lightning 耳機、以及 3.5 音源轉 Lightning 轉接線,因為是常見配備,所以就懶得拍了。
 
iPhoneX00002.png
 
針對新的異形螢幕,其實內建的 App 多數都會主動避開正面中央位置,但是第三方 App 則常出現有字出現在這個區域的問題。
 
iPhoneX00003.png
 
主要會出現問題的 App,推測都適用「自適應邊界」的方式寫的,例如上圖的 Sony 電視遙控器 App,其「遙控」兩字在截圖時可以直接呈現,但實際在顯示時會被瀏海遮住上半部。
 
而台灣高鐵的新版 App,因為沒有針對。iPhone X 介面進行優化,所以操作過程會因為無法順利按到按鈕而卡住,希望能有更多 App 針對這一點進行優化。
 
iPhoneX00001.png
 
目前使用介面上,最麻煩的一點是要重新適應操作模式:
1. 從右上往下滑動可以叫出控制中心;
2. 從左上時間列往下滑動可以叫出鎖定畫面(兼通知中心);
3. 從下方中央往上滑就是 Home 鍵;
4. 從底下中間往上滑到一半時停住,會進入多工頁面。
 
值得注意的是:
新版多工頁面不能直接向上滑動關閉 App 執行緒,必須要長壓 App 畫面,等到左上角出現減號時,才能一一按下減號以關閉 App。如上圖所示。
 
iPhoneX00020.png
 
由於 iPhone X 螢幕尺寸高達 5.8 吋,因此若是摔到,很可能會變成天價維修費用,為此,壹定要搭配保護殼和螢幕保護貼,Ben 小編個人使用的是全新的犀牛盾保護邊框,盡可能將保護的範圍縮到最小,但是摔落的保護力仍然足夠。而且犀牛盾也附贈背貼,因此只要再貼一張螢幕保護貼就可以了。
 
iPhoneX00036.png
 
螢幕保護貼使用的是保貼人壽的 iPhone X 專用保護貼,這家保護貼公司的行銷策略很特別,只要買過一次,無論是換新機還是保護貼破裂,只需要負擔少許的運費,就可以一直更換新版的玻璃保護貼,因此,當小編和保貼人壽客服聯絡後,很快就拿到 iPhone X 專用的曲面玻璃保護貼,能將螢幕邊緣也牢牢包覆住,加上犀牛盾的邊框與背面保護,應該就不用擔心手機會受傷了。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