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 / 鎖定 iPhone 與 iPad 螢幕方向怎操作?實用技巧大公開 | 一般投稿 | Benjamin Lai

iOS 的 App 種類五花八門,包括 iPhone 和 iPad 在內的各種 iDevice 都有很多種應用同時支援直向與橫向操作,但是你有把轉向功能開啟,以獲得最完整的體驗嗎?以下為您介紹 iPhone 與 iPad 上,開啟與關閉螢幕自動轉向的操作方法吧!

5.5 吋 iPhone 6 Plus

iPhone 6 Plus 是 Apple 目前螢幕及機身尺寸最大的一款 iPhone,由於螢幕大,因此除了傳統的直向操作外,在很多設定選單、多數內建 App、和許多特別設計的 App 都為此提供了更好用的版本,讓 iPhone 6 Plus 的螢幕不只是大,還更好用。

iphone 6 plus retate.002.png

在 iPhone 6 Plus 的轉向方面,主畫面同樣可以旋轉,得到類似 iPad 上面的轉向功能,如同上圖所示,而這樣的螢幕轉向 90 度,其實相當符合大螢幕手機的使用需求;模擬一下使用情境,當使用 iPhone 6 Plus 玩遊戲、看影片後,按下 Home 鍵跳出 App 後,一回到主畫面螢幕,發現圖標全部都轉向,當下使用者的心情不是會覺得很奇怪嗎?又如果跳出 App 後,看到的主畫面符合當下手機的方向,感受應該又是完全不同的,更符合橫向使用下的需求。

iphone 6 plus retate.003.png

在設定選單方面,如果只是傳統直向顯示畫面,那就只能看到單一的子選單頁面。然而在橫置畫面中,iPhone 6 Plus 的設定選單會同時顯示母選單與子選單,畫面比例分別佔 4:6,與 iPad 的 3:7 相似,左右兩條選單能各自獨立、各自捲動,可以更容易找到想要設定的選項。

iphone 6 plus retate.004.png

內建 App 以行事曆為例,橫置時左右各以 5:5 的空間呈現月曆與行事曆,使行程管理更加直覺而有效率。第三方的 App 方面,也因為橫置選單的功能出現,得到更方便的操作環境,例如 Email 可以同時在左側列出信件主旨列表與右側的完整信件內容,使用的便利性更高出了一般智慧型手機許多。

要開啟 iPhone 6 Plus 上如此方便的螢幕轉向功能,主要得檢查以下兩個設定。

第一:必須使用標準顯示。

由於 iPhone 6 Plus 的螢幕較大,主畫面可以同時放進去的圖標更多,為了照顧到許多使用者的需求,iPhone 6 與 iPhone 6 Plus 都提供了放大模式,將主畫面圖標尺寸加大,雖然會因此少一排(四個)App 可以擺放,但是螢幕看起來較清楚。然而,在使用放大功能時,iPhone 6 Plus 特有的螢幕轉向功能就無法使用了。

流程圖.001.png

要開啟螢幕轉向功能,就要先取消放大模式,採用標準模式。只要進到「設定 / 螢幕顯示及亮度」在「螢幕顯示」檢查是否使用了「放大」,如果有,請在這裡改回「標準」模式。按下「使用標準模式」後,會經歷短暫的白蘋果(重新啟動),之後啟動完成時,主畫面就呈現標準顯示模式了。

第二:取消螢幕直向鎖定。

當然,如果要讓螢幕能夠轉向,就一定要解鎖螢幕鎖定。鎖定快捷鍵可以在螢幕底部往上拉動,開啟控制中心面板,如果右上角的轉向鎖定圖示呈現白色,表示正在轉向鎖定,只要點擊一下轉向鎖定圖示,讓它呈現半透明灰色狀態,在灰色狀態下,就已經解除完成,接下來螢幕就可以隨使用方向而自動轉向。

流程圖.002.png

完成以上兩項設定後,就可以使用方便的 iPhone 6 Plus 的螢幕轉向,在橫向模式下,選單與各項設定都有不同的效果,使用者體驗更好也更方便。

iphone 6 plus retate.005.png


3.5、4.0、4.7 吋 iPhone

在螢幕較小的舊型 iPhone 以及 4.7 吋 iPhone 6 上面,螢幕轉向功能只有在某些特定的應用程式內用得到,例如內建地圖、Google Maps 或是導航類的 App,這些為 iPhone 所設計的行車導航 App,多會提供直式和橫式兩種顯示模式,以搭配駕駛人的行車需求。


然而,有時候因為道路顛頗、或轉彎較大時,因離心力與震動的關係,有時候會造成螢幕顯示的方向不符合手機擺放的方向,或是躺在床上操作網頁,這時候可能就需要用到螢幕鎖定;在舊型手機上,無法為螢幕做橫式鎖定,只能針對直式做鎖定。鎖定方法一樣,從畫面底部向上滑動喚出控制中心,按下螢幕轉向鎖定的按鈕,即可完成。即便在螢幕橫置使用時按下鎖定,螢幕仍然會自動改為直式鎖定。


iPad

無論是什麼尺寸的 iPad,螢幕轉向應該都是許多人最常用的功能之一,用來看影片、玩遊戲或是看網頁、上臉書,都很適合使用橫置螢幕。在 iPad 上面同樣可以在控制中心設定螢幕轉向,然而,由於 iPad 更配置了一個側邊切換控制的實體開關,可以選擇要作為螢幕鎖定控制、或是靜音。


這項設定可以在「設定 / 一般 / 使用側邊切換控制」這裡找到「鎖定螢幕旋轉」和「靜音」兩種選項,如果將側邊切換控制選擇了靜音,那麼底部的控制中心就會出現鎖定螢幕旋轉的選項;而如果側邊接換控制選擇鎖定螢幕旋轉,則控制中心就會出現靜音選項,兩者功能相輔相成。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