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 用戶突破 1,100 萬,三個月試用期過後成最大挑戰 | 相關事件 | Benjamin Lai

Apple 正式啟動音樂串流服務 Apple Music 後,才短短一個月的時間,Apple Music 用戶數就突破了千萬,達到 1,100 萬人的高度,但這些都只是前三個月免費期的試用會員,如果這 1,100 萬名會員全部都轉為付費會員,就達到串流音樂冠軍寶座 Spotify 的繳費會員數量的一半,而這是 Spotify 從創辦至今努力快十年的成果。

635744139644873680-jimmy.jpeg

針對這個漂亮的使用者數據,Apple 資深副總裁 Eddy Cue 相當滿意,並表示有 200 萬個用戶都選用了 Apple Music 更划算的家庭方案,這方案能以每個月 14.99 美元的價格,讓多達 6 名使用者同時享受 Apple Music 資料庫內 30 萬首歌曲。 

七月的 App Store 也交出了相當亮眼的成績,破紀錄進帳了 17 億美元,多數來自於中國的消費動能,據此,今年將支付給 App 開發人員的金額也將破紀錄的來到 33 億美元,相對於 2014 年底的 25 億美元而言又增加了不少。

但這些亮眼的數據卻無法反映在 Apple 的股價上,從 2015 年 4 月 28 日的股價高點 134.54 元以來一路下滑了 14%,蒸發了將近 1,150 億美元的市值。投資者擔心 Apple 在智慧型手機業務方面雖然進帳豐富,但是也已經趨近飽和,在中國市場雖蓬勃發展,但不斷成長的新興智慧型手機品牌也在不斷侵蝕 Apple 的利基。

Apple 上一季度的收入主要來自硬體設備的銷售,即 iPhone 與 iPad;雖然 App 帶來的收入較少,但是這也為 Apple 帶來穩定的收入,越來越多的人利用這些 App 滿足日常娛樂與工作所需。

635744137552432267-apple

從 iTunes Store 以來,Apple 創造的全新的音樂服務其下載所帶來的收入,佔幾乎整個音樂市場的三分之二,但是對年輕族群而言,串流音樂顯然比較吸引人。雖然也有許多免費但通過廣告以獲得收益的音樂來源,例如 Pandora、Rhapsody 或 YouTube,但消費者仍然願意付款來收聽高音質的串流音樂或享受其他獨特的功能。

根據消息指出,Apple 企圖透過串流音樂來稱霸數位音樂市場,並設下一億用戶的目標,相當於所有服務整體的兩倍以上。在今年第三季,我們將可以看到為 Android 平台推出的 Apple Music,這是 Tim Cook 所承諾「平台不影響服務」的一部份。

整體而言,Apple Music 獲得的評價多是正面的,而多數的批評,都來自於其功能,而不是其內容。例如有些用戶回報他們看到重複的播放列表、或是弄錯標籤的音軌等問題,然而,Apple 表示他們知道用戶遇到了一些問題讓他們失望,但是 Apple 也將加快更新的速度,來盡快解決這些問題。

由於首波試用期將在 10 月結束,為了持續推展 Apple Music 的服務範圍,Apple 推出了各種平面或媒體廣告來加以宣傳,宣稱 Apple Music 不是只提供了歌手的名單供選擇,還更加連接了用戶與歌手之間;例如上個月倫敦 DJ Zane Lowe(下圖)的 Beats 1 電台,讓 Halsey 的最新單曲 New Americana 破紀錄造成轟動。

635744133575498774-Zane.jpg

Jimmy Iovine 更表示 Apple Music「不只是一種聽音樂的技術或工具,它是娛樂的總和,形成潮流」,這位前 Beats 創辦人之一,因去年 Apple 花了 30 億美元收購 Beats 後,成為 Apple 公司的一部份。Iovine 雖然驚艷於 Apple Music 的用戶數量快速增加(多數人認為,當初的 Beats Music 的用戶可能不超過十多萬個,而這些也加入了 Apple Music。),但仍表示這項新服務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挑戰在於很多方面,例如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由於 Apple Music 同時在一百多個國家推出(不包括台灣),由於不是每個地方都有現有的音樂串流服務,因此必須向其他地區的用戶加以說明這項新服務是什麼、是如何進行的。除此之外,爭取網路世代年輕人的支持也是項挑戰,這其中有些人從出生到現在都還沒有為聽音樂這件事付過任何一毛錢,必須向他們展示如何通過「付費以聆聽」來加以提升「音樂提供者」的生活,這其中涉及的是價值觀的問題,但依然有待解決。

也就是說,Iovine 希望能透過 Apple 公司的規模和影響力,來進一步改變音樂消費的模式,如同賈伯斯在 2003 年透過 iTunes 所掀起的變革一樣。

「我認為我們已經打通了關節」Iovine 說道:「這不只是提供一個訪問音樂的平台,這是在打造一個全新的圈子,從藝術家圈子裡,我聽到有很多人鬆了一口氣,現在他們終於有個工具可以直接與粉絲接觸,基於 Apple 的信用,他們將如同閃電一樣快速的加入,並能得到自己所應得的(原文為 You get what you give,付出就會有收穫,也是美國搖滾團體激進小子 1998 年的歌曲)。」

而 Apple Music 真正的考驗恐怕還在後頭,等三個月試用期結束後,會有多少用戶選擇付費繼續使用 Apple Music 才是影響這一切的真正關鍵。

資料來源:USA Today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