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內建冷軟體(四):全自動備份功能「 Time Machine 」 | 一般投稿 | 原侯壁

電腦其實是非常具有人性的,平常你怎麼對待它,它也是懂得適時的回報你。

為什麼這樣說呢?身邊不乏許多做設計的朋友,時常跟慣老闆一樣充分的榨乾手邊電腦的效能,然而每每在重要的截止交件日前夕,電腦就來個大罷工,跟它的主人抗議過度操勞,這時如果平常能夠好好的將檔案備份,就不怕電腦又鬧脾氣啦。

Mac 上怎麼樣才是最有效又最簡單的備份呢?

time_icon.png

Mac OS 內建了一個非常厲害的自動備份功能,只要準備一個比電腦內建硬碟還大的 Mac 格式外接硬碟,及簡單的設定就可以開始非常完整的自動備份。

這是怎樣的一個備份方式呢?打個比方就像在打電動時過關存檔一樣,只是現在是全自動的,不需要手動按儲存。其實就是在一些預設的時間點上,自動儲存新增出來的或是有異動過的檔案。所以基本上不太需要設定,只要把確定要用來備份的外接硬碟接上,電腦甚至會自動提示你要不要拿這一個硬碟來給 Time Machine 使用(請注意這個步驟可能會格式化你的外接硬碟),這樣就完成設定的動作了。

那備份起來之後有什麼用呢?不是只有電腦壞掉的時候才需要這些備份的資料,今天若是不小心誤刪了上個月出遊的照片、昨天嘔心瀝血打了兩萬字的報告,都可以透過Time Machine 的時光回溯功能,把那些重要檔案一一找回來。當然如果今天是換一台新 Mac 也可以用 Time Machine 無痛轉移所有資料。


Time01.png

▲打開「系統偏好設定」選「 Time Machine 」進入設定畫面。

這麼好用的 Time Machine 使用時有什麼該注意的呢?

外接硬碟

要準備怎麼樣的一顆硬碟來當 Time Machine 使用?首先是容量越大越好,越多的容量可以讓Time Machine 備份越多的時間,當然也有人會說「我的電腦也不過只有 128GB 的容量,買了 1TB 外接硬碟全部拿來做 Time Machine 不會太大、太浪費嗎?」若是這樣子,也建議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分割外接硬碟,把一部分空間留給Time Machine ;一部分拿來與 Windows 傳輸資料使用。

Time02.png

▲按一下「選擇磁碟」可以設定要使用哪些硬碟來備份。


再來是 Time Machine 必須建立在 Mac OS 日誌式的格式上,如果你打算拿現有手邊的資料碟來使用,請注意若不是 Mac OS 的格式,一定會先被重新格式化(意謂著會清除外接硬碟裡所有資料)之後才能使用!怎麼判斷你的硬碟是不是 Mac 的格式呢?把外接硬碟接到任何一台 Mac 上,在外接硬碟裡試著新增資料夾看看,如果不行就表示不是 Mac 的格式。

還原的方式

重點來囉!如果真的不小心誤刪了東西到底要怎麼回到過去找資料呢?


time_6.jpg

▲首先接上 TimeMachine 硬碟,打開可能存有資料的資料夾(就是遺失資料的地方)。


Time04.png

▲到螢幕右上角選單列點選 Time Machine 選擇「進入Time Machine」


Time06.png

▲從右側的時間軸可以選擇先前不同時間點,找看看有沒有遺失的資料。


Time07.png

▲找到後點選該檔案,按一下空白鍵就可以預覽,確認一下是不是正確的檔案。


Time08.png

▲確認好之後點選右下方的回覆,資料便失而復得了。

便利的功能還不僅於此,若平常有乖乖的使用此功能確實地做備份,在電腦重新安裝系統後,或是換新電腦也可以用下面的方式無縫接軌先前的狀態!

新電腦打開之後會有一個設定的程序,其中一個步驟會詢問你想要怎麼傳送資訊到這部 Mac,一開始預設的選項是「現在不要傳送任何資訊」,若選「從 Mac、Time Machine 備份或啟動磁碟」的選項,則可從外接的 Time Machine 完整轉移所有資料;或是再重新安裝好的系統打開「應用程式」的「工具程式」的「系統轉移輔助程式」,電腦會問你要用什麼方式傳送資料,一樣選擇「從 Mac、Time Machine 備份或啟動磁碟」,下一個步驟便可以選擇要轉移哪些資料到新的電腦或新的系統裡,這樣的步驟會花一些時間轉換,通常會建議大家在睡前做這個動作,睡醒後就完成轉移了。

Time03.png

▲按右下的「選項」可以設定不要被備份的資料夾。


最後補充一點,就是在 Time Machine 的設定中,一台電腦可以選擇不止一顆外接硬碟來備份,相反的當然也可以在同一個 Time Machine 中備份其他 Mac OS 日誌式的外接硬碟,或是把不重要的資料排除,節省外接硬碟的空間,是不是很好的備份功能呢,快幫你的 Mac 備份吧!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