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台積電3奈米製程晶片相繼量產 韓媒看好三星:技術仍領先! | 十分好小編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日前南韓三星電子宣布,7月底搶先全球量產3奈米晶片,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則預計在9月開始量產,兩家晶片大廠相繼將開始生產3奈米製程晶片,不免被比較究竟誰的晶片比較強。南韓媒體近日指出,兩家晶圓代工廠當提高3nm製程晶片的良率後,將會展開激烈競爭,爭取高通、輝達訂單。

6.jpg

南韓媒體 BusinessKorea指出,台積電預計 9 月量產 3 奈米製程,第一個客戶為蘋果。但英特爾最近取消台積電 3 奈米製程生產下一代 CPU 協議,很可能擾亂台積電原定計劃。不過台灣媒體則預估,取消協議後台積電損失不像預期巨大,畢竟台積電還有多家客戶等著台積電的晶片。

韓媒也稱,因為三星的 3 奈米製程採更新的GAA 技術,相比 5 奈米製程的 FinFET功耗能降低 45%,但效能提升 23%,而台積電仍沿用 FinFET 技術,效能僅提升10至15%、減少30%功耗,所以整體而言,三星的技術較為領先。只是,韓媒也提到,三星仍有良率及產能隱憂,所以這將會是台積電與其競爭 3 奈米晶片訂單的關鍵。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韓國也有研究報告特別分析台積電以及韓國晶圓代工廠的差異。報告指出,台灣的公司因為地理位置而擁有的優勢,像是工資、稅率和可供選擇的穩定人才庫等等,況且台積電支付的工資和稅率比三星低,算是台積電的優勢。

韓媒預估,因為三星領先業界生產 3 奈米製程,算是佔有優勢,但業內人士透露,已經有至少兩家的客戶向其下訂單,因此需求增長速度將超過三星的產能擴張速度,此因素將成為三星晶片的隱憂,若能擴大市占並按照計劃開發和製造第二代3奈米產品,將縮小與台積電的差距。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肺癌連當42年「癌王」! 國人十大癌症排行「這3種癌」悄悄在往前

「十大死因」癌症蟬連40年榜首! 霸王寒流後首見「死亡雙率」同時增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三星、台積電3奈米製程晶片相繼量產 韓媒看好三星:技術仍領先: 匯流新聞網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