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配手機? 2 成家庭用餐親子互動低,3C 保母讓孩子情緒更易失控! | 一般投稿 | Evelyn Chang

san5.jpg

現代家長工作忙碌,三餐不規律,生活壓力大,導致對孩子身心健康疏於照顧,三商美邦人壽近日委託波仕特線上市調執行「全台國小學童家長健康概念及生活習慣調查」發現,多數家長雖有健康概念,但在生活習慣或兒童教養上無法充分反應,可能在不知不覺的忙碌生活中忽略孩子的身心健康管理,更鑒於近期社會情緒控管問題頻傳,建議家長應從家庭教育做起,減少使用 3C、多戶外運動、留心飲食狀況,營造樂食、樂動、樂活三樂好環境,讓孩子的健康從小奠定穩固基礎。

san4.jpg

長期關注兒童健康議題的三商美邦人壽,從健康風險管理的角度出發,透過家庭與學校教育雙管齊下的方式,續推第二屆「三樂小子養成計劃」,除了與董氏基金會一同進入校園,擴大推動「三樂小子校園健康俱樂部」,更利用週末舉辦『親子健康講座』、打造適合親子一起唱跳的『三樂健康動動操』,同時邀請醫師、營養師提出專業建言、號召人氣部落客擔任三樂大使,分享育兒經驗,協助家長們輕鬆養出三樂好小子;結合三商美邦人壽特別為兒童規劃的專屬保單,從預防及保障著手,全面守護孩子的健康,我們有信心在兒童健康議題倡議及保險服務提供上,都能成為親子最佳的諮詢夥伴!」

san3.jpg

健康觀念知易行難,三商美邦邀請專家、三樂大使提供實用妙方

從此次調查中可發現,大部分家長雖然擁有正確的健康觀念,卻無法將其落實生活中,家庭是孩子第一個成長環境,透過學習與模仿,漸漸形成自我的人格特質,在孩子的成長期,家長扮演著關鍵角色,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親子相處時間受到壓縮,導致親子關係疏離,三商美邦也呼籲家長,孩子的健康不能等,需從小落實健康風險管理觀念,別讓小時候的錯誤認知與行為影響到未來的健康!

san2.jpg

●3C 保姆可能養出暴躁兒,呼籲家長以身做則放下 3C 走出戶外:

數位產品使用狀況調查結果發現,近八成家長允許國小學童使用手機或平板,且逾三成的家長會因為孩子無聊而提供手機平板讓孩子打發時間,顯示國小學童普遍使用 3C 產品。原本應是溫馨的用餐時間,卻有兩成的家庭在用餐時,大人或小孩一邊吃飯一邊玩手機、用餐時不講話的家庭則占一成五,餐桌上親子互動低。小兒科醫師張璽表示:「兒童使用3C產品並非壞事,重點為『如何正確使用』,家長應留心孩子使用 3C 產品的時間及用途,以免影響身心正向發展。家長應以身做則放下 3C,建立良好家庭規範,走出戶外,帶領孩子接觸自然,培養親子互動的優質時光。」

●忙碌家長開伙天數少,客製快速上菜樂食食譜,親子一同享受好”食”光:

飲食調查結果顯示,逾四成雙薪家庭開伙天數每週少於3天,其中家長無法開伙煮飯的原因分別為工作忙碌下班太晚沒有時間、煮飯麻煩及人口太少難以準備。外食選擇半數以上為自助餐便當、小吃攤。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外食家庭容易獲取含糖和高熱量食物,家長晚餐親自開伙與否,最直接影響孩子的飲食健康!若不得已需選擇外食,應注意菜色的豐富度與多樣性,把握少油少糖少鹽的健康原則,以避免高油、高鹽、高糖的三高危機及營養失衡的隱形陷阱。有鑑於此,三商美邦人壽也邀請部落客「蘿瑞娜」擔任樂食大使,分享 15 分鐘快速上菜、食物變身秀等4道樂食食譜,鼓勵家長下廚或親子共廚,創造溫馨用餐氣氛。

san1.jpg

●愛運動的家長,不一定有愛運動的小孩;三商美邦推出三樂健康動動唱跳操,提倡親子一起健康動:

親子運動習慣調查顯示,約有六成擁有固定運動習慣的家長,其孩子卻有七成每週運動天數少於 3 天以下!顯示愛運動的家長不一定會有愛運動的孩子。現代人受限於生活環境及忙碌生活,造成懶得動或不想動,三商美邦人壽呼籲親子利用零碎的時間一起運動,此次打造的三樂健康動動操,搭配有趣健康歌曲內容,讓小朋友一聽就會唱,更想跟著旋律動起來,短短 3 分鐘就可以運動全身,很適合爸媽和孩子一起唱跳,同時升溫親子間感情。而樂動大使 - Yo 媽也分享樂動教養秘訣,從「玩與動」中培養規則,有計畫的引導孩子走入自然,親近土地,讓孩子愛上戶外活動。

第二屆「三樂小子養成計劃」,10 所校園一起健康動起來

第二屆的「三樂小子養成計劃」,三商美邦人壽除與董氏基金會繼續合作,以全台首創與校園課程結合的『三樂小子校園健康俱樂部』,將執行校園由六所擴大為十所並包含偏鄉,課程期間更由一學期延伸為一學年,並增加課程中運動的時間,讓孩子越動越健康,越快樂;此外更於假日舉辦親子健康講座,邀請營養師及醫師解答父母對於孩子情緒管理、親子溝通及均衡飲食的疑問,並號召人氣部落客擔任三樂大使,分享輕鬆三樂教養秘訣。結合今年特別為親子量身設計的「三樂健康動動操」,讓爸媽和孩子一起健康動起來!期望藉由家庭及學校教育雙管齊下的方式,成為協助家長們守護孩子健康的最強後盾!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