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為 Snapdragon 820 帶來全新功能應用,電腦視覺大躍進 | 科技應用 | Benjamin Lai

有聽過電腦視覺嗎?如果電腦擁有視覺,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這裡所說的電腦視覺,不是科幻片裡機器人用來看東西用的那種視覺,而是早已深入你我生活中被廣泛應用的技術,包括掃描 QR Code(二維條碼)、拍攝全景照片、或當在拍照預覽畫面中出現臉部對焦框的時候,大家早就在用電腦視覺了。

s82000002.jpg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特別針對電腦視覺做了強化,電腦視覺的增強,不是從相機鏡頭的提升,而是要從手機內的核心來進行;結合了全新的高通 Spectra 攝影機 ISP、全新 Hexagon 680 DSP 數位訊號處理器、以及更強的 Adreno 530 GPU 和 Kryo CPU。這些單元整合在一起,就能帶來行動影像處理的全新突破,在功能上和體驗上都能帶來更好的表現。

智慧捕捉

s82000001.jpg

在拍照時,如果遇到動態畫面,常常差個幾毫秒就拍不到想要的照片,也總是無法預期何時會發生。如果想要準確捕捉孩子將足球踢出的瞬間、或是海豚躍出水面的畫面,這些攝影的難度可想而知。而高通的智慧捕捉(Clever Capture)功能可透過偵測動作或笑容,主動啟動相機的連拍功能,讓使用者自行挑選最佳的照片。上方水球破裂瞬間的照片即是由智慧捕捉(Clever Capture)的自動拍攝功能所拍攝。


而電腦視覺的功能還不只如此,高通還設計了 Snapdragon Text Activation 功能,可讀取分析鏡頭所拍攝的文字,以一張名片裡包含的資訊為例:姓名、網址、電話、電子郵件、地址等,人工輸入這些資訊至手機聯絡人應用程式相當耗時費力,而 Snapdragon Text Activation 則可以自動完成這些工作。當名片出現在鏡頭前時,即可自動辨識網址,並詢問是否要在瀏覽器中開啟網頁;或是辨識出地址後,主動詢問是否要在地圖應用程式中進行導航。

這項功能也不僅限於標準名片格式,也可以掃描想參加的音樂會海報,再選擇是否要加入行事曆中。

觸摸追蹤(Touch-to-Track)

高通觸摸追蹤(Touch-to-Track)功能已經在多項 Snapdragon 行動裝置中實際應用,而在即將推出的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中,經由 Hexagon 680 DSP 的硬體支援,能得到較低的功耗以節省電力。

觸摸追蹤(Touch-to-Track)功能可在攝影中鎖定拍攝對象,並自動追蹤在畫面中的位置,主動完成對焦和濾鏡,即便在運動中也不受影響。甚至可以同時追蹤畫面中多項人、物的動作。但這幾項案例並不代表電腦視覺已經達到頂尖了,為此高通還推出電腦視覺資料庫  FastCV,協助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創造更好的互動體驗。

展望未來

這些卓越的電腦視覺功能除了支援上述體驗,也同樣有機會進入一般人家的汽車中,DSP、ISP、GPU、CPU 等各種組合也能大幅的輔助駕駛,主動偵測行人、車道、交通號誌等,達到安全穩定的駕駛,得到更好的駕駛體驗。

這些案例僅是即將上市的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所支援的部分功能,預計 2016 上半年就能見到許多內建 Snapdragon 820 的產品正式上市。

 
iPhone 粉絲同好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