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高規、質感提升,小米手機 5 高配版本動手玩 | 產品測評 | 貓

近日以來最受關注的小米手機,非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的新旗艦小米手機 5 莫屬;為了讓大家對這款產品有更深入的了解,跳跳虎也搶先入手了高配版本,有興趣的讀者可別錯過啦!

小米手機 5 1.JPG

小米手機 5 共有尊享版、高配版與標準版三種選擇,均採用 5.15 吋、1920 x 1080 解析度螢幕,搭配 Qualcomm Snapdrafgon 820 處理器;其中前兩者處理器時脈為 2.15GHz,而標準版時脈是 1.85GHz,記憶體則分別是 4GB RAM / 128GB 儲存空間、3GB RAM / 64GB 儲存空間,以及 3GB RAM / 32GB 儲存空間。

小米手機 5 2.JPG

雖然不像尊享版一樣配備 3D 陶瓷機身,但 3D 玻璃機身質感確實不錯,且因為以白為配色,指紋沾染的情況並不明顯,而因為 3D 弧形設計,在手感部份相當不賴,唯一的缺點是正面邊框略嫌刮手,不過也因為這樣才能降低滑落的風險。

如果你問我,3D 陶瓷機身與玻璃機身實際用起來有什麼差別?老實說,我根本分不出來 …。

儘管螢幕還是有黑邊,但小米手機 5 的邊框真的很窄,螢幕占比非常高;面板上方配置的是光源、趨近感應器,以及 408 萬畫素的 UltraPixel 模組,低光源的拍攝表現可圈可點。

螢幕解析度為 1080P,根據官方的說法是能節省電量的消耗,而實際的成像品質也不差;特別的是,該螢幕配備超低功耗 LED 燈,並且在傳統手機螢幕背光採用 12 – 14 顆背光 LED 燈增加至了 16 顆背光 LED 燈,還將螢幕色域空間從 72% NTSC 提高至 95% NTSC,使得顏色更加豔麗,但比普通螢幕省電 17%。

小米手機 5 3.JPG

首頁鍵兼具指紋辨識功能,左右兩旁多功能鍵與返回鍵以小光點形式呈現,在暗處也能輕鬆操作。

小米手機 5 4.JPG

機身背面的鏡頭沒有凸起,內建四軸光學防手震能力;搭載藍寶石玻璃、6P 鏡片組、Sony IMX298新一代影像處理器、DTI 防串擾技術、暗光增強、夜景防震、膚色增強功能,畫素為 1,600 萬;一旁為雙 LED 補光燈,除了雙色溫可以讓拍攝更自然外,當成手電筒使用時兩顆齊補光也更夠力。

小米手機 5 6.JPG

右側的音量調整與電源鍵位置恰到好處,單手操作並沒有難度;卡槽位於機身左側,支援雙 SIM 卡擴充,且為 4G + 3G,或是單 SIM 卡搭配 microSD 記憶卡增加儲存空間。

小米手機 5 5.JPG

小米手機 5 電池容量高達 3,000mAh,透過 QC 3.0 快速充電技術,能在 1 小時內,充入 80 ~ 90% 電量,充電 5 分鐘後,即可通話 2 個半小時,而充電 10 分鐘,在預設亮度、全程開啟螢幕與 4G 環境下,觀看影片 2.6 小時、導航 2.7 小時、WeChat 4.4 小時,或是觀看電子書 7.5 小時。

小米手機 5 7.JPG

針對 Apple Pay 於中國開放支付,小米也強調其全功能 NFC 近距離通訊感應功能,除了能綁定信用卡、刷卡消費外,還能透過手機為實體卡片加值,省去排隊的不便;不過,若要在台灣推行,還需要通過層層認證,實際要運行的機率並不高。

小米手機 5 8.JPG

小米手機 5 9.JPG

不同於越來越多廠商拿掉遙控功能,小米手機 5 具備紅外線傳輸埠,能用以遙控家電產品。

小米手機 5 10.JPG

小米手機 5 11.JPG

要說比較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小米手機 5 並不支援台灣的 4G LTE 全頻段,支援 CA 載波聚合卻無用武之地。

如果用過小米先前的手機,你不會覺得介面有多大的改變,但就是會讓人覺得好快、好順,在操作時不會 Lag,使用久了也不會明顯發燙,徹底改善先前 Qualcomm Snapdragon 810 處理器的過熱問題。

小米手機 5 介面 1.png小米手機 5 介面 2.png

小米手機 5 介面 3.png小米手機 5 介面 4.png

小米手機 5 介面 5.png小米手機 5 介面 6.png

因為系統是最新的 Android 6.0 Marshmallow 版本,加上電池容量更大、處理器技術更進步,實際使用小米手機 5 其實還蠻省電的。

不過,畢竟這是中國版本,並沒有內建 Google Play 服務,還好小米手機 5 不需要 Root 就能加入相關功能,詳細介紹可參考廖阿輝所帶來的《小米手機 5(Mi5)安裝 Google 商店 / 服務(免 Root)》介紹。

由於軟體並沒有加入什麼新功能,跳跳虎也不知道該怎特別介紹,但效能部份倒是明顯提升;在時脈 2.15GHz 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加持下,安兔兔(AnTuTu)輕輕鬆鬆就能突破 13 萬分大關,而雖然 CPU 運算能力略輸 Samsung Exynos 8890 處理器,但 3D 處理能力明顯勝出。

小米手機 5 介面 7.png小米手機 5 介面 8.png

若問跳跳虎市面上最適合玩遊戲的處理器,那跳跳虎一定毫不猶豫的說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其實跳跳虎先前就一直強調,目前高階旗艦手機所搭載的處理器效能,早就已經符合、甚至超越消費者所需,但因為處理器效能越高,平常執行運算所佔用的處理器運算需求也越低,這部份會直接反應在電量消耗的表現。

相機部份也是小米手機 5 的主打賣點,1,600 萬畫素不算亮眼,但最厲害之處是內建四軸光學防手震,他在頻繁震動的狀態下,能提供不錯的防震效果,雖然部份使用場景會略顯不自然,但對於時常需要隨手拍的讀者來說很實在。

小米手機 5 介面 9.png

小米手機 5 介面 10.png

小米手機 5 介面 11.png小米手機 5 介面 12.png

小米手機 5 在明亮、暗處的拍攝細節、對比與飽和度都還算不錯,不過逆光下的 HDR 表現沒像 Samsung Galaxy S7 edge 那樣明顯,且對焦速度稍微慢了一些就是了。

小米手機 5 相機實拍:


以高配版 2,299 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 11,700 元的價格,就能買到一支質感這麼不錯,又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3GB RAM / 64GB 儲存空間的智慧型手機,甚至還支援 Samsung Galaxy S7 edge 所無法提供的 QC 3.0 快速充電,其實真沒有什麼好挑剃。

小米手機 5 12.JPG

同時,小米手機 5 支援 4G + 3G 雙卡、雙待,雖然只有 4G 可以上網,不過這樣能避免未來 2G 基地台關閉,或是出國漫遊狀態下,沒有 2G 網路可以通話這點,是以往其它手機無法帶來的便利功能。

儘管小米手機 5 介面沒有什麼新功能,但 MIUI 7 應用已經相當完善,是不是有特別進化,這部份跳跳虎是認為不能算是缺點,倒是 NFC 實體卡片加值功能主要是針對中國地區,若能更為普及、甚至可以讓用戶加入悠遊卡應用會更為實用。

話說回來,小米手機 5 在 4G LTE 頻段部份,不支援 FDD-LTE 700 / 900MHz,對於在台灣的非中華電信,或是需要 CA 載波聚合提升網路速度的用戶來說是相當大的缺憾,若是未來能更進一步新增頻段,相信定能打動萬元左右中階手機,或是預算不足又想入手高階智慧型手機的消費族群。

日前台灣小米曾指出,該品牌針對台灣推出、支援全頻段的機種將在 2016 年中前上市,如果那就是小米手機 5、價格又不會變高的話,絕對是吸引力十足的一款產品!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