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札記】智慧汽車面臨挑戰、AR與VR受矚目,自媒體時代正式到來! | 科技生活 | Benjamin Lai

2016 年是個多災多難的一年,許多國家飽受天災人禍的侵擾,恐怖攻擊、敘利亞內戰、歐洲難民的流移,讓許多國家重新開始思考多元與多國合作的架構是否又要走向保護主義的高牆。除了國際情勢如此詭譎多變外,今年的科技界也出現許多值得探討的新趨勢,以下讓我們回顧一下 2016 年有哪些科技大事吧!

編輯札記.2016.png


2016 年終回顧

如果要為 2016 年的科技業大事做出排名,第一名一定是 Samsung Note 7 連環爆事件。由於電池與機體架構設計上的缺失,使得 Note 7 甫上市就遇到前所未有的風暴,這支手機集結了三星所有最頂級的技術,無論是規格方面、設計方面、功能表現方面,都幾乎可以稱上是 2016 年度最佳的行動產品。可是,無奈三星在技術上太過熱切想要超越 Apple,使得有點操之過急,首次有一款行動裝置被全球各大航空公司列為拒絕上機的產品,甚至也因此讓產品形象大傷,原本跳過 Note 6 編號,直接上 Note 7 就是為了要打敗 iPhone 7 的策略,也因此黯然退場,所造成的損失難以估計。

值得一提的當然還有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系列,這兩款手機正式將 3.5mm 耳機孔淘汰,使得市場上許多廠商也逐漸跟隨 Apple 的腳步,3.5 mm 耳機的世代或許即將完全消失,並推動藍牙耳機的發展,但就目前看來,藍牙耳機由於單價較高,即便 Apple AirPods 簡單易用、設計也極簡高雅,也仍不足以促使消費者換購。而 iPhone 7 Plus 的雙鏡頭設計,順勢也帶動了相關鏡頭產業蓬勃發展,未來雙鏡頭的趨勢會引領高階智慧型手機再展開一番大戰。

而 Apple 今年的大事還有另一件,就是 iOS 的系統安全性。受恐怖攻擊的影響,FBI 要求 Apple 應該為 FBI 解密 iOS,這引發了正反兩面的諸多討論,支持方認為:如果是為了國家安全,Apple 應該要為這類事件負責任,將 iOS 解密,以便釐清涉案人士到底有哪些;但反方則認為這種讓步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安全性疑慮,包括未來政府可能會要求預留後門,讓國家力量可能深入到私人的空間,看起來,這就像是另一種對言論自由的監控,作為人權的支持者,庫克當然沒有妥協,他拒絕為 FBI 解鎖,但事情卻沒那麼簡單,據傳 FBI 找來了以色列科技公司完成解鎖,卻又讓 iOS 的安全性,遭受許多人的質疑。

談完 Apple 當然也要來說說 Google。從今年開始,Google 可能會將 Android 手機收回來自己做,在過去,Google Nexus 都是以協力廠商的形式生產,一支手機上除了要掛上 Nexus 的品牌外,也可以讓代工廠商的 Logo 亮相,呈現彼此相互合作的良好互動;但是,今年的 Google Pixel 就不那麼做了,這支手機上你只會看到象徵 Google 的 G 符號,負責代工生產的 HTC 則完全不見,顯示 Google 將可能逐步建立自己的專屬品牌,以和 Apple iPhone 系列相對抗。

接著要談到的是智慧型汽車的發展與限制。由於 Tesla 引以為豪的自動駕駛功能發生嚴重的死亡事故,因此促使各家車廠更加關注自動駕駛功能的發展問題,尤其是安全問題方面。Tesla 在事件後,更加精進其防撞系統,但仍然提醒我們:「自動駕駛並非萬能」的道理。由此事件的刺激,車聯網議題又被拿到檯面上來討論,2017 年可能會有更多智慧型汽車陸續發表,但車聯網在未來十年類應該都還無法真正上路,畢竟這背後牽扯到的安全問題更複雜,需要更謹慎。

最具話題的遊戲 Pokémon GO 當然也是頭號大事之一。由於 Pokémon GO 的熱潮,擴增實境 AR 產業發展又進入到一個全新的境界,人們希望有更多虛擬與現實融合的遊戲情境。但在這之前,2016 年的遊戲產業其實已經是 VR 的天下,包括 PlayStation VR 的推出,連帶著許多相關的遊戲內容陸續出台,無論是戀愛、恐怖、賽車、或冒險遊戲,甚至是成人內容,都在 VR 領域大放異彩,有人說 VR 可能是人類滅亡的起點,或許還真有一點可能性。


智慧家居與物聯網時代

其實 2016 年就有相當多款智慧型家電產品登場,在 Apple iOS 10 中,新增的「家庭」功能就是一個明顯的訊息,宣告 2016 就是智慧家電元年。今年,許多廠商都推出了自己的智慧家電解決方案,包括小米的淨水器、智慧燈泡、空氣淨化器等產品,都讓許多人開始從家電領域跨入物聯網時代。

這個趨勢只會在 2017 年更加蓬勃發展,會有更多人的家裡出現智慧型家電,智慧型電視在努力了這麼多年,終於成為電視的基本配備;電風扇也開始增加了 App 操控等功能,甚至 Dyson 還推出了結合空氣清淨機、暖氣、涼扇並搭配 Wifi 監測的產品,在在都顯示了智慧家居逐漸普及到一般民眾的家中。


掃蕩網路虛假資訊

其實這是今年最頭痛的問題之一,由於網路的自由性,所以每個人都可以製造資訊,放在網路上供任何人閱覽,但虛假資訊的影響力,連教宗都忍不住站出來痛罵,許多媒體不斷製造並散布假新聞,讓民眾一直不斷暴露在錯誤訊息的渲染與影響,引發不同的社會效應。

美國總統大選就是個很好的案例,受到俄羅斯網路駭客刻意操作,希拉蕊遭受大量負面資訊的攻擊,虛實參雜,使得候選人的誠信遭受質疑,並導致親俄的川普得以當選,表面上看起來像是陰謀論,但在近期美俄的互動下,看起來又那麼真實。或許我們已經來到了一個資訊太過充沛,在人為的資訊不對等情況下,就可以影響輿論走向的年代,資訊的受眾如果沒有媒體識讀與思辨的能力,就可能就會被媒體的虛假資訊牽著走,成為所謂的資訊食糞者,而在背後掌握媒體資源的財團,就能輕易擺弄社會的現實。

現在光是每天看到在 LINE 群組裡面流竄的謠言,就可以知道台灣早就已經是個資訊虛實難分的時代。因此,今年 Facebook 就開始增加虛假新聞回報的功能,讓錯誤資訊可以減少;也預估 2017 年會有更多資訊平台進行內容的檢查,不知道是不是錯覺,這與言論自由又有些難以區分的渾沌界線,等著人們去探討。


Made in USA 美國製造

美國總統大選後,川普的許多競選政策也即將陸續成為真實的政策,對科技業影響最大的,就是川普要求美國的海外企業應該要將製造部門重新移回美國,這對科技業會造成的最大問題就是產品成本預估會大幅上升,但也可能以此為契機,讓機器人生產成為工廠裡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因此,這樣的美國製造策略,可能促使著工業 4.0 時代的快速到來,結合資訊科技、物聯網、機器人生產與智慧倉儲管理,甚至從產地到銷售端一體化的資訊整合,都讓相關廠商躍躍欲試,但是,一旦有太多過於樂觀的期待,都可能會導致大量危機意識不足廠商的消亡。美國製造與工業 4.0 究竟是機會還是命運,就看相關廠商如何因應了。


Apple Store 台北店的到來

其實從去年就一直不斷有傳聞傳出 Apple Store 即將來到台灣,只是這個預估在 2016 年終於檯面化,由 Apple 官方正式展開人員的招募與培訓後,Apple Store 台北店才真的從謠言轉為現實。至於 Apple Store 台北店的地點,也從許多人猜想的台北 101、信義微風,跑到由遠東集團徐旭東親口證實的信義計畫區的 A13 大遠百,預估兩年完工後,2018 年就可以看到 Apple Taipei 了!


Samsung 的重整旗鼓

在 2016 年 Note 7 的連環爆炸陰影下,全球召回無疑造成 Samsung 前所未有的巨大損失;屋漏偏逢連夜雨,在鴻海收購夏普以後,又傳將減少對 Samsung 的面板出貨,讓 Samsung 生產也受到不少阻礙,因此,2017 年 Samsung 要怎麼做才能重新站穩電子產業的霸主地位,是很多科技觀察家關注的對象,只要一弄不好,Samsung 這個品牌隨時有可能消失,但如果能站穩腳步,再創另一個產業高峰也不是不可能。畢竟,在目前唯一有能力與 Apple 在智慧型手機產業上,同時在技術領域和設計領域能一較高下的對手,就剩下 Samsung 而已了。


新媒體與自媒體產業

2016 年其實也是自媒體時代最蓬勃發展的一年,在 Facebook 也加入直播行列後,除了擁有更多好用的直播工具,也讓人人都能開啟直播的自媒體時代到來。自媒體,顧名思義就是人人都可以產製內容,因此有個更好用的平台,當然就能讓好的內容陸續誕生。2016 年,許多知名網紅登上了金鐘獎的舞台,就宣告自媒體已經成為了不可抵擋趨勢。

同樣挑戰傳統媒體的,當然還有新媒體平台。透過快速的網路與行動平台,許多新媒體不斷誕生(當然也不斷消亡),只是新媒體由於受眾明確,因此一旦能抓住喜愛的閱聽群眾的胃口,就不會輕易的倒台。在新媒體的推陳出新下,傳統媒體如何與之抗衡,就必須要面臨轉型與升級的考驗,除非能製作更加精美的內容、更加便利的閱聽管道,否則傳統媒體的壽命就很快會面臨終點,出版業已經面臨過一次浪潮,現在台灣的百餘台電視頻道,也很可能在新媒體與自媒體越來越普及的數位化時代,一個接著一個敗下陣來,陸續收台,因此,2017 年將是很重要的關鍵。


結語

2016 年轉眼間就將過去,這一年也有許多科技業廠商大洗牌。今年鴻海正式收購了日本夏普,將液晶螢幕技術納入囊中,還順便得到了 Sharp 這個好用的品牌,讓富士康的手機可以用這大家耳熟能詳的牌子販售到市面上,此舉除了讓富士康越來越有影響力,也從此改寫日系廠商近年來的發展趨勢,有可能會影響未來有更多日本廠商被外資收購。同樣值得關注的還有 Nokia,在 Microsoft 之後,Nokia 又被 HMD Global 收購,重新回到芬蘭手中,繼續推出功能型手機,昔日的行動王者下一步打算怎麼走,大家都在看。

2016 年雖鬧得風風雨雨,但也因為許多刺激,使得科技發展持續一路向前,物聯網、車聯網從理論逐漸走向現實,也逐漸從研究走向商品化。我們很期待 2017 年有更多的產品物聯網化,但只要連上網路,就會有風險,而誤聯網深入你我私人生活領域、車聯網則串連著你我的生命安全,所以如何讓物聯網與車聯網安全牢固,會是很重要的課題,2017 年,這些產品會陸續登上檯面,但相關的安全議題,一定要更加重視。

最後,新年還是要有新希望,如果想讓自己能夠在 2017 年發光發熱,在自媒體已經深入你我的生活的時代,不妨開始嘗試產製屬於自己的自媒體內容吧?未來,每個人不只有 15 分鐘的成名機會,而是無限的可能。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