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火車票一票難求,六個大學生找到關鍵因素! | 一般投稿 | Benjamin Lai

花東地區自從觀光業發展起來後,每每到周休二日就一票難求,對於觀光客而言或許是旅程裡的一個有趣回憶,但是對於週末要回家的花東人來說,不能輕鬆回家真的是相當難受,甚至凌晨搶票,還不一定有機會搶到火車票!


為了解決花東居民的問題,世新大學六個大學生組成「越過山丘」研究團隊,經過一系列的實察與研究,發現花東火車票一票難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點:第一,黃牛猖獗,因台鐵運量有限,列車座位供不應求,使黃牛覺得花東車票市場有利可圖,因而搶票販售;第二,部分路段鐵路還是單線,導致會車時需要待避,增加行車時間;第三,花東地區大眾運輸工具少,管道也不足;第四,無其他配套措施紓解鐵路運輸的飽和問題,交通相關路線規劃不全。

為了替花東民眾發聲,「越過山丘」團隊開闢臉書粉絲專頁「花東一路坐回家」,將花東人買不到火車票的議題以清晰易懂的圖文方式傳達給社會大眾,更邀請多位藝人、名人參與連署。截至目前為止,響應的名人包括立法委員蕭美琴委員、家家、MATZKA、董事長樂團、吳怡霈、隋棠、曾之喬、香月明美、Spexial、Gentleman、吳品萱、李培毓、豆花妹蔡黃汝、謝佳見、陳玉珊導演等知名人士的支持,且人數持續增加中!

由於台鐵售票最早於乘車日前 14 天才開放購票,若沒能及時搶到票,團隊提供購票秘訣:

1. 台鐵官網每天早上八點會更新空位班次供民眾查詢訂票。
2. 網路訂票必須於兩日內付款取票,未付款取票的座位會在兩日後的上午九點重新釋出,因此可以在第三天的上午九點再重新嘗試訂票。
3. 團體票若在乘車日前七天退票,會收取 40%原票價的手續費,所以多數團體票會在乘車日前八天退票,被釋出的車票會在隔天上午九點於網路上供民眾購買!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