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札記】成熟產品的攻城掠地,穿戴裝置露曙光! | 科技生活 | Benjamin Lai

去年跨年夜的印象感覺還在眼前,卻一轉眼又到了年末,於是回想起來,3C 滔客的草創也算是走了一小段說長不長的路,但仍然是寶貴的經驗。所以首先要先感謝各位讀者在 2013 年間支持著 3C 滔客的成長,您的每一個按讚、每一則分享轉貼,是促使我們繼續成長的動力,因此,我先在這裡向各位尊敬的讀者們由衷的說聲:“感謝”!

編輯札記.001.png

行動裝置成熟到近乎固執了

先從題目開始說起吧。今年一整年下來,就 Ben 小編的觀察,其實就表現出了行動裝置這個領域不論在技術上、設計上、或是市場上,都已經趨於成熟了。不論是智慧型手機也好、平板電腦也罷,外觀和功能都越趨一致,各家產品之間越來愈沒有明顯差異,當然也包括外形。

外形方面或許你會不太同意,因為你看到的各家手機之間還是不太一樣,但是坦白說了,真有那麼不同嗎?重新再審視一下這些行動裝置(例如智慧型手機),你會發現真的越來越像,螢幕大小近乎一致,都在 4~5 吋之間徘徊,偶爾有一些特大型的巨型手機,但畢竟還是少數,大多數的手機大小越來越接近了。

規格方面也是,處理器時脈也相互的逼近,每家廠牌都要用最新最頂尖的處理器,於是乎,在使用者操作上,處理速度的感受也越來越一致,差距越來越小;就連相機也差不了多少,拍出來的照片都非常優異,已經到了雞蛋裡挑骨頭的地步,但是這些照片都用 App 後製又同時上傳到 Facebook 後,誰又能發現 1200 萬畫素和 800 萬畫素之間的差異呢?各家廠商在硬體的比賽方面,幾乎已經走入了瓶頸。

而這個瓶頸似乎也反映在設計上,你會看到今年的手機,各家廠商自己的風格都有別于不同廠商的風格,但是自家產品相互一比,完全就是大同小異了。iPhone 5s 和 iPhone 5 沒什麼不同、Galaxy Note 3 和 Note 2 沒什麼不同、HTC One Max 和 One mini 和 New One 也沒什麼不同,當然 Xperia 之間似乎也沒什麼不同,許多手機除了大小,設計的 DNA 都沒有任何改變。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這些廠商似乎也發現了這點,於是從以往在硬體規格上的競賽,轉往軟體和功能上,每家廠牌開始推廣的,是以往比較少見的新功能,例如 HTC 主推讓照片動起來的 Zoe 相機、Apple 專注於 iOS 功能的全新改良、Sony 把擅長的照相領域拉進行動領域,創造出可攜帶的獨立鏡頭、而 Samsung 則發展穿戴式裝置與行動裝置的整合應用,如此一來,各家產品依然還是各有特色,但總結來說,這些成熟產品之間,開始相互的用不同的附加功能作為武器,來爭取市占率這個主戰場。而明年又會有哪些全新的功能出現,似乎更值得讓人期待!


穿戴裝置的全新實驗

今年,可說是穿戴型裝置的萌芽年,從 Google 的 Google Glass 開始,我們開始看見穿戴型裝置普及化的未來就在不遠之處。穿戴型裝置的概念,就是要設法讓你感受不到行動裝置在你身上,卻又要你能到處使用到行動裝置的便利功能,於是 Google Glass 這個全新的實驗出現了, 以聲控取代觸控、以視覺投影取代螢幕,這帶來了全新的使用方式:身歷其境。

以往帶著手機,總會嫌螢幕太小,但若是大螢幕的裝置,卻又讓你覺得太重,於是螢幕這個概念勢必要有所轉變,不是要讓它變輕,那就是要讓它變不見,所以 Google 想到了用投影在你眼鏡上的方式,來取代以往螢幕不夠大的問題。

但投影又帶來了新的問題,我們該怎麼操作?所以 Google Glass 最大的改變,其實就是操作方式,聲控這門技術也發展了好幾年,但直到最近,它才終於能夠和人對話,例如 Apple 在 iPhone 4s 時推出的 Siri。而 Google Glass 更是大膽,直接把所有輸入方式都拿掉,不要鍵盤、不要觸控面板、不要滑鼠,只留下麥克風,你需要眼鏡做什麼功能,儘管用說的就是了。

而穿戴型裝置當然不只這一例,今年可有相當多樣化的穿戴裝置出現,包括 Samsung 出了實驗性質頗重的 Gear 手錶,還有其他廠商各自研發的生理機能監測手環等,這些東西的功能越來越多樣化,也表現出穿戴裝置的未來可說是一片看好,而市場上正在期待的,就是 Apple 可能要在明年推出 iWatch 來加入穿戴型裝置的戰局,著實令人期待。


無孔不入的社群網站

今年也是社群網站發展到近乎飽和的一年,尤其是 Facebook,這家公司雖然股市表現並不亮眼,但是著實的已經拿下全世界幾乎所有國家的使用者(少數網路封閉的國家除外),於是社群和行動之間越來越緊密,今年更跨出了重要的一步,HTC First 與 Facebook Home 出現了,目的很明確,就是要讓 Facebook 深度整合你的行動生活。

別忘了今年最多人下載的 App,堂堂第二名不就是 Facebook 嗎?許多人使用智慧型手機,花最多時間使用的功能就是 Facebook,表示多數人使用手機時,其實最關注的就是和親朋好友之間的互動。

而越是多人使用的東西,越容易遭受威脅,回想 2013 的上半年,最困擾 Facebook 使用者的,就是越來越嚴重的詐騙集團社團,小編身邊不斷的有人被盜用,直到今天,雖然詐騙社團在 Facebook 的改良下已經沒有了,但仍然有為數不少的人,被 Facebook 盜用問題所困擾著。所以今年度 3C 滔客所有文章中,瀏覽量第一的文章,就是關於 Facebook 帳號安全設定的文章,請各位讀者一定要設好隱私設定,不要讓別有居心的人盜用了您的帳號!


新世代遊戲主機誕生

最後來看看今年最重要的,是第八世代的遊戲主機的誕生,相隔上一代遊戲主機 Microsoft X-Box 360 和 Sony PlatStation 3 以來已經七年多,如今 X-Box One 和 PS 4 相繼上市,勢必將帶來全新一波的遊戲進步,體感已經成為必備的操作方式,下一步又是什麼呢?Ben 小編深信接下來的遊戲除了 3D 化和 4K 高畫質化以外,應該會和穿戴型裝置深度整合,讓我們共同期待未來五年內的全新概念遊戲的誕生吧~


結語

我們 3C 滔客所有的編輯們,都是對 3C 產品有著一股腦熱忱的人,也和你一樣,坐在電腦前、或拿著手機、平板,默默地注視著科技產品的進步和革新。因此對於各位讀者的指教,我們都會盡力改善和反省,第一年雖然走得跌跌撞撞,但也總算是走了一小段路,累積了超過 200 篇的文章,所以也希望各位讀者朋友們,繼續給我們支持與鼓勵,來年會做得更好,讓更多有趣與實用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看到;讓喜愛科技的心永不熄滅。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