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明病,你也科技成癮了嗎? | 科技生活 | Alec

如果你點進這篇文章,可想而知你對 3C 產物有一定的愛好今天艾小編列出 4 點~你如果都有的話~那你可能就是中了 3C 的癮囉

1、起床第一件事「拿手機」!

通常每個人起床時應該要先打個哈欠~伸個懶腰~再走去刷牙洗臉開始新的一天

隨著3C產物的普及化~人手都會有個 3C 產品~最多的應該就是手機如果起床第一件事不是伸伸懶腰、刷牙洗臉,而是查看手機的話,那你就要小心科技成癮!一項美國研究 10 個城市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用戶調查顯示,84% 美國人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手機。

事實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查看沒有什麼不妥,但研究人員在 Renesselaer 理工學院表示,從平板電腦和手機明亮的畫面與增加的風險,易引起睡眠障礙和褪黑激素抑制。其他科學家則認為,使用手機只是檢查電子郵件,都會提高壓力指數。

SIGN1
圖 1:你起床的第1件事不是刷牙? 拿手機比刷牙還重要!?

2、朋友...你好像在我旁邊喔!

有用智慧型手機的人一定很了解即時通訊軟體的方便,什麼事都可以更簡單用訊息溝通,不用再多花時間見面談!!雖然即時通訊軟體替人們帶來更方便的溝通方式,但科技成癮的現象也容易讓人們產生社交障礙,某些人即使彼此都在同一房間,也要透過訊息來溝通。

美國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最近一份研究顯示,不斷地傳簡訊可能會影響彼此間的感情,如果你正傳簡訊給身旁的人,也許該關掉手機開口說說話吧!

sign3
圖2:在同個房間也要傳訊息,為什麼不直接開口對話呢?!

3、走到哪就要看到"它"

你常常認為自己沒有過度依賴科技產品嗎?

平時好像也不需要常常使用,但一當他們發現手機不在身旁時,便會開始出現焦慮的感覺,可能怕會沒有即時收到親友的訊息,所以就算不常使用,也會常常注意,這可能就是科技上癮的現象!

事實上,「手機焦慮症(Nomophobia)」就是在形容這種現象,根據英國研究,超過半數的人在沒帶手機、或是手機快沒電時會感到焦慮。也有在案例中發現因手機焦慮症引起的壓力遠過於其他壓力。

sign3
圖 3: 你隨時隨地都在找你的手機?! 很多人傳訊息給你?!

4、你有一整個抽屜的 3C?!

在科技產物爆炸的現代,常常會因為新機種的推出而淘汰掉舊的,即便它還沒壞,但淘汰的舊機又捨不得丟掉,日積月累的現代「科技墓園」就誕生了!事實上舊式版本的產品對某些人來說仍有利用價值,有時可以以二手買賣再多賺一筆錢,但即使可以變賣,有些人還是不忍心捨棄那些舊手機!那你絕對是愛手機愛上癮了!

圖 4:3C 產物出的太快速,你淘汰的 3C 產品堆成山了嗎?!

你也有以上的狀況嗎?!

-圖片來源:網路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