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SE 該不該買?先看看跟 iPhone 6s 與 5s 的比較吧! | 科技生活 | Benjamin Lai

iPhone SE 即將上市,這次台灣也相當快速的完成審核,為了讓大家更了解 iPhone SE 的特點,以下就來比較 iPhone SE 與 iPhone 6s、iPhone 5s 的異同!

iPhone se1.jpg

首先先簡介一下最新的 iPhone SE 的特色,這款 iPhone 是 Apple 的一場全新試驗,讓最新的產品規格,放到舊型 iPhone 的設計中,讓這隻手機擁有兩大特點,第一:由於得到最高規格,因此速度與支援度都是最高的,以 Apple 產品得生命週期而言,至少可以用 3~4 年;第二:iPhone 6 與 6S 的外型設計讓許多人覺得不好看、或是太大而不好握,而 iPhone 5、5S 的外型設計則讓當時的許多用戶感到滿意,於是 iPhone SE 就是結合上述兩大優點的產品。

iPhone 5s 雖然是近三年前的機種,但外型設計仍然頗獲好評。 iPhone SE 實際上就是 iPhone 4 以來的設計基因,iPhone 4 被認為是 Apple 所有 iPhone 產品中,設計最美觀的一支,影響了 iPhone 4S、以及 iPhone 5、5S 系列,其金屬邊框搭配玻璃前後面板的設計,讓市面上許多智慧型手機也爭相模仿,成為 Apple 最著名的外型印象。

iPhone se2.jpg

然而,隨著 Apple 兩年一度的設計轉換週期,iPhone 6 與 6S 的外型設計,被普遍認為是不佳的,包括背面的天線造型、突出的主相機鏡頭,甚至連螢幕大小升級為 4.7 與 5.5 吋的做法,都認為 Apple 失去原創性,反而走向與市面上多數產品一致的設計。這讓 Apple 從產品設計的開創者,變成產品設計的跟隨者,使得許多人開始對 Apple 的設計感到失望。更可怕的是,這個失望恐怕無止盡。iPhone 6s 之後,有許多產品也承受的不少「外型」方面的罵名。

包括 iPad Pro、iPhone 充電手機殼等,尤其以後者為甚。難道 Apple 要為了實用而放棄對設計的追求了嗎?

Apple 推出 iPhone SE,最少還能讓信賴 Apple 美學的 iPhone 5、5s 用戶持續支持,但真正值得關注的,恐怕還是 iPhone 7,若 iPhone 7 不能端出美觀的好菜,那 Apple 恐怕會真正走入下坡。

iPhone se3.png

但 iPhone SE 也不是毫無缺點,首先最大的差異就是螢幕大小只有 4 吋,這個尺寸對多數使用者而言實在太小,甚至已經習慣 iPhone 6 以後 4.7 與 5.5 吋的 Apple User 也不一定能接受。再來,雖然 iPhone SE 採用與 iPhone 6S 相仿的高規格,但是缺少 iPhone 6S 著名的 3D Touch 功能,於是,iOS 9 中有趣的深淺按壓功能就不能發揮,算是非常可惜的部分。

在價格適當的情況下,如果不要求一定要大螢幕,例如 iPhone 5、5S 的使用者而言,或許 iPhone SE 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是已經習慣 iPhone 6 與 6S 的使用者而言,這可能太小了。

當然,前兩段的討論是針對台灣的消費者為主,究竟小螢幕復刻是否能帶動買氣仍有待關注,但對於日本等部份喜歡小螢幕的國家,就另當別論嚕!

iPhone se.001.png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