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 Taiwan Solution Fair 2013】體驗智慧城市,激盪無限想像! | 科技生活 | Benjamin Lai

台灣 NEC 日前(9/9)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以「智慧城市 無限想像」為概念主軸,舉辦 NEC Taiwan Solution Fair 2013。邁入第十年的 NEC Taiwan Solution Fair,因應快速更迭的時代需求,推出多達四十餘種的現代城市生活的解決方案。

圖 1:本屆 NEC Taiwan Solution Fair 以「智慧城市 無限想像」為概念主軸

展示會當日下午,由日本 NEC 西村知典 執行役員常務,為來賓詮釋如何藉由 NEC 所提供的社會解決方案,實現智慧城市的未來願景,並以新一代的軟體定義網路技術(SDN)以及巨量資料(Big Data)處理技術為主題,展開兩場精彩而豐富的研討盛會。

圖 2:會展當日有多項活動,包括具有兩場深度應用價值的研討會

展示會場以「安全城市」、「樂活生活」、「商務行動」、「資訊基礎平台」等四大領域,呈現 NEC 持續應用先端科技所推出的解決方案。首次在台灣產出的「Scene Hunter 特定物件辨識系統」,結合了清晰化技術和分析,可排除因攝影懷淨度加導致誤漸模糊不清的限制,並針對物件特徵標示索引後可進行搜尋。

圖 3:本次會展的四大主題

圖 4:強大的 Scene Hunter 能夠快速對模糊影像進行解析和辨識,現場展示人臉辨識與車牌辨識的高端技術

圖 5:配合監視攝影機達成臉部辨識,誰說進出辦公室一定要用門禁卡?

「特定影像搜尋軟體」能截取動態影像的片段進行資料庫比對,能大幅縮短人力搜尋所耗費的時間。除此之外,還有智慧大樓能源管理系統、智慧城市營運中心解決方案、加強藥物於體內傳導之碳奈米角等。NEC 藉由多面向的解決方案展示,期許能為智慧城市的運作立下永續發展的基礎。

圖 6:超高感度的都市監控攝影,能快速找出都市發生特殊突發事件的位置,例如火災

為因應不斷變化的全球氣候環境,NEC 也提供了社會安全方面的解決方案,以人工衛星及海底電纜感應器進行地球觀測與地震、海嘯的監測,以及道路交通、電信網路、水及能源供應系統等社會公共建設的監控。藉由裝置在這些設備當中的感應器、搭配資料庫進行長期的分析,以達到大型單元的精密監控,例如能夠偵測城市自來水幹管中的振動,以找到水管的滲漏處,以減少自然資源的浪費和損耗,真正達成智慧城市的永續發展。

圖 7:透過海底電纜的感應器,能夠監測海底地震與海嘯的發生狀況

圖 8:在輸水管加上震動感應器,以達到監測漏水的狀況,減少資源浪費

圖 9:全面監控管理的智慧城市營運管理中心,讓城市效能進一步提升

此外還有增進醫療品質的病理影像解析系統、健康管理支援系統、加強藥物於體內傳導的碳奈米角等。

圖 10:健康管理支援系統,能增進醫療病歷管理,提升醫療品質與參考

圖 11:能增進藥物傳導或應用時電池中提升電池壽命的碳奈米角材料科技

而本次 NEC 展覽中也有不少與行動通訊有關的設備或功能,包括多功能的 IP 電話、手持式的商品管理系統、以及一些生活相關的 APP 等,應有盡有,為明日的智慧生活打下相當堅實的基礎。

圖 12:多功能 IP 電話 / 數位電話機,是辦公室 / 會議室的最佳選擇

圖 13:供 Android 平板裝置使用的透明鍵盤程式,解決了以往鍵盤佔據螢幕多數空間的困擾,並且可以自行調整鍵盤位置與大小,使用更方便!

圖 14:支援 iOS 設備的行動 POS 系統,對所有經營者來說,這是最方便且高水準的選擇!

圖 15:加速記憶體內資料處理速度的 DataBooster 能提高處理速度 40 倍!

圖 16:行動裝置越來越普及,商務資料如果能全數雲端化,除了方便外,還更加安全!

圖 17:可愛的 PaPeRo 智慧互動機器人,對獨居老人來說能提供相當的幫助,也可提醒老人吃藥

圖 18:是不是很可愛呢?

總結:

資訊革命的基礎走到現在,已經開始邁向巨量資料的精準管理,例如零售業經營者就可以建立每小時的消費數據,搭配環境的溫度、天氣變化,以找出消費者最可能在某種時空環境下購買的商品,藉以達到精準管理庫存,減少浪費,同時也能降低成本,增加利潤。

換個角度來看,巨量資料等於是下一個產業的革命,如同我們使用電子產品時,其實都被偷偷的記錄著我們的操作習慣,然後找出如何推出更好,或是更吸引你的商品,同時又不會增加太多的成本,這就是巨量資料的時代。

對於我們的生活來說,巨量資料應用在城市管理上是非常恰當的,例如根據天氣和周邊活動的舉辦來安排捷運的班次增加以紓解人潮;根據上班時間來調整電力輸送的區域,讓商業區和工業區優先分配電力,避免電力浪費;根據水管輸水時的震動數據,可以快速找到震動異常的地方,根絕不良水管所造成的漏水浪費;根據上下班尖峰時間來智慧調整紅綠燈的時距等,這都是對智慧城市管理的絕佳案例。

圖 19:NEC 的智慧城市藍圖,是不是也是你所夢想的生活呢?

NEC 在這次的 Taiwan Solution Fair 2013 提供了相當多元的應用面向,期待未來的科技發展能夠更深入精準的配合人性和資源控制,提高生活的品質,以上就是這次展覽的精華篇,介紹了這麼多,有哪些是最吸引你的呢?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