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Tesla 自動駕駛事故看智慧駕車系統的現狀與展望 | 科技生活 | Benjamin Lai

關於知名的電動車大廠 Tesla,最近有兩個新聞很紅,其一是 Tesla 終於進軍台灣市場,高階車款起跳價三百多萬,由於稅率的關係,入門價比美國要高出不少,讓不少人望車興嘆而另一個更引人注目的新聞,則是 Tesla 引以為豪的自動駕駛功能,竟然發生第一起死亡事故。

teslaCA0.jpg

其實從汽車發明以來,車禍始終如影隨形;隨著汽車與各種交通工具的普及率不斷提升,車禍的發生頻率更是頻繁而密集,幾乎沒有一個路口沒發生過車禍,而追究所有的車禍原因,多數都是人為因素所造成,包括行車時的分心、疲勞駕駛、酒醉等,都是造成車禍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自動駕駛就是為了避免這些問題發生,從而保護車主以及乘客的安全。

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理由是多麽的偉大,卻又使人們過度放心這項技術,進而提升可能引發的危險。

關於 Tesla 的自動駕駛功能,是最早投入商業化的系統,包括 Google 在內,有不少廠商都投入自動駕駛系統的開發,希望汽車能夠更安全,減少因為駕駛而造成的車禍事故發生,而像是 Mercedes-Benz 推出了自動駕駛、Volvo 也推出了相關的駕車輔助技術,都是知名的例子。但 Google 的無人車在加州行駛了幾萬英里,一樣也發生過車禍事故。

teslaCA3.jpg

一開始,Tesla 信誓旦旦地將他的自動駕駛技術商業化,取得了相當顯著的成就,在全球有數萬名駕駛人使用過這套系統,在這幾年的自動駕駛記錄堪稱完美,直到這次事件發生。這一次,Tesla 的系統因為沒辦法辨識白色大卡車的存在,而沒有減速,使得車輛直接撞上大卡車,並且造成駕駛當場死亡。

而這起事故的發生,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一是駕駛人本身、另一個則是車廠。

從駕駛的角度來看,任何一個合法持有駕照的駕駛人,一定都是在「親自駕車」的情況下通過由國家舉辦的駕駛技術與交通法規考試從而取得駕照的。也就是說,國家所承認的駕駛行為,一定要由持有駕照的駕駛人本身親自駕車,這是唯一合法的駕駛行為。

換句話說,汽車的主控權一直都是在人而不在車,因此當發生車禍時,追究起來,駕駛者要負擔大多數的責任。

但是,當車廠提供了一套近乎完美的自動駕駛系統時,作為一個駕駛人,會不會採用?我相信大概有八成以上的多數人的答案都是「會」;然而,當問題進一步聚焦到:你願不願意把性命百分之百的交給這套自動駕駛系統?

這時候多數人在思考了一下後,答案可能都是「不會」;其實,結果很明顯了,多數人在考慮到性命安全時,不敢把性命交給一套你「不知道是否已經完美的」駕駛系統。

我們都知道電腦很方便,但是也知道電腦時常會發生問題,尤其當操作者有不當使用的狀況時,電腦總是無法滿足我們的期待,不是當機、就是卡在那裡。

teslaCA2.jpg

而當你採用一套自動駕駛系統,發生某些系統預期外的狀況發生時,導致駕駛系統當機了該怎麼辦?此時車輛仍然在高速前進中,現場唯一能夠發現異常狀況,從而排除問題的責任就又回到了駕駛人自己。

因此,駕駛系統的不完美,必須透過駕駛人的機警來預防和解決,如果今天駕駛人在開啟自動駕駛系統後,就把駕駛責任撇清,然後在駕駛座上睡覺、飲食、或乾脆看起電影,這都無疑是一場冒險,打生命賭注的冒險。冒險如果成功就是存活,而冒險失敗的話,就是一條寶貴的性命。

然而,諷刺的是,每個人在第一次冒險成功以後,例如設定好目的地之後就在駕駛座上睡著,然後,等行駛到目的地之後才驚喜地發現汽車已經平安抵達了,所有的駕駛人都將會百分之百的信任這套系統,直到問題無預警的發生。

坦白說,任何駕駛人應該都抗拒不了這項誘惑,畢竟花這麼多錢買的一輛車,強打的是自動駕駛功能時,誰不會去用用看?而每次謹慎的使用後,下一次又會更大膽的去嘗試挑戰系統的極限,從而使得問題發生的可能性不斷地提高。

其實現在最普及的輔助功能:「自動停車」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在目前市面上販售的車輛中,雖然不是每一台都擁有自動駕駛功能,但是許多人都很樂意購買擁有自動停車功能的汽車。

停車,通常不是難事,卻是一件被駕駛人普遍認為的一件麻煩事,許多駕駛人雖然懂得如何停車,卻依然樂意讓系統自動停車,減少停車失誤的狀況發生。

已經被廣泛採用的自動停車系統,是人類信任科技的明顯象徵,但也可能引發其他的問題,試想:如果自動停車失敗,造成前後車輛被擦撞,是誰的責任,車廠?還是車主?

甚至,因為科技進展得太過迅速,以至於我們的制度面還跟不上,於是停車所造成的問題,始終都是車主要自行承擔,同樣的,自動駕駛所造成的問題,恐怕也是車主要自己去承擔的。國家所發給駕駛人的駕照,沒有承認駕駛人可以採用自動駕駛技術。

我們得先承認一點,目前的科技:自動駕駛、自動停車技術都很吸引人,但是,我們也必須理解到,這些技術都還不夠完善。

除非這些技術通過國家的檢驗合格後,確保所有系統都是百分之百的安全後,他才是一套可以讓駕駛人真的不用去煩惱的系統,否則,就算開啟了自動駕駛系統後,駕駛人還是要保持高度的駕駛專注力,隨時注意車前車後的狀況、路況、以及任何可能進入行車範圍內的各種事物。

防衛性駕駛的觀念是必要的,不要以為自己不出問題就不會出車禍,很多時候出車禍是因為他人的「沒注意到」,因此,上路還要隨時注意道路上其他車輛的狀況,以便即時作出妥善的反應,這才是最正確的駕駛觀念;甚至在台灣 Tesla 即將開賣的此時,我們更要強調這一點:台灣的道路狀況一定很多,所以千萬不要把雙手移開方向盤。

其實 Tesla 也強調,目前自動駕駛仍為「Beta」版本,駕駛必須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以因應突發狀況。

teslaCA1.jpg

而車廠當然也有責任,除了持續系統研發與改善,更要協調不同系統之間的相容;汽車是一款終極的行動裝置,但不能只是我們現在所知道的行動裝置的模式。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行動裝置,彼此之間採用不同的系統,是為了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不同的系統可以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需要,彼此之間能不能相通,就交給第三方廠商所開發的 App 來負責。但是汽車可以這樣嗎?汽車與汽車之間,真的不能彼此主動溝通嗎?

或許我們該建議所有的自動駕駛系統,要加入「車與車間主動通訊」功能,建立一套能讓所有道路上車輛彼此分享駕駛狀況的大數據分散式運算網路,當前車要轉彎時,後車能提早知道,並且提前減速避讓,或者當後車要超車時,前車能夠自動讓出車道,讓有急事的車輛先行,從根本上減少事故發生的可能性,人們就可能不必再注意行車的問題,交給車與車之間密集且仔細的網絡來負責,以車載物聯網(車聯網)的形式,搭配分散式運算與大數據分析技術,完成一套終極的自動駕駛系統,道路上所有的交通工具不再搶快,彼此都能有效率的使用道路空間,彼此避讓,這才是人類下一次交通革新的美好未來。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