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BC Award 金獎「AirJet Mini」突破性散熱晶片技術解密! | 硬體維護 | 荊柯

各家電子大廠在追求效能突破的過程中,最大的考驗即是運轉時所產生的熱能,將成為效能提升的阻礙,因此無論是電腦桌機、電競筆電、手機等,大多都會特別強調散熱方面的設計。今(2023)年,一間2018年才成立的新創公司Frore Systems,在美國CES展發表了一款固態主動式散熱晶片產品,即被譽為將有機會取代目前風扇散熱技術的新解決方案。

IMG_9040.jpg

▲「AirJet Mini」並不大,圖中可見其入氣孔。(圖:荊柯攝)

IMG_9039.jpg

▲ 「AirJet Mini」透過超音速震動產生氣流進行散熱作用。(圖:荊柯攝)

在COMPUTEX BC Award獲得金獎的「AirJet Mini」,厚度為 2.8 mm,尺寸為 27.5 x 41.5 mm,重量僅 11 克,大約就跟一張 SD 記憶卡差不多。關鍵在於裡面的一層特殊薄膜,通電後會產生超音速震動引發強力氣流吸入空氣,再轉換為高速噴射氣流來排出裝置中的熱能,其高達 1,750 pa的背壓(Back pressure)帶來優於傳統風扇 10 倍表現,有助於打造更輕薄防塵的裝置。

IMG_9046.jpg

▲ Frore Systems 創辦人暨執行長 Seshu Madhavapeddy。(圖:荊柯攝)

這種超音速的震動,甚至可透過系統從外部控制,選擇是否要全速啟動或是降速運轉。Frore Systems 創辦人暨執行長 Seshu Madhavapeddy提到,「AirJet Mini淨散熱量達4.25 W,消耗功率僅1 W,噪音也只有21分貝。」當時頒獎的評審團在頒獎時給予的評價是,「AirJet Mini比其他散熱方式更輕巧、防塵且安靜,可讓消費型電子產品達到 2 倍的系統效能,這種固態主動式散熱晶片和全新熱管理演算法開創了嶄新技術領域。」

IMG_9053.jpg

▲ ZOTAC採用的AirJet Mini晶片。(圖:荊柯攝)

IMG_9054.jpg

▲ 迷你電腦「ZBOX PI430AJ」。(圖:荊柯攝)

目前,電腦大廠ZOTAC和Frore Systems合作,採用兩個AirJet Mini晶片,作為迷你電腦「ZBOX PI430AJ」的散熱方案,這款迷你電腦也在COMPUTEX展中首度曝光。Seshu Madhavapeddy表示,「Frore Systems 的固態主動式散熱晶片AirJet Mini與AirJet Pro,還可運用於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固態硬碟等,以及現在正蓬勃發展的各種物聯網裝置,如智慧門鈴、無線基地台、LED 燈具,以及其它須重視散熱效能的設備,未來將有機會進一步牽動現今電子產品的發展。」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