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G5 台灣實測,雙鏡頭與模組化設計是亮點! | 產品測評 | 貓

繼三星(Samsung)推出旗艦新機 Galaxy S7 與 Galaxy S7 edge 後,同是韓國大廠樂金(LG)的重頭戲 G5 也要來到台灣了!

LG G5 外觀 1.JPG

跳跳虎也在上市前取得測試機測試,讓大家搶先認識 LG G5;不過,要強調的是,這是未上市的測試手機,部份測試結果僅供參考,以實際推出為主。

LG G5 外觀 2.JPG

LG G5 一改先前塑料設計,採用 3D Arc Glass 微曲弧形玻璃,搭配金屬材質機身,絕緣天線以隱藏式設計的方式融入金屬機身,LG 設計師透過加入閃亮切割(Shiny Cut)邊緣,增加對比與手感;不過,或許是這樣的設計,G5 機身略嫌刮手,觸感並不是十分討喜。

LG G5 外觀 3.JPG

這款手機有兩大特點,其中之一是模組化(Modular Type),透過一旁的小按鍵就能替換「抽屜」,增加模組強化相機、Hi-Fi 等表現,而電池也能隨著拆卸「下巴」更換。

LG G5 外觀 4.JPG

由於跳跳虎尚未取得 LG G5 的模組化 Modular Type 配件,這則實測報導僅針對手機本體,相關測試會在取得後為大家另行介紹。

LG G5 外觀 13.JPG

LG G5 外觀 15.JPG

內建的電池是 2,800mAh,與 5.3 吋搭配還算夠用。

LG G5 外觀 14.JPG

LG G5 外觀 6.JPG

另一個亮點自然是配置的雙主鏡頭;這兩顆鏡頭分別能拍攝標準的 78 度畫面,以及 135 度超廣角,提供比其他智慧型手機相機更加寬廣 1.7 倍的視角;不過,主鏡頭支援的 O.I.S. 光學防手震與自動對焦,廣角鏡頭一概沒有,且光圈分別是 F1.8 與 F2.4,實際拍攝就能發現兩者之間的落差頗大,但 135 度超廣角在大合照或拍攝風景時相當好用。

LG G5 外觀 5.JPG

兩顆鏡頭中間設置的是雙色溫 LED 補光燈,以及提升對焦速度、精準度的雷射對焦模組。

前鏡頭部份則是 800 萬畫素,光圈為 F2.0。

LG G5 螢幕比上一代的 G4 小一號,採用 5.3 吋、2560 x 1440 解析度 IPS Quantum 顯示面板,並提供恆亮待機的 Always-on 功能,可持續顯示時間、日期與電池狀態,儘管螢幕處於休眠模式也一樣;為將耗電降到最低,LG 重新設計了顯示螢幕的驅動 IC 記憶體與電量管理功能,這樣顯示螢幕的背光源便只會照亮整體顯示螢幕的一小部分,仰賴這種技術,Always-on待機螢幕每小時僅需要 0.8% 的電池電量便能作業,但若要提升續航表現,還是可以關閉這項設定。

LG G5 外觀 7.JPG

另外,LG G5 具備日光清晰模式(Daylight Mode),自動亮度技術能提供 G5 出色的戶外能見度,最大亮度可達850 nits。

一如 LG G4,G5 並沒有實體操作鍵,包括返回、首頁與選項等按鍵,都是在螢幕下方進行操作。

或許是為了控制模組化設計的機身厚度,LG G5 只有將具備指紋辨識功能的電源鍵設置在機身背面,音量調整鍵則是設置在機身左側,老實說這樣操作並沒有相當直覺,要截圖時更顯不便。

LG G5 外觀 10.JPG

LG G5 外觀 11.JPG

LG G5 外觀 16.JPG

機身右側為 SIM 卡槽與 microSD 記憶卡槽,台灣所販售的是雙卡版本,不過不支援 3CA 三頻聚合,沒有跟上主流規格有點可惜。

而機身頂部除了 3.5mm 音源孔與降噪麥克風外,還保留紅外線傳輸埠設計,方便用戶遙控家電等裝置使用。

LG G5 外觀 8.JPG

值得讚許的是,LG G5 雖然沒有前置雙立體揚聲器,但音質、音量表現都可圈可點;充電、傳輸埠部份採用的是 USB Type-C,正、反皆可插相當便利。

LG G5 外觀 9.JPG

LG G5 內建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4GB RAM / 32GB UFS 儲存空間,一改先前 G4 效能不足問題,也不會發生過熱的情況。

LG G5 搭載 Android 6.0.1 Marshmallow 作業系統,操作介面一改先前雙層設計,改為將所有軟體都放置於桌面上的單層配置;嚴格來說,G5 的 EasyHome 模式還是有應用程式的選項,但它有點類似於老人、孩童模式,比較偏向於應用程式都放置於桌面上,與傳統模式下的雙層設計不同。

LG G5 截圖 1.pngLG G5 截圖 2.png

LG G5 截圖 3.pngLG G5 截圖 4.png

LG G5 截圖 5.pngLG G5 截圖 6.png

雙卡這點相當貼心,用戶除了可以分別自選鈴聲外,連震動類型都能自行切換。

LG G5 截圖 7.pngLG G5 截圖 8.png

而螢幕下方系統操作鍵組合也能編輯、更換配色,也能針對部分應用程式隱藏系統操作鍵。

LG G5 截圖 9.pngLG G5 截圖 10.png

指紋辨識是新增功能,可以解鎖螢幕或查看媒體匣、QuickMemo+ 鎖定內容,但解鎖速度並不算快速,讓跳跳虎覺得有點 Lag 的感覺。

LG G5 截圖 11.pngLG G5 截圖 12.png

LG G5 內建 Smart cleaning 功能,方便用戶清除檔案,而記憶體部份亦支援看 3 / 6 / 12 小時或一天內的平均記憶體使用狀況。

LG G5 截圖 13.pngLG G5 截圖 14.png

Always-on display 功能隱藏於設定當中,用戶可設定顯示時間或簽名,若有未接來電或未讀訊息也能在畫面中看見。

LG G5 截圖 15.pngLG G5 截圖 16.png

配備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4GB RAM / 32GB UFS 儲存空間,對於效能上的提升確實有幫助,透過 AnTuTu 安兔兔測試,能獲得 12,477 分的強悍表現,其中 3D 部份更勝搭載 Samsung Exynos 8890 處理器的 Galaxy S7 edge,但整體表現還是略遜一籌。

LG G5 效能 1.pngLG G5 效能 2.png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測試機的關係,跳跳虎實際使用 LG G5 幾天,就會出現稍微 Lag 的情況,反應速度明顯不若 Samsung Galaxy S7 edge 般一氣呵成,在開啟、切換應用程式時尤為明顯,但比起市售上一代的高階機種,已經算相當流暢。

也因為 LG G5 搭載金屬機身,處理器、電池的熱量傳導會相當直接傳達到用戶手中,在連續拍照、效能測試後,手機本體還是有點熱,不過絕對沒有到燙手那麼高溫!

相機部份,由於 LG G5 雙鏡頭配置,能帶來其它智慧型手機所無法提供的樂趣;雙鏡頭切換相當簡單,只要點擊畫面上方有「樹木」的切換鍵即可。

LG G5 截圖 17.png

最有趣的模式莫過於「畫面凸顯」與「多視圖」,前者是透過雙主鏡頭分別拍攝標準畫面、廣角畫面,以凸顯用戶想要分享的重點,而後者則是同時利用三個鏡頭進行拍攝拼貼。

LG G5 截圖 18.png

LG G5 截圖 19.png

LG G5 截圖 20.png

雙鏡頭切換仍需要稍稍等待約 1 秒鐘,若是速度能提升會更顯直覺。

LG G5 標準鏡頭拍攝畫質還算不錯,日間拍攝貓咪,連貓毛都清晰可見,不過暗處的拍攝細節仍有進步空間,且雖然配置雷射對焦,但對焦速度頗慢,希望市售機能有所改善。

廣角鏡頭在細節、色澤部份都明顯不及標準鏡頭,加上少了自動對焦,對於畫質部份就別太苛求了,但近似魚眼的廣角拍攝玩法,無論拍攝風景、室內空間、合照都相當好用,還真的是一玩就會上癮呢!

關於 LG G5 實拍照片,可參考下列相簿;若看不到可點擊此處前往相簿

LG 主鏡頭實拍照片:


LG 廣角鏡頭實拍照片:


LG 前鏡頭實拍照片:


要說創新,LG G5 這次真的亮點十足,雙鏡頭設計這點就是好玩,而透過模組化(Modular Type)設計,帶來更進一步的功能與應用,更是其它品牌所沒有的獨家特色。

LG G5 外觀 17.JPG

無庸置疑的是,在搭配模組的 LG G5,在功能面來看是強大的,用戶能針對相機、音效功能選配模組,帶來其它品牌智慧型手機所沒有的應用,不只好玩,也非常強大!

然而,這樣的設計比較適合固定加入模組使用的消費者,同時帶著多個模組並不會顯得特別方便,且每次登換模組,都得關機一次才行,比較不適合隨時更換,更何況光買配件就可以買到窮了,要入手所有模組幾乎不可能。

希望 LG G6 能沿用這些模組,至少在換手機時,不用再花大把鈔票買配件啦!

LG G5 效能提升、功能強化,還能依照需求選購模組化(Modular Type)元件,確實是值得入手的選擇;不過,未具備 3CA 三頻聚合功能,外加 LG 手機已經被許多消費者定位為「跳水機」,不少人都因為擔心降價,都會等到價格約在 1 萬出頭才願意購買,相較於以往提升的 23,900 元價位,能否能打動消費者的心是一大挑戰!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